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不出社区看病取药 桐乡“未来社区 医保到家”试点领跑全省

字体:
—2022—
11/20
10:08:09
2022-11-20 10:08:09 来源:嘉兴日报 通讯员 王 辉 沈南其

  “原本需要去医院,没想到现在在‘未来社区’就可以跟医生‘面对面’复诊,还能现场购药,真是太方便了。”11月18日上午,在桐乡市梧桐街道杨家门社区“未来社区 医保到家”站点的5G云诊室,居民张建平通过视频连线,完成与桐乡市中医医院全科医生的“5G云诊疗”、医保移动支付,并在一旁的“智能云药柜”取到了自己所需的药品。

  如今,不出社区,网上看病取药,正在桐乡成为现实。作为省医保局“浙里医保”项目的下设应用子场景,杨家门社区的“未来社区 医保到家”站点率先在省内完成5G云诊室、医保自助办理机、“智能云药柜”等智能应用终端布局,实现居民就医“不用跑”、医保报销“省心结”。这是嘉兴首个“未来社区 医保到家”项目试点,自本月启用以来,已有多名市民前来体验。

  在5G云诊室,从视频就诊到在线开处方,再到付费取药,全流程“一站式”服务仅需10分钟。张建平说,她患的是脑供血不足、胆固醇偏高的“老毛病”,经常要去医院复诊,看病不复杂,但过程十分繁琐。如今在“家门口”的5G云诊室就把病给看了,省去了来往医院、排队等候和取药等时间。

  据了解,5G云诊室内的智能设备,可为居民提供来自桐乡市中医医院的全科医生在线诊疗,以及测量体温、体重、血压、体脂等常规体检项目。拿到电子处方后,居民可在智能云药柜扫码购药,实现全天医保支付。医保业务自助办理机则为居民提供包括医保参保证明查询等在内的21项高频事项办理,真正实现全天自助办、随时办。

  “这个仅仅16平方米的站点成了居民就医的‘好助手’。”杨家门社区干部单园发说,杨家门社区居民达到7100余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达32%。自从有了5G云诊室,不少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老年居民不出社区,就可以享受就诊、结算、取药“一条龙”服务。

  如今,医保业务自助办理机5分钟内就能完成报销手续,5G云诊室实现了全天在线候诊,“智能云药柜”储药可达200种、1000多盒。桐乡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社区 医保到家”项目通过医保数字化改革,进一步打通了患者就诊的“最后一公里”,让老百姓在社区享受到了优质数字服务。

  接下来,桐乡还将立足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的优势,用好省级试点项目,把“未来社区 医保到家”项目复制推广到更多未来社区、未来乡村,让越多来越多百姓真正实现医保业务“社区办”、医保药品“社区购”、医保服务“社区享”、医保共富“社区帮”、医保政策“社区答”,为全省“智慧医保”建设贡献“桐乡经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医保;桐乡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