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消费更理性,选择更多元,从14岁的“双11”透视消费新趋势

字体:
—2022—
11/14
08:26:25
2022-11-14 08:26:2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全琳珉

  浙江在线11月14日讯(记者 全琳珉)从2009年至今,“双11”这个“无中生有”的电商购物节走到了第十四个年头。在今年疫情冲击、消费未完全复苏的形势下,14岁的“双11”发生了哪些变化?未来的“双11”又会走向何方?

  更务实 更多元

  如果要给今年“双11”的消费者总结几个关键词,那就是务实、多元。

  多名圈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今年“双11”一个很明显的变化,就是进店流量在增加,加购次数在减少。在做购买决策时,消费者更倾向于三思而后行,思考这到底是不是自己真正需要的。

  务实的思维还体现在消费行为上,囤货、超前消费渐渐不再流行。

  “消费者越来越倾向于即时消费,而不是未来消费。也就是等到时候再买,买了就用,而不是开始前就买。”伊芙丽集团电商中心副总经理冯武举例,以前9月起,消费者就陆续开始购买大衣、羽绒服,但今年9月以来,消费者买短外套、毛衣居多。

  而随着直播带货走红,今年参与“双11”的平台更加多元化。

  10月24日,以内容兴趣为主的哔哩哔哩正式加入“双11”直播带货行列。抖音电商官方数据显示,10月31日至11月11日,抖音电商内参与“双11”活动的商家数量同比增长了86%,直播带货总时长累计达3821万小时,7667个直播间销售额超过百万元。

  平台的混战不仅让销售火药味更浓,消费者的选择也更丰富,更愿意花时间比较各平台的优惠政策。

  贝恩公司此前发布的《2022年“双十一”:客户忠诚度比万亿级销售更值得追求》报告显示,今年,有69%的受访者计划于“双11”期间在3个或以上的平台购物,有37%的受访者计划去5个及以上的平台购物。

  在这种变化的倒逼之下,今年“双11”,各平台的“会员”群体存在感非常强。私域流量的经营已成为平台和商家抢占市场的重要策略。

  今年天猫“双11”首次发布会员成交亿元俱乐部名单。82家知名品牌跻身天猫会员成交亿元俱乐部,超4000家品牌会员成交额同比增长100%;有2700家品牌的销售额中,会员成交占比超过50%。

  11月7日当晚8时,京东推出PLUS DAY活动。在活动开始的前4个小时,京东PLUS会员成交额占大盘成交额超60%,有超500万PLUS会员完成下单购买。

  未来“双11”更注重商品质量

  由于没有零点战报和晚会,今年的“双11”显得十分低调。天猫和京东也没有公布最终交易数据,网上不乏“双11”在慢慢淡化的观点。

  但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庄帅认为,“双11”不会淡化,而是会根据买家消费习惯变化、技术升级带来的商业模式创新、营销创新和运营创新不断变化发展。

  那么,未来的“双11”会是什么模样?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学系教授王小毅表示,当初,“双11”销量还没那么高,很多商家是抱着消耗库存的想法参加的,但自从商家看到了“双11”的宣传效应和销量带动效应,各平台又将“双11”作为了行业竞争的砝码之后,一方面,商家竞争变得“内卷”,一味的价格战阻碍了产品迈向高质量;另一方面,因为过度消费,消费者的购买能力也不可持续。

  此外,因“双11”突增的巨大销量,整条供应链在这个需求的“尖峰”时刻,也常常出现韧性和稳定性不够等问题。而为了满足短暂的“尖峰”需求而额外增加的人手、车辆、服务器等资源,实则也存在一定程度的资源浪费。

  “我们真正需要的‘双11’,应该是一个能够在消费端带来品质升级的‘双11’,一个能够倒逼供应链升级、商家带来高品质性价比产品、消费者得到实惠的‘双11’。”王小毅说。

  如今,不管是消费者还是商家,确实都在回归理性。例如预售期的设置,就是商家对备货做了前置,库存会控制得更好,供应链更具有弹性。

  盲目追求增量,野蛮生长的年代已经过去,更注重质量,回归本真,或许才是未来“双11”该有的样子。

  观察今年“双11”各品类的TOP10榜单也会发现,消费者用实际行动投出来的,基本都是具有极高性价比或者拥有高品质的品牌。

  比如国产化妆品品牌珀莱雅,今年“双11”在一众国际大牌中脱颖而出。在天猫、京东、抖音国货美妆成交均排名第一,多款明星产品销售破亿。

  “对于一个追求长期主义的品牌来说,‘双11’的意义不仅仅是用大促拉动增长,而是用高品质的产品和优秀的服务与消费者建立更深的联结。”珀莱雅相关负责人说,这些年,珀莱雅一直在各渠道深耕产品,持续贯彻“大单品策略”,同时借助大数据和消费者调研,深入了解用户的需求。“通过面对面沟通,实现目标人群的精准定位,找准实际需要,做对有效产品,以优质产品满足消费者日趋多元、个性化和高品质需求。”

  伊芙丽也是天猫女装TOP5中的常青树,这些年一直以用户为核心,优化服务体验和产品质量。冯武认为,也许未来“双11”会出现更多的新场景,比如更倾向内容兴趣电商,甚至出现元宇宙形式的“双11”,但不管玩法如何变化,专注在产品品质上总是没错的。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双十一;消费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