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增雨作业历史规模最大 温州持续5个月的干旱预警全面解除

字体:
—2022—
12/01
08:38:24
2022-12-01 08:38:2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艳琼

  11月30日,温州市气象局消息,经过11月27日至29日新一轮大规模人工增雨作业实施后,温州今年历经5个月的干旱现已全面解除。今年夏秋季,温州一度遭遇旱情,气象干旱指数达到“重旱-特旱”等级,居民生产生活用水受到影响。

乐清4.jpg

  乐清气象台供图

  11月26日起,今冬以来最强寒潮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大部地区,随着冷空气逐渐进入中东部地区,多地降温剧烈。受此影响,温州也迎来大范围降水。利用这一有利气象条件,温州全市10支人工影响天气队伍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借今冬最强寒潮的有利“天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在11月27日至29日的新一轮人工增雨作业中,全市各地协同开展增雨作业,并于29日组织全市10支队伍支援永嘉、乐清,共实施火箭作业14次,使用火箭弹89枚。

  为缓解旱情,数据显示,2022年温州开展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人工增雨作业,今年7月至今,温州共开展地面增雨作业223次,其中火箭作业133次,消耗火箭弹812枚,烟炉作业90次,使用144枚烟条,作业次数、作业规模均为历史新高。据统计,2021年,温州全市开展人影火箭作业59次,消耗火箭弹393枚,烟炉26次;2020年,全市开展人影火箭作业41次,烟炉作业2次,消耗火箭弹354枚。

  目前,温州气象干旱预警全面解除。11月27日至30日10时,在自然降雨和人工增雨共同作用下,全市面雨量95.8毫米。其中,29日,全市10支队伍在乐清、永嘉开展集中抗旱增雨作业,永嘉24小时面雨量67.3毫米、增水927.36万吨,乐清面雨量58.6毫米、增水675.43万吨,两地旱情得到极大缓解。目前楠溪江供水工程水位已超过9米,永嘉已恢复对乐清供水,已于28日、29日分别解除气象干旱预警,这也标志着温州市自“出梅”后持续干旱的局面全面解除。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温州;火箭弹;雨量;寒潮;干旱预警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11月30日,温州市气象局消息,经过11月27日至29日新一轮大规模人工增雨作业实施后,温州今年历经5个月的干旱现已全面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