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摊主们跳“蔬菜舞”拍抖音 金华这个菜场背后故事很暖

字体:
—2022—
12/12
09:31:55
2022-12-12 09:31:55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陆欣 共享联盟站(金华)董金姣

  这两天,金华市区下官桥菜市场的摊主们在朋友圈“火”了。早高峰时,个个忙着卖菜卖水果,空闲时,居然各种“抖”“演”,气氛够嗨。

  记者在一个“不惑妹妹”的抖音账号里,看到了不少下官桥菜市场摊主们跳舞的视频。

  卖菜大妈们有时候站在小三轮电瓶车上跳芹菜舞,有时站在菜摊中间跳“小鸡舞”……卖水果蔬菜的大叔们也是搞笑担当,有时一本正经地跳天鹅舞,有时抡起球菜和毛线,本色出演“赚钱”小剧。

  “太搞笑了,去他们摊上买东西时,完全看不出他们这么可爱的一面嘛。”赵女士是下官桥菜市场多年的老顾客,市场里很多摊位,她都去光顾过。

  记者浏览视频发现,视频的标签也很有意思。卖菜大妈们出场时,标签是“菜市场里的菜花们”,轮到大叔们演时,给他们的标签是“菜市场里最靓的仔”“一群小可爱”。

  不过,不管拍什么演什么,视频发布者都会加两句话,“表演我们是认真的”“给生活找点乐子”。

  菜市场是最有烟火气的地方,菜摊老板老板娘们接地气的表演,吸引了好多网友来观看,评论也很嗨,说他们有创意,会玩。

  “玩玩的。”说起拍短视频的事,摊主们个个笑着说。2号水果摊位老板姜纪云因为脑门光,被大家喊“光头强”。他出演的短视频,憨憨的,笑嘻嘻的,很带感。“老板娘叫我们演,我们就演,我本来就是一个喜欢玩、喜欢开玩笑的人。”

  姜纪云口中的老板娘是下官桥菜市场的经理姜雪英,也是视频发布者“不惑妹妹”。

  她给自己的介绍是:83年小姐姐,在金华市区经营一家菜市场,有一栋属于自己的房子,取名不惑居。努力生活,开心过好每一天。

  “以前也拍过一些,没坚持下来。最近又跟大家玩起来了,每天发,流量越来越多,婺城、义乌、东阳好多人都刷到了我们,水果批发市场的老板也看到我们了。”姜雪英说,最近总听到顾客跟摊主说,“哎,我在手机里刷到你了”,摊主们开心,她也开心。

  除了想带动大家一起嗨,给卖菜生活找点乐子,她直言,拍短视频,还想给菜场增加人气,吸引大家来买菜。她说,受线上购物影响,加上双溪西路两侧片区要改造,她和周边一些店主明显感受到,菜场周边人气没以前旺了。

  “大家说我们要火了,我也希望可以,哈哈。”姜雪英说,她会带着大家坚持拍短视频,目前以开心快乐为主,接下来她会考虑拍一些有正能量的故事。

  姜雪英告诉记者,下官桥菜市场有近100名经营户,其中很多是做了多年的老经营户,有金华本地的卖菜夫妻,也有来自安徽、山东等地的卖水果夫妻。他们每天凌晨两三点就要去进货,晚上六七点才回家。早高峰的时候,大家都很忙。高峰过了,要守摊,几乎不离开菜场。一年到头也就大年初一初二才歇两天。好些外地来的摊主已经在金华安家落户,孩子都大学毕业了。

  “以前这里金华最热闹的菜市场。”对于网友这样的留言,姜雪英说,下官桥菜市场以前是农贸市场,确实是很多金华人爱去的菜场。

  “菜场我经营12年了,他们基本上是跟我做了多年的老经营户,有的以前就在老农贸里做的。”姜雪英说,她爸爸以前是农贸市场的管理人员。农贸市场拆了后,她负责经营了下官桥菜市场,“菜场建立第二年,我爸就去世了,我想把菜场做好,让它更有人气,也是对爸爸的交代吧”。

  方代飞是猪肉2号摊位的摊主,她爸爸以前就在农贸市场卖肉。像姜雪英接力爸爸经营菜市场一样,她也接手了爸爸的肉摊。“英英很好,生意不好做时,会给我们减租、会让我们缓交租金,我们在这里很多年了,大家相处很和谐。”菜场里,除了叫“老板娘”,很多摊主还管姜雪英叫英英。

  据了解,就在疫情防控优化调整前,姜雪英刚和摊主们签了下一年的租用合同,她给每个摊位都减了摊位费。

  一个摊位撑起摊主们的家庭生计。姜雪英说,卖菜摊主是最市井的一群人,他们努力、勤劳,本身就不乏令人触动的故事。比如,菜场一对卖蔬菜的江西夫妻每天来得最早、走得最晚,下午一个人守摊,一个人到另外一个地方卖菜。“他们很有情义,家里弟弟生病,夫妻俩拿了十几万出来给他治病,他们不容易,却很坚韧。”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菜场;金华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