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布设133个智能书屋 丽水莲都助力全民阅读

字体:
—2022—
11/27
08:31:09
2022-11-27 08:31:0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暴妮妮 区委报道组 王拂晓 通讯员 梁超悦

  浙江在线11月27日讯(记者 暴妮妮 区委报道组 王拂晓 通讯员 梁超悦) 深秋时节,漫步于丽水市莲都区的大街小巷,除了看到繁茂秀丽的栾树外,还能随处见到高端又迷你的莲悦读爱心书屋。家住宁和苑的市民陈何杰,在下班回家的路上,顺手用手机扫了扫路边书屋的借阅码,便借到了心仪的书籍。“这已经是我这个月阅读的第二本书了!”他开心地说。

  近年来,随着群众日益增长的阅读新需求和服务新期盼,莲都区原有的两座公共图书馆,已经无法满足全民阅读新趋势,群众层面则存在图书借还不便捷、城乡阅读不均等情况,图书馆运行层面也存在图书使用效能低、延伸服务难破题、社会力量参与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为提升全民阅读参与率,营造新的阅读环境,自2021年起,莲都区开始推出智能型“莲悦读爱心书屋”,并出台《爱心书屋建设和服务规范》地方标准,构建智慧、便捷、高效的现代公共阅读服务体系。目前,全区已建成133个莲悦读爱心书屋,分布在社区、乡镇、景区、商场、校园、公交车站等点位,城区内平均半径1公里内有1到3个,构建起城区“10分钟阅读服务圈”。

  莲悦读爱心书屋黑白相间,上半部分为显示屏,下半部分是藏书的玻璃柜,占地仅1平方米。市民可以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根据提示免费办理莲都图书馆电子证,注册后就可以扫码开门取书。

  莲都区图书馆副馆长武振红介绍,爱心书屋不仅为广大市民提供了更加便利的借阅方式,更鼓励市民将闲置图书进行分享与循环利用。市民可以将平时闲置的图书通过捐书口捐到机器内,通过APP扫图书价格码获得书票。书票可用于线下指定商家的抵扣消费和指定二手书店的二手书购买。市民捐赠的图书,也会定期整合,捐给需要的乡村学校和文化活动场所。

  自2021年10月运行以来,爱心书屋投放图书8802册,借阅流通量2.7万余册,捐赠书籍2700余本,招募爱心书屋志愿者157人。

  除此之外,莲悦读爱心书屋还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分析书屋借阅情况、馆藏量、读者构成、分布情况等信息,科学协助图书馆精准决策畅销图书采购、阅读活动推广等工作,并为市民推出私人订制、预约到家等一站式阅读服务,更好地满足读者个性化需求。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书屋;阅读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深秋时节,漫步于丽水市莲都区的大街小巷,除了看到繁茂秀丽的栾树外,还能随处见到高端又迷你的莲悦读爱心书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