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一带一路”互联网国际合作论坛在乌镇举行——

数字丝路上的三大挑战,怎么破

字体:
—2022—
11/10
08:02:15
2022-11-10 08:02:1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郑文

  浙江在线11月10日讯(记者 郑文)11月9日下午,以“连通数字丝路,共享合作未来”为主题的“一带一路”互联网国际合作论坛在乌镇举行,与会嘉宾围绕如何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维护网络空间安全稳定、建设开放包容的数字丝绸之路等话题展开讨论,为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建言献策。

  互联互通

  企业出海面临多样挑战

  “中国企业出海”是当天论坛上的一大热词。多位参会嘉宾提到,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着法律和合规风险、区域与时差风险以及供应链的不确定性,乃至当地的文化风俗禁忌等挑战。

  思科公司全球副总裁黄志明在视频发言中表示,企业需要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的了解,并建议通过广泛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等方式,充分融入当地市场。

  对此,SAP全球高级副总裁李瑞成也提出了一致的看法,他认为,中国企业“出海”第一步就是要站稳脚跟,服务全球化,然后发展壮大,做到可持续发展,最后融入全球,进入商业网络。

  丝元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裁杨小军深信,在非洲、拉美地区,中国走过的数字化发展道路能够为当地提供经验和借鉴,但做好本地化是取得成功必不可少的一环,生搬硬套其他区域验证过的商业模式或生态系统是远远不够的。

  为了助力企业“出海”,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数字经济合作持续深化。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李惠来介绍,截至目前,中国已与17个国家签署“数字丝绸之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与23个国家建立“丝路电商”双边合作机制。

  和平安全

  网络空间治理敲响警钟

  网络无边,安全有界。不可忽视的是,个人信息侵权、恶意流量操控、电信网络诈骗等问题频发,为网络空间治理敲响了警钟。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认为,各国应践行相互支持、相互信任、互惠互利的理念,摒弃零和博弈和“赢者通吃”的思维模式,并且应该以《联合国宪章》基本原则为基础,构建一个全面的互联网治理框架。

  “网络空间的秩序维护是全球性的挑战,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一带一路”律师联盟主席、金杜律师事务所全球主席王俊峰认为,同传统国家安全观念相通,在虚拟世界里也需要充分尊重每一个国家的网络治理自主权,在平等的基础上,坚持互信原则,进行友好、和平的国际交往,推进国际互联网法治建设。

  开放包容

  弥合数字鸿沟任重道远

  数字经济的开放与包容,为众多企业提供了商业机会。中欧数字协会主席鲁乙己·加姆巴得拉注意到数字基础设施促进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他在视频发言中分享了中国贵州通过电商将农产品卖到发达城市的案例。“互联网平台成本低,全面铺开的互联网基础设施让小商户也能克服规模小的弊端,在市场上重新获得竞争优势。”他说。他还提到了由阿里巴巴发起的全球性人才培训项目,在过去几年里,该项目覆盖了亚洲、非洲、欧洲和拉丁美洲,全球数千名年轻数字创业者和商业领袖从中学会了利用数字技术发展企业,进而促进了当地经济增长。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邢悦表示:“参与全球贸易,不仅需要具备成熟的商业能力和完善的基础设施,更需要平等普惠的营商环境。”

  “尽管今年市场持续波动,香港交易所仍然展示出了强大的韧性,上市申请依旧络绎不绝。”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市场拓展联席主管鲍海洁表示,香港交易所近年持续构建“互联互通”机制,并推出多项制度改革,不断进行产品创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网络空间;数字经济;副总裁;电商;非洲;治理;出海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