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台州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综合室主管叶仁杰:

工匠精神是“爱、勤、钻”

字体:
—2022—
11/29
08:25:44
2022-11-29 08:25:4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赵静 通讯员 屈依杨

image.png

  浙江在线11月29日讯(记者 赵静 通讯员 屈依杨)书生气、稳重内敛,是叶仁杰给人的第一印象。13年来,他长期待在一线,从变电检修室二次运检班初出茅庐的“新兵蛋子”,成长为变电站检修领域当仁不让的行家。

  “变电站里,一次设备指变压器等直接生产、输送、分配和使用电能的设备,不能直接触碰;二次设备指对一次设备进行测量、监视、控制和保护的设备,我们二次班就负责二次设备的运维、检修等,可以说是变电站的‘安全卫士’。”说起本职工作,叶仁杰语速不疾不徐,涉及冷僻难懂的点,还在纸上画出电路图辅助介绍。

  作为电力行业的一员,叶仁杰觉得保证电力设备安全与稳定运行,是其肩负的责任。采访中,他多次提到一个字“钻”:“台州方言讲‘整个人钻进去’,意思就是百分百专注,心无旁骛,才能把事情做好。”

  不断打怪升级攻克难题

  叶仁杰从小喜欢数学,高中迷上了物理,尤其对电场、磁场感兴趣,拿过全国物理竞赛三等奖。“当时有一道题‘蜂窝状电路求等效电阻’没做出来。”回忆起这段经历时,他仍有些“耿耿于怀”。

  “不如以后去搞电力。”好友这样建议,叶仁杰觉得行,就这么一拍板,高考填报了重庆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开启了本硕7年的求学之路,2009年毕业后,他如愿进入电力系统。

  “这小伙子很‘灵’。”带他的师傅吴坚直言,“话不多,学东西很快,还肯下力气花工夫。当时我也带了不止一个徒弟,但他很快崭露头角。”起了惜才之心,许多大型的联调工作,吴坚都带着叶仁杰。2012年,吴坚带他去湖州参与浙江首座1000千伏高压变电站安吉变继电保护联调工作,为期半月。机会宝贵,叶仁杰参与的是母差组联调,但他不光看这个组的相关资料,而是系统地看,时间不够就压缩睡眠,有不明白的就追着专家问,如饥似渴地学,打好基本功。

  “我们的工作就像‘打怪升级’,不断地‘过关斩将’,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叶仁杰说。不久,台州第一个智能变电站220千伏牧岩变开工,他被委以重任,和同事一起被派到南京四方公司驻厂两个月参与设备联调。

  当时全国的智能变电站技术都还不成熟,设备运维检修技术更是摸着石头过河。“智能变电站运维跟传统的区别很大,涉及数字化通信技术,几乎是全新的领域,尤其是通信规约,大量代码公式晦涩难懂,跟看天书似的。”叶仁杰回忆说。

  再硬的骨头也要啃下来。两个月时间,叶仁杰和同事像搭积木一样,在现场模拟建了一座牧岩变,白天走现场发现问题,晚上开会研究解决问题,“有时,我躺床上睡觉的时候,脑子里还在苦思冥想。”最终,他们抢在牧岩变投运前,顺利联调试验并排除所有可能出现的设备隐患。

  只要是智能变电站相关的工作,叶仁杰都争着去干,多年来牵头开展过21座变电站大型技术改造工作,参与100多座变电站综合性检修,多次受邀担任宁波市、温州市继电保护专业竞赛的教练、裁判,参与出版《智能变电站技术问答》等。

  千百次实践中磨炼技能

  前不久,叶仁杰带着徒弟陈伟华去海门变巡查。灰色的工作服,头戴安全帽,拎着一个工具箱,这是他“出工”时的标配,工具箱里装着万用表、螺丝刀、斜口钳等“吃饭的家伙什”。

  “变电站里没有一颗螺丝是多余的,老师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陈伟华新入职,首先被灌输的就是安全意识。变电站的设备如果误碰、误接线,很有可能造成停电,出了什么事就是大事。

  “必须慎之又慎。”叶仁杰边巡查边同陈伟华说,“每个设备都有电路图,但如果找故障点要靠翻图纸,临时抱佛脚,会非常慢。摸清了每种回路的特点就能触类旁通,检修时事半功倍。”

  “老叶的检修水平是单位公认的NO1,跟他一起去检修,很安心。”同事耿娇说。曾有一个变电站主变跳闸,整个变电检修室三个班组十几号人奋战了半夜,仍找不出故障点,这个“烫手山芋”便落到了叶仁杰手里。他花了三个多小时“抽丝剥茧”,发现原来是电流二次回路存在两点接地。

  “一个变电站涉及成千上万个回路,错综复杂,环环相扣,却好像都在他脑子里,不服不行。”耿娇赞叹。

  有一类人,天生喜欢处理复杂的问题。叶仁杰喜欢挑战,就像上学时解开一道道物理题,“疑难杂症很难搞,但很有意思,成就感也很强。”

  源于学习,成于钻研,精于经验,举重若轻的背后,是他无数次风雪夜归、通宵达旦、书海苦渡。二次班最多有30来人,少时不到20人,整个台州的变电站二次运维都靠他们。2010年初,电网远不如现在“坚强”,叶仁杰年均出工量接近300天,遇上抢修,干通宵是常事,几乎没有休过中秋、国庆等节假日。遇上大型变电站技改,光螺丝刀就能拧坏四五把。虽然疲惫忙碌,那段日子在记忆里却熠熠闪光。

  专注、靠谱、带头冲锋,是形容叶仁杰的高频词。“师父工作的时候,非常专注忘我,这时候,就算是师娘连续打电话过来他都会按掉,等工作结束了才急吼吼地打回去哄。”陈伟华笑着说。

  13年来,台州的变电站从70多个增长到160多个,叶仁杰的工具箱也更新换代了4次,从没有发生过一起安全责任性事件。

  迎难而上寻求创新突破

  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叶仁杰在家里却成了“甩手掌柜”,“家里的许多事都是妻子在照料,非常感谢她的付出。”叶仁杰说。

  2015年,双胞胎宝宝“开开心心”出生了,叶仁杰难得请假陪在医院,抱着刚出生的孩子,他激动不已。凌晨1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传来,新手爸爸立即“变身”抢修队的老班长,带领班组成员奔赴“战场”,直到清晨7时才回来。

  凭着一股钻劲儿,叶仁杰成立青年创新团队,把实践中遇到的难题化为创新成果。

  山区地带遇上寒潮天气,线路很容易覆冰。电线离地面四五米高,以前都需要人工登高去拆接短接线,既费时间也不安全。叶仁杰就想能不能有个装置实现不用登高就能融冰。

  “关键在于装置和导线的咬合,必须紧密地将导线包裹住,减少接触电阻。如果电阻过大,咬合点可能会烧掉。”叶仁杰和队员展开头脑风暴,讨论了3个方案,在现场不断打磨调整,研发出直流融冰短接装置,无需登高,大大缩短融冰时间。

  如今,叶仁杰团队已拥有国家专利9项,发表论文7篇,获省部级及以上荣誉20项,创新团队多次被评为“全国电力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叶仁杰参与研发的移动式智能安全监控设备等10余项成果,填补了行业空白,现都已成功应用于生产中。

  时光荏苒,叶仁杰也从徒弟成了师父。“他是技术型人才,以前我总担心他自己懂了,教别人会有所欠缺,现在成长得更全面了。”吴坚说。

  叶仁杰以独创的“五三安全管理”模式为班组新进员工量身制定专业培育计划,开展台州地区夏季“内培内训”二次专业培训班,累计培训600多人次,受培人员取得高级工以上资质50余人。

  现在,他的徒弟们也陆续出师,3人取得工程师、技师、高级技师资格,1人获得台州市技术能手称号,成为各市、县公司继电保护领域的骨干力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工匠精神;台州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