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之江潮·疫同评丨会说话,很重要

字体:
—2022—
12/02
08:28:48
2022-12-02 08:28:48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张萍

  “家乡始终惦记着你们的身心健康和成长进步,家乡的亲人们也盼望着你们的平安归来”“亲爱的同学们,我们已做好了迎接你们平安归来的充分准备。”最近,衢州等浙江多地教育局陆续向外地学子发公开信,刷了一波好感。“还是家乡温暖”“想吃衢州鸭头了”“想吃江山炒米粉”“想吃水晶粉”等评论区的学子心声,透着浓浓思乡情。

  做好疫情防控迎接学生返乡是各地迫在眉睫的分内事,但是如何在做事的时候,把该说的话说得好听、让目标群体爱听,体现了防疫工作水平。会说话、说人话,是一项工作艺术,不仅能把该管的重点环节管好了,还能把敏感事件处理成好感事件。

  疫情发生已近三年,不少人的心理承受和忍耐程度备受考验,加上当前全国疫情总体呈较快发展态势,疫情波及面较广,一些地方面临抗疫3年以来最复杂、最严峻的形势。这个变化,对防控工作的沟通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说得好,赢了先机;不会说,先输半截。

  说得好,不是靠一张嘴。还是要看说话人有没有站稳群众立场、把群众实际困难充分考虑进来,会不会拿出由己及人同理心,是不是已经把分内的工作做扎实了。就学生群体来说,疫情发生以来,在外求学的孩子们往来家乡和学校之间有诸多不便,一旦遇上局部疫情,踏上回家路就成了“奢侈”。临近寒假,用一封情真意切的公开信,把防控信息高效地传导给学子们,把家乡的欢迎态度亮出来,让孩子们放下顾虑不用“近乡情怯”,怎么能不让学生们“破防”?这个年纪的孩子们,感性而纯真,最能接收到善意。

  俗语说“良言一句三冬暖”,人与人交流是这样,政府和民众之间交流也应该是这样。尤其是疫情防控这种需要群防群控的事,尤其是当下,硬腔硬调地单方面“输出”不中听、不管用,不得民心,用话语的温度赢得群众的好感,才可能让大家从“要我配合”到“我要配合”。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防疫;浙江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做好疫情防控迎接学生返乡是各地迫在眉睫的分内事,但是如何在做事的时候,把该说的话说得好听、让目标群体爱听,体现了防疫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