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高考压线考上杭电如今保研清华 连父亲都要买他的专利

字体:
—2022—
11/28
06:52:20
2022-11-28 06:52:2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纪驭亚 通讯员 程振伟 楼威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校园里,最近有一位“顶流”校园网红,他是学校卓越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大四学生潘嘉煜。

  过去两个多月里,潘嘉煜不仅保研清华大学,还荣获了2022年浙江省大学生国家奖学金特别评审奖(全省高校每年仅10人)。同时,在大学生竞赛中被称为“天花板”的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他刚刚以第一负责人身份获得了全国金奖。

杭电1.jpg

  不仅如此,辅导员孙老师帮他统计过,他大学四年各种奖学金、竞赛、科研经费加起来,达到了17.8万,创下了学校本科生奖金学校新纪录。他也因此成为了同学们眼中的学霸。

杭电2.jpg

  大学四年,逆袭的四年

  在杭电,一般很厉害的学霸都有外号,比如“车神”“邓神”,而因为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了全国金奖,潘嘉煜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潘总”。

  据潘嘉煜大一时的辅导员赵天鹏老师介绍,大一入学时,潘嘉煜成绩很一般,几乎压线进的杭电。

  大一时,他通过选拔,凭借数学、英语上还不错的表现,进了杭电卓越学院,方向是智能制造工程,主要由卓越学院和机械工程学院联合培养。

  没想到,一进入大学,这个入学成绩一般的学生,开始了飙速逆袭之旅。平均学分绩点一直是全班第一,到目前拿了4次一等奖学金,2次省政府奖学金,1次国家奖学金特别评审奖。不断进步、追求卓越的他,成为名副其实的“00后逆袭王”。

  保研清华,在芯片液冷领域有专利

  很多人对潘嘉煜保研清华很感兴趣。从全国几千名拔尖的申请者中脱颖而出,得以保研清华,潘嘉煜自认“动手能力强”起了大作用。

杭电3.jpg

  从大一时,潘嘉煜就在研究芯片液冷技术,有科研成果,也有相关产品。到目前,他已经写了8项发明专利,其中5项目前已获得了授权。“在清华的保研面试过程中,我的这些专利让老师们印象深刻。”潘嘉煜说。

  大学生打竞赛的学生多,然而互联网+大赛作为最顶级考验综合能力的赛事,想拿全国金奖难度非常大。

  潘嘉煜从大一就开始研究液冷系统,终于在大四时实现了成果收获。他说:“大一时,导师何利华,跟我分享了一个关于纳米流体传热的idea,还给了我几篇文献,后来我带着这个尚不成熟的想法,一路研究、设计、实验、装机,最终成功将想法落地。现阶段的服务器液冷方式主要为浸没式,这种将主板直接浸没于冷却液中的散热方式需要消耗极高的成本,而我们致力解决的纳米冷核式方案将散热区域集中于CPU、GPU等发热核心,使用少量纳米流体实现点对点式的精准散热。”

  这项技术很硬核,其实说的是,大数据时代下,数据中心面临严重的散热能耗问题。“双碳”背景下,如何让服务器散热减少能耗、降本增效,成了大数据产业的技术痛点与难题。小潘同学的团队,在互联网+大赛中,给出的“纳米冷核式”解决方案,可谓硬核。

  从7月到现在,几乎没休息

  被称为“00后逆袭王”的潘嘉煜,勤奋是可以想象的。

  “别人说我优秀,可是我觉得主要还是勤奋。卓越学院的学科交叉培养模式,注重大一大二时打好计算机、电子、自动化、机械等全方位的工科基础,学习实践奖励也非常优厚。厚积薄发吧,通过前三年的积累,大四迎来了收获的季节。”潘嘉煜说。

  他说,从7月开始专心做互联网+竞赛,到现在几乎没有休息过。“9月忙清华保研,10月参加国家奖学金特别评审奖评选,11月是互联网+全国总决赛,12月要备战第二外语的等级考试。”潘嘉煜说。

  一般大四上学期确定保研的同学,很容易松懈。然而,最近想找到潘嘉煜,十之八九是在图书馆才能找到。“将来去清华读研,出国交流是必然,现在先把外语等级考试搞定。“

  潘嘉煜现在每天还是早上8点去图书馆,晚上10点回宿舍,一天刷一张真题卷。

  很有趣的是,他的父亲经营的高新技术公司也在从事机械、光电等领域的研究,因为父亲的原因,小潘选择了机械方面的专业,而现在因为他的专利很硬核,其父亲最近在“买自己儿子的专利”。

  此外,据学校老师介绍,潘嘉煜并非一直待在实验室、图书馆,他还是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到目前,他参加志愿服务总时长达到218小时。世界互联网大会、杭州马拉松这些大型赛会中,都曾出现过他的身影。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学霸;专利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校园里,最近有一位“顶流”校园网红,他是学校卓越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大四学生潘嘉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