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将于明天在杭开幕 大会雄心与数贸江湖

字体:
—2022—
12/10
08:03:01
2022-12-10 08:03:01 来源:之江潮

  浙江是懂选日子的——12月11日,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将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这是一场延期两次但决意要办的大会。这一天,也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1周年的日子。

  这个会,雄心毕现——世界范围内数字贸易风起云涌之际、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之时,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对外开放三大展会之后,又多一个数贸会,这盘大棋中,中国想要干什么?浙江想要干什么?个中玄机,别有一番深意。

  推迟两次,为何非办不可

  首先,什么是数字贸易?这个ABC式的基本问题,不仅外行人懵圈,内行人三言两语也说不清,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国家、不同研究者的答案也不尽相同。

  综合各路资料,记者尝试给出一个通俗的解释:数字贸易,可以简单理解为贸易方式的数字化和贸易对象的数字化。前者,可以看作通过电商平台等数字化手段实现交易的产品或服务,比如令女生们尖叫的美国“黑色星期五”海淘促销,浙江人做国际生意的速卖通平台等。后者,可以理解为以数字化产品和服务为对象的跨境贸易,比如走红海外的国内手游《原神》,在国内付费观看的境外在线学习课程等。

  在普通人不关心的角落,数字贸易早就锁定了专业人士的视线,火得一塌糊涂。不论是北京的服贸会,还是上海的进博会,几乎所有对外展会都会讨论数字如何赋能贸易。

  任正非曾说,不确定的时代里,我们要有确定性的抓手。可以说数字贸易,就是确定性的抓手之一。这一点,从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前期筹备中,可以品出一二。

  第一,活动规格上。数贸会是目前中国唯一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以数字贸易为主题的国家级、全球性的专业博览会,对标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背后构想不言而喻。

  第二,举办时间上。这个备受关注的“首届”,受疫情影响两度推迟:从最早的2021年12月,到后来的2022年3月,再延至现在。因疫情原因被迫取消的展会比比皆是,数贸会两度延期却坚定要开。

  好饭也怕晚,办会的时机真的要抢。从谋划到举办的这两年间,时与势已然不同。两年前,数字贸易带来的改变如春雨润物细无声;两年后,数字贸易疾风骤雨般打破了传统的贸易江湖。

  有研究机构测算,未来数字贸易将保持每年25%左右的增速增长,而同期全球货物贸易增速是2%左右,服务贸易增速是15%左右。20年之后,世界贸易格局将三分天下。“我们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筹备大会的一位负责人说。

  确实,不论世界潮流如何变,都挡不住全球贸易的脚步。其中,能够打破人与人、货与货、地区与地区之间时空局限的,正是数字贸易。

  此时办会,打造集“看趋势、找服务、寻合作、引企业、选产品”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际领先的数字贸易平台,就是抢时机、抓未来。

  全球盛事,为何花落浙江

  这场全球盛事,为何发轫于中国?

  下面几组数据或许能说明问题——

  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中国数字贸易额由2015年的2000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2947.6亿美元,增长47.4%。不论是规模还是速度,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数字贸易大国,全球排名由第10位上升至第5位。

  并且,从2018年到2021年,中国数字服务贸易额已连续4年实现顺差。适度的顺差,说明中国商品的竞争力和国际地位不断上升。

  数据是冷冰冰的,发展却是热乎乎的。疫情之下,中国经济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那股韧性、潜力和活力,为衰退的世界经济带来可贵的亮色。世界上很多国家希望与这个“世界工厂”“世界市场”齐头并进,走向复苏。

  大家敏锐的嗅觉,从这场盛会的报名情况可窥一斑:本届博览会,由“欧洲硅谷”之称的爱尔兰担任主宾国,联合国工发组织、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组织和爱尔兰、比利时、新加坡等国家政要将线上参会,还有亚马逊、特斯拉、易贝、阿斯利康等国际头部企业应邀而来。

  开幕当天“恰逢”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21周年,这也是神来之笔。加入WTO以来,中国是受益者,也是贡献者,深谙合作共赢的重要性。负责任大国,拿出了“数字贸易 商通全球”为主题的数贸会,再次向世界发出了开放、包容、合作和共同繁荣的强烈信号。

  如此重要意义的盛会,又为何最终花落浙江?

  相比北京、上海的服贸领先优势,广东的贸易出口量,海南的出口增速,浙江的优势和底气在于数字经济底蕴,以及对数字贸易的先发优势和持续探索。

  看底蕴。从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的“数字浙江”部署,到这些年浙江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浙江深厚的数字底蕴让数字贸易发展有了优渥土壤,并率先开始探路。

  看制度。浙江先后出台了全国首个省级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建设方案、全国首个数字贸易领域的团体标准和全国首个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印发的数字贸易政策文件。

  看长项。浙江在跨境电商领域走在全国前列,率先实现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全省覆盖。其中,杭州的全国第一个跨境电商综试区,7年来共培育跨境电商卖家4.9万家,海外注册商标超过2000个,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超过1000亿元。

  看韧性。疫情期间,跨境电商魅力同样不减。义乌很多商家转战亚马逊、TikTok海外直播带货、SHEIN等独立站,在跨境电商领域闯出了一片天地。2022年前三季度,浙江省跨境电商进出口额2529.5亿元,同比增长18.3%,其中出口规模占全国的六分之一。

  从世界范围看,中国有能力办会。从全国范围看,浙江有底气办会。

  数贸江湖,未来去向何方

  如果说,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的召开在抢占先机,中国是“天降大任”,浙江是“天选之子”,那这场会议能引领全球数字贸易去往什么样的“诗与远方”?

  一个更有秩序的远方。毫无疑问,数字贸易深刻影响未来全球经济格局,但和所有高速发展阶段的事物一样,“数字新江湖”同样涌动着立场与利益的分歧。制度供给不足、规则兼容性不足、数字治理碎片化、数字鸿沟制约发展中国家参与之类的问题已如“房间里的大象”,无法忽视。

  比如你海淘购买了一本实体书算不算数字贸易?再如你在国外网游上留下的数据,外国企业能不能用?目前各国统计口径和跨境数据流动没有通行标准,个人隐私数据保护、数字主权与数据安全等关键议题上存在很多分歧,国与国之间“各论各”的,共商共治的基础就不牢靠。

  中国作为规则制定的积极参与者和实践者,一方面制定了《数据保护法》等配套法规,一方面推动地区合作,落实RCEP、申请加入DEPA和CPTPP等高水平规则协议,在WTO电子商务谈判中提出中国方案。

  这次,之江畔的数贸会聚集了数字贸易国际组织、政要、企业嘉宾,能不能碰撞出新的共识成果,今后能不能成为一个常态化的国际交流平台,提高国家间互信水平,增强技术包容支持,加快弥合数字贸易发展和治理鸿沟,足够引人遐想。

  一个多赢互利的远方。理论上说,当数据成为提高交易效率的“新酵母”,数字技术正在改变由谁生产和在哪儿生产的格局,数字经济催生出更多新的可贸易产品及相应的全球价值链时,数字贸易会使得全球生产和贸易的“蛋糕”做得更大,各国都能成为受益者。

  但是国际合作是“皮”,数字贸易是“毛”,后者依附于前者。数贸会这样的场合,既打“利益牌”也打“感情牌”,有利于促成各国政府组织企业对开放合作再主动些、热切些,有话好好说,有“肉”一起吃。从以往经验来看,这是一条行之有效的经验。

  站在国内立场上,以会促进,强化比较优势,形成有浙江辨识度的数字贸易发展重点领域,也可以为全国范围形成各有侧重、既竞争又互补的区域发展格局,树立样本、创造机遇。

  一个高水平开放的远方。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包括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包括发展数字贸易,加快建设贸易强国等。将这个要求放在中国加入WTO21周年的背景下体味,更能品读出一个大国的担当与使命。

  从“珠玉在前”的三大展会上,外部世界看到了中国扩大开放的诚意和中国市场强大的磁场。有理由相信,积极稳妥扩大数字贸易领域对外开放,办好数贸会有望成为中国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又一力作。

  曾有人感慨“数字是个筐,什么都往里装”,的确数字贸易看上去抽象而模糊,但是当你漂洋过海买来的化妆品价格少一半、速度快一周;当你人坐在家中就能畅享全球优秀的音乐电影游戏产品;当国内跨境电商从业者可以从世界杯热潮中分一杯羹,数字贸易背后的角力与博弈,自然会成为你关心的议题。

  一个国的“大棋”与一场会的“雄心”,其影响力,悄无声息地直抵每个人的日常生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贸易;电商;贸易博览会;数字经济责任编辑:田雨阳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12月11日,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将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