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嘉兴外贸人包机赴日抢订单!

嘉兴启动“百日百团外贸双抢大赛”,不遗余力护航企业“走出去”

字体:
—2022—
12/09
08:49:14
2022-12-09 08:49:1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周祎欣 通讯员 封丽燕

  对外贸人而言,一次见面,胜过千封邮件。

  三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反复和国际环境复杂的影响,外贸企业与国外客户的交流洽谈持续受阻。为了促成企业“走出去”与新老朋友“见上一面”,拿到订单、拓宽市场,嘉兴市商务局启动“百日百团外贸双抢大赛”,并在12月4日组织赴日参展包机行动,嘉兴60家企业不远千里去到东京,希望在日本纺织服装展(AFF)上大放异彩。

  昨天是嘉兴外贸人抵日的第四天,也是AFF展的第二天,他们正在经历什么?又有何收获?

  【跨国连线】 “静默”的订单又“活”起来了!

  12月4日晚,一落地东京,嘉兴市杉惠服饰有限公司业务主管华一帆就马不停蹄联系客户,之前在对话框中打了无数次的“好久不见”,如今终于能在第二天见面,华一帆显得格外激动,“很期待和客户见面,我还给他们带了些见面礼,有公司自产的运动内衣,也有绿豆糕、桂花糕等中国特色甜点,希望让客户看到我们的诚意,更好地促成订单成交。”

  接下去的两天,华一帆开启了日本的“暴走”之旅,先后去了横滨、涉谷、大阪等地拜访了5位新老客户,其中有合作了近十年的“旧友”,也有素未谋面的“网友”,而最令华一帆感慨的是,通过面对面的沟通,他又和中断了三年合作的老客户建立起了联系。“这是大阪的客户,之前合作过两年,2019年末因为货品交期问题让客户产生了不好的体验,这次见面一方面是想真诚地表示歉意,另一方面也想让对方看看公司新的产品。”华一帆告诉记者,交谈很愉快,“静默”的订单又“活”起来了!

  在与客户深入交流后,华一帆还发现了日本服装市场的新趋势,“日本人现在更加注重服装的功能性,就拿羽绒服举例,那些具有发热功能的会更受青睐;现在的日本年轻人偏爱使用环保产品,比如用可再生涤纶环保材料制作成衣……这些发现,能让我迅速主动调整生产战略。”

  AFF展是本次嘉兴赴日外贸团的主战场。12月7日,随着AFF展正式开幕,嘉兴包机团成员全体亮相这场盛会。华一帆早早来到展位,整理产品、准备资料、接待客户……热闹的展会氛围唤醒了他“抢订单、抢客户”的斗志。一直忙到东京时间晚上十点半,记者才连线到他。

  “挺折腾的,但是很顺利!”华一帆笑着跟记者说,“这次出来参展,发现不少客户都偏向于小批量、碎片化的订单,而‘一件起订’正是我们公司的优势,这与客户的需求不谋而合。现场客户看中哪个款,我还可以做到直接报价,以此增加客户的信任度。”

  展会前两天,华一帆和客户交换了20张有效名片,在他看来,交换名片才能带来合作的机遇,后续他会持续跟进。

  【政府护航】

  帮助企业“走出去”抢订单、抢客商

  今年11月,嘉兴在全省率先启动“百日百团外贸双抢大赛”,商务部门带头“走出去”,利用展会、活动等载体到境外开展一系列拓市场和招商引资活动,帮助企业“走出去”抢订单、抢客商,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助力实现“今年赢、开门红、新年稳”。

  日本一直以来都是嘉兴开展对外贸易的一个大市场。据市商务局统计,今年1月至10月,嘉兴市有1924家企业与日本有贸易往来,对日本实现进出口251.0亿元,同比增长14.0%,其中,出口154.8亿元,同比增长20.4%,进口96.2亿元,同比增长5.1%。

  拼经济,抢订单!企业“飞起来”抢客商的背后,是政府不遗余力地全程护航。“疫情阻隔了外贸企业和客户的距离,但他们“走出去”的心是迫切的,为此,我们联合市外办、市防控办等部门组成招商队和后勤组,大家拧成一股绳齐心作战,保障企业顺利‘出海’。”市商务局副局长许兵说,“希望通过这次包机参展行动,带动更多外贸企业‘走出去’抢客户、抢订单,为了稳市场,我们必须跨出这一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外贸;订单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利用展会、活动等载体到境外开展一系列拓市场和招商引资活动,帮助企业“走出去”抢订单、抢客商,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助力实现“今年赢、开门红、新年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