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期待“老菜”做出新味道 宁波奉化芋艿头迎来收获季

字体:
—2022—
11/14
08:26:10
2022-11-14 08:26:10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余建文

(余建文 摄) 

  杏叶转黄飘落的深秋,迎来奉化芋艿头的收获季。近日,在剡江边的一块芋田里,萧王庙街道岭丰村63岁的芋农江明海和妻子忙着清理新鲜采挖的芋艿头,装箱打包交付给客户。江明海今年种了10亩芋艿头,亩产量在1300公斤左右,“今年总共能收1万来只芋艿头,靠老客户能销掉一半左右。剩下的,要发动亲戚朋友去推销,多卖一点是一点。”

  芋艿头储存、销售期长,江明海倒不担心卖不完。让他发愁的是,来年去哪里找合适的地种芋艿头。“奉化芋艿头是轮作的,一块地今年种了芋艿头,第二年就要另换一地种。”种了8年芋艿头的江明海说,奉化芋艿头对种植土壤和环境有特定要求,可现在要找到种芋艿头的地越来越难了。

  奉化是“中国芋艿头之乡”,芋艿头是当地很多农户重要的经济来源。以前从江口到溪口这一带,沿路连片的芋田蔚为壮观,但这几年芋叶田田、迎风招展的景象已很难看到,多是一垄垄小块芋田在花木地、山坡边“见缝插针”。据奉化区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士介绍,奉化芋艿头最高峰时全区种植面积有6000余亩,但近10年来逐步萎缩,目前种植面积仅有2000亩,其中主产区萧王庙只有500亩,另外,江口、西坞、溪口、莼湖等地也有种植,而且30亩以上规模的种植芋田极少,多是农户每家三四亩的散种方式。

  “芋艿头种得好的,农户每亩纯收入在1万元以上,经济效益还是不错的。”该区农技服务总站马建芳科长说,芋田的萎缩,一方面是近年来城市建设加快,大量农田被征用;另一方面,种芋艿头需要技术和精细化管理,要施用重肥,及时防治病害,劳作强度高,不少芋农因此转行。“奉化芋艿头最适合种植的是在萧王庙一带的剡江冲积平原区域,沙性土壤种出的芋艿头又圆又大,而移到莼湖沿海地区,种出来的芋艿头会变椭圆形,味道也有差异。”马建芳说,芋艿头味道是否“正宗”,与种植环境大有关系。

  “奉化芋艿头名气大,但这些年来产业规模在缩小,价格也是不温不火。”奉化区农产品品牌创建中心主任王明亚认为,这其中很重要一个因素是奉化芋艿头产品呈现、消费方式几十年来“模样未改”,与现在城市家庭的消费需求有些脱节。奉化芋艿头口感软糯,一直以来都是鲜食,或蒸或煮或做汤羹。“一个芋艿头有一两公斤重,三口之家拿去做菜,两三顿都吃不完。”王明亚说,现代人对美食的要求是既好吃又好看,而且加工方便,可大多数年轻人拿到这么大一个芋艿头,不知道该怎么烹煮。据记者了解,这几年宾馆饭店是芋艿头的消费大户,但像芋艿头炖鸭、红烧芋艿头等传统芋艿头菜,客人追捧的“热度”也在降温。

  只靠零卖、鲜食,没有二次加工,产业就难以做大。面对消费市场的变化,奉化芋艿头需要有新的面貌,实施新的“突围”。据记者了解,芋艿头在长江以南地区种植广泛,品种也很多,像广西、江西等省的芋艿头产业之所以发展迅猛,后期的食品加工是重要“助推剂”,既可做成食品原料,还开发出芋艿头饼干、芋饺、芋艿头薯条、芋艿头饮品等产品,打入休闲消费市场。

  “奉化芋艿头后端加工这块‘空白’亟须填补,拉长产业链。”王明亚说,农业部门正在与萧王庙街道研究,看能否对芋艿头进行初加工,引入现下流行的“预制菜”概念。比如把大芋艿头切成芋块、芋片,小分量包装销售,做好相应作料搭配,或者做成真空包装的芋艿头熟食,这样消费者拿回家用微波炉加热或简单烹煮就可食用。

  “如果初加工能发展起来,芋艿头消费市场打开,也会激发农户扩大种植面积,把产业做大。”萧王庙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谢贤伦说,萧王庙是奉化芋艿头核心产区,祖先留下来的这一优质农产品必须保护好。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奉化;农业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杏叶转黄飘落的深秋,迎来奉化芋艿头的收获季。奉化是“中国芋艿头之乡”,芋艿头是当地很多农户重要的经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