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日最高制水3.5万立方米 普陀六横首次全域使用海水淡化水

字体:
—2022—
11/28
09:06:01
2022-11-28 09:06:0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共享联盟·六横 沃青青 俞玮熠 记者 黄宁璐 通讯员 刘生国

  正在全天候运作的海水淡化设备。通讯员 刘生国 摄

  今年降雨量少,加上全面兴修水利,饮用水水库蓄水率处于保库状态,近日起普陀区六横镇全域日常用水由海水淡化厂供应,这是六横镇首次全域使用海水淡化水。

  六横镇地处普陀区西南部,是舟山群岛中仅次于舟山本岛和岱山岛的第三大岛。六横岛上的舟山中电建水务有限公司海水淡化装机设计总容量为5万立方米,目前厂区日制水量为2.5万立方米~3.5万立方米,而六横居民和工业总用水量在2万立方米到2.2万立方米之间,制水能力完全能够满足六横全域用水需求。

  “2019年旱情,六横输水能力受限,导致部分区域低压、水量少。今年六横镇政府投资250多万元,新敷设了一条由台门大夹屯海水淡化厂至下宅山路口,长4公里、直径0.5米的南线输水水管,于10月份正式投运,形成南北线同时输水,两条管线供水量达1000立方米/小时,极大提升了输水能力,有效保障了岛内日供水量。”舟山中电建水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麒方介绍道。

  海水淡化水的水质检测结果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目前海水淡化水除了口感与地表水略有差别外,水质安全尽可放心。”曹麒方说,明年公司计划增加二级反渗透技术的新工艺来提升水质,届时海水淡化水的氯化物含量可达到或优于地表水标准。

  据了解,随着宁波舟山港六横公路大桥二期工程开工建设,浙能电厂二期项目、浙能LNG项目动工以及一批大项目在六横陆续落地,明年外来务工人员将大量增加。“六横正处于大发展时期,预计未来全域日用水量将上升至2.6万立方米。”曹麒方表示,该厂日制水量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相应调整,全力保障六横及周边海岛的生产生活用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海水淡化水;供水量;普陀区;电建;地表水;用水量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今年降雨量少,加上全面兴修水利,饮用水水库蓄水率处于保库状态,近日起普陀区六横镇全域日常用水由海水淡化厂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