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年度大展来了!

看千帆之下,杭州与海上丝绸之路的传奇往事

字体:
—2022—
11/10
08:30:21
2022-11-10 08:30:21 来源:杭州日报 通讯员 斯金叶 记者 俞倩

宋琉璃簪。图片由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提供

  浙江,地处东南沿海,历史上就和海结下了不解之缘。浙江人靠海吃海、向海而生,与大风巨浪搏斗、与疾风骤雨抗争,带着包容天下、海纳百川的气度和胸襟。

  从唐宋时代开始,位于京杭大运河南端的杭州,一边联络着国家政治核心区域,一边牵带着江浙沿海的贸易港口。可以说,杭州城市的发展,和唐宋东亚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有着密切联系。

  昨天,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年度大展——“千帆之下——唐宋东亚海上丝绸之路的众生相”拉开帷幕,将一直持续到2023年1月8日。展览聚焦唐宋时代,以“人”见事,借助文献与考古,通过构筑唐宋东亚海上丝绸之路上各色“人”的形象,展示该时期东亚世界物资流动和文化交流的面貌,反映杭州在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地位。

  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的工作人员介绍,本次展览分为四个篇章,第一篇章为大国邦交,通过遣唐使、履行外交职责的吴越商人、宋代派遣高丽使节等人物,展现自唐到宋东亚世界外交交流的宏大画卷;第二篇章川流四渎,以鉴真、义天、南浦绍明等文化名人的经历,表现文化在东亚海上丝绸之路上的播传;第三篇章商旅辐辏,介绍张支信、谢国明等活跃于东亚的商人以及各国进行海外贸易管理的重要人物,构筑唐宋东亚海上商贸圈的全景;第四篇章向海而生,则以海滨的民众为主角,反映他们在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作用。

  在以“人”为线索脉络的基础上,展览还通过穿插“专题”,以“超链接”的形式,介绍海上丝绸之路上文化元素传播的范例,增加展览的“知识量”。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的展品也十分丰富,共116件(套)。其中众多展品是首次和杭州观众见面,比如来自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馆藏的南宋持罗盘人物俑,此人物陶俑怀抱一个罗盘,罗盘周围有明显表示刻度的条纹,指针中有圆孔,应为轴承结构。这个展品可以说是中国港口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它是宋代我国已有旱罗盘的直接物证,证明在当时我国已使用罗盘确定方位,该展品的展览时间截止到本月24日,想看的朋友得抓紧了。

  除了来自各地的展品,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也拿出了许多看家宝贝。其中,一对宋琉璃簪十分吸引眼球,它通体呈湖蓝色,簪头为梅花,样式非常别致。从它身上,我们看到了宋代玻璃制作工艺的精湛,在当时,琉璃已几乎可制成任何饰品,这使得普通人家也能使用琉璃簪,有了“天下尽琉璃”的流行局面。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杭州;博物馆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展览聚焦唐宋时代,以“人”见事,借助文献与考古,通过构筑唐宋东亚海上丝绸之路上各色“人”的形象,展示该时期东亚世界物资流动和文化交流的面貌,反映杭州在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