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杭州启动九价HPV疫苗扩龄接种 官方解答8个疑问

字体:
—2022—
12/04
13:25:41
2022-12-04 13:25:41 来源:健康杭州

  12月1日起,杭州市9-45岁适龄女性可接种九价HPV疫苗了,这次扩龄将为更多的女性带来健康保护。

  在接种HPV疫苗之前,先来了解一下,HPV疫苗到底是什么?能预防什么疾病?适龄女性如何预约? 

  1.HPV疫苗是什么?

  HPV即人乳头瘤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 HPV)。因为HPV病毒外壳由很多像乳头样的小颗粒组成,所以叫做人乳头瘤病毒。

  HPV病毒是一个庞大的家族,有200多个基因型。根据风险高低可以分为两类——高危型和低危型。

  高危型HPV病毒,如HPV16、HPV18,可引起宫颈癌、口腔癌、肛门癌等高风险疾病;低危型HPV病毒,如HPV6,HPV11等,可引起皮肤疣、生殖器疣等低风险疾病。

  HPV疫苗可以预防感染HPV病毒而引起的疾病。几乎所有宫颈癌都是由持续感染高危型HPV引起的。因此接种HPV疫苗能很大程度预防宫颈癌发生。

  2.HPV疫苗有几种?

  目前,市面上共有二价HPV疫苗、四价HPV疫苗和九价HPV疫苗。

  3.什么年龄时间接种HPV疫苗最好?

  HPV疫苗最好在初次性生活之前接种,因为性生活会增加感染HPV的风险。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接种HPV疫苗的优先年龄为9-14岁,所以处于青春期的少女接种效果最好。

  当然,不是说超过了推荐年龄段接种HPV疫苗就没有效果,在9-45岁之间接种都能有效预防HPV引起的相关疾病。

  4.已经接种过二价或四价,可以再打九价吗?

  根据九价HPV疫苗说明书,如果已完成3剂四价HPV疫苗接种后,可以在间隔12个月后,接种九价HPV疫苗。目前尚无临床数据支持二价HPV疫苗全程免疫接种后可以接种九价HPV疫苗。

  5.正在接种二价或者四价,可以换成九价吗?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立场文件建议,目前对于二价、四价和九价HPV疫苗序贯接种的临床研究有限,故不知如此接种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因此,不建议不同价型的HPV疫苗互换接种。

  6.有性生活或感染过HPV,可以接种吗?

  可以。首先,HPV感染至宫颈癌发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人体有自我清除机制,随时可能清除病毒。

  其次,HPV疫苗可以在体内引发多个价型的HPV抗体,因此即使感染了一种HPV,疫苗也可以预防其他价型HPV。

  7.接种HPV疫苗后就一定不得宫颈癌了吗?

  不一定。HPV疫苗只能预防其包含的HPV型别(如HPV16、HPV18)引起的宫颈癌,但事实上能引起宫颈癌的HPV型别还有很多。

  因此,除了接种HPV疫苗,还要积极到医院进行宫颈癌筛查,为预防宫颈癌再加一份保障。

  8.在杭如何预约接种九价HPV疫苗?

  9-45岁适龄女性可登录“浙里办”APP,在首页搜索进入“预防接种”,首页点击“成人疫苗”,点击“HPV疫苗”模块进行预约。

  预约登记时间:摇号前三日登记(以各接种门诊公布时间为准)。

  摇号时间:每月8日、23日。

  预约对象:长期在杭州居住、工作、学习的9-45周岁女性(具体以各接种门诊发布信息为准)。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疫苗;接种;宫颈癌;预防;感染;病毒;性生活;女性;预约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12月1日起,杭州市9-45岁适龄女性可接种九价HPV疫苗了,这次扩龄将为更多的女性带来健康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