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国产C919全球首架机正式交付市场 看浙江贡献几何

字体:
—2022—
12/10
08:00:17
2022-12-10 08:00:1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攀

  浙江在线12月10日讯(记者 李攀)12月9日,国产大飞机C919全球首家用户东航,正式接收首架C919飞机。C919是怎样的飞机?实力与颜值兼备!它是我国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民航大飞机。我国民航运输市场首次拥有中国自主研发的喷气式干线飞机,是国产大飞机迈出民航商业运营的关键“第一步”。好消息一发布,各地网友“喜大普奔”,发起“我为C919造了啥”PK打榜,从机身、舱门、机翼到发动机……看看制造国产大飞机,哪个省份贡献高?下面就来看看浙江为C919的研制贡献了什么?

  

  先来看一位“航空迷”整理的一张C919“拼装清单”——上海:C919是在中国商飞上海浦东总装基地完整总装的;南京:提供C919大飞机的液压、燃油、环控三大系统,制造运用在C919外壳与内壳之间的功能性材料“超细航空级玻璃棉”;成都:C919机头,这是从中航工业成飞民机公司装配下线的;沈阳:沈飞民用飞机公司承担了C919后机身前段、后机身后段、垂直尾翼、发动机吊挂等任务……

  这份清单可以长到“溢出”屏幕——有公开报道显示,国内有22个省份、200多家企业、36所高校、数十万名产业人员参与C919大飞机研制。

  C919大飞机采用与波音、空客等世界“航空巨头”一样的“主制造商-供应商”生产模式。也就是说,整体设计由“中国商飞”完成,各零件则和其他企业协同设计和生产,在举全国之力基础,还吸纳了美国GE、德国利勃海尔等国外企业参与合作。

  在“刷”这份清单时,记者看到了不少浙江企业身影——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浙江美盾防护技术有限公司、浙江华荣航空装备有限公司,分别提供C919大飞机舱门、防鸟撞板和发动机上隔热材料、复合材料工装等技术支持。

  

  沈阳、成都、南京等省市承担的任务,有的是飞机核心系统,有的是机头、机身,有的是垂直尾翼,和这些地方提供的大构件相比,浙江产零部件看起来似乎不起眼。但如果仔细分析C919“拼装清单”,就会发现其中不一样的“浙江贡献”。

  造机身的西安飞机工业集团,造翼身整流罩和前、主起舱门的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等国内主供应商,其背后都有共同的影子——中航工业。这些企业是中航工业这家国有特大型企业布局在全国各地的分公司。

  可以说,参与C919研制的核心力量大多是国企,但浙江参与建设的企业中,浙江美盾防护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外商独资企业,而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浙江华荣航空装备有限公司则是实打实的民企。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还是C919大飞机项目的一级机体结构供应商中唯一的民营企业。能够参与“国家队”主导的重大工程项目,从一个侧面说明以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浙江民营企业的硬实力。

  

  浙江企业有什么“上天”技术,能够成为C919供应商?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浙江西子势必锐航空工业有限公司,主要承担C919舱门包括应急发电机舱门(RAT门)和辅助动力装置门(APU门)研制。虽然舱门的尺寸不大,但是结构复杂,科技含量极高,涉及30多项航空特种工艺技术,涵盖数控机床加工、钣金成形、热表处理、金属胶接、理化测试、复合材料、部件装配等过程。

  总部位于台州的浙江华荣航空装备有限公司,主要为C919后机身和垂尾复合材料主承力件提供成型工装和辅助工艺装备,正是有了这家企业提供的工装模具支撑,先进的复合材料产品得以生产,并被应用于机身前段复合材料壁板、垂尾方向舵复材壁板、垂尾复材壁板等零部件上。

  C919的发动机隔热材料出自浙江美盾防护技术有限公司,只有几厘米厚的隔热材料,能把1100摄氏度的高温降低到230摄氏度左右,防止高温传到其他区域,保护飞机上的其他零部件,成为飞机的“保护罩”。

  航空航天产业对设备生产有着很高的严密要求,对浙江的政府和企业而言,涉足航空航天领域,是一次绝好的机遇——把航空制造作为浙江制造迈入中高端、融入全球产业链的一个重要入口,持续推动浙江制造转型升级、爬坡过坎。

  四

  客观来看,相比西安、沈阳等传统航空工业强市以及上海、天津、珠海等新兴航空城市,浙江在航空制造领域起步较晚。赛道竞争激烈,浙江有没有“一飞冲天”的机会和底气?对此,浙江早已布局。去年,省发展改革委发布《浙江省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力争到2025年,浙江成为全国航空航天产业新高地、民营经济融航发展先行省;到2035年,跻身全国航空航天制造强省之列。

  规划中,目标很宏大,措施很具体——浙江将启动产业平台“育强”、新基建“夯基”、创新能力“攀高”、开放合作“促融”、应用场景“拓展”五大工程,全力支持以大飞机为核心的舟山航空产业园建设,前瞻布局航空航天战略设施,集聚航空航天名校大院强所,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和人才引进培育力度,培育航空航天新兴消费集聚区等。

  今年以来,从理论研究到产业智造,全省各地航空航天产业利好消息也是一个接一个:集聚了西子势必锐、艾美依航空等航空领域高科技企业的杭州钱塘区,今年上半年航空航天产业产值同比增长超50%。杭州余杭区成立天目山实验室(航空浙江省实验室),着力探索航空领域前沿基础科学理论,构建全球航空领域的创新源头和人才高地。宁波国际商业航天发射场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拥抱蓝天,是人类永恒的梦想,这个梦里,势必会有浙江。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江;飞机;航空航天产业;供应商责任编辑:田雨阳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12月9日,国产大飞机C919全球首家用户东航,正式接收首架C919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