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消费,激活了吗?直击“新十条”发布后的首个周末

字体:
—2022—
12/13
08:50:15
2022-12-13 08:50:1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全琳珉 见习记者 张琬琪

  浙江在线12月13日讯(记者 全琳珉 见习记者 张琬琪)上周,对于各大商圈、旅游景点来说,属实很“魔幻”。

  早前,一位业内人士还曾向记者诉苦:疫情拖住了人们“逛吃”的脚步。欣闻“新十条”发布,他不禁感叹:“这可真是一个利好!”

  一时间,旅游、餐饮等行业集体欢呼,但从业者还没从幸福中回过神来,另一种声音传来——

  “别出去浪了,放开之后,谁知道迎面走来的是不是一位‘阳过’?”

  持这个观点的人不在少数。在知乎“疫情政策放松了,你想出去报复性消费吗?”这一话题下,大部分答案表示:由于担心会被感染,自己不会出去消费。

  难道消费就真的过不去疫情这个坎了?“新十条”发布后的首个周末,记者前往杭州各大商圈一探究竟。

  年轻人是主力

  上个周末,记者来到杭州西湖边的湖滨银泰,人群熙熙攘攘。肉眼可见,湖滨银泰周边热闹非凡。

  武林商圈则因为年底大促,人比平时更多。

  在杭州大厦,记者看到许多专卖店门口排起了队伍。

  “每年12月的特定一天,是杭州大厦的年度内购会,很多品牌会让利促销,再加上杭州大厦的补贴,促销力度非常大。”杭州大厦一位工作人员说,从上周三开始,人就多起来了,到了周末人更多。

  武林银泰刚好也在举办“双12”促销活动。银泰百货相关负责人高兴地告诉记者,相比去年同期,今年“双12”,杭州12家门店客流增长了近30%。

  “不是担心自己会被感染么?这和说好的不一样啊。”记者犯了嘀咕。

  “一个看整体,一个看结构。”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叶建亮表示,担心被感染而宅在家的人确实会有,但目前的防疫措施大大便利了消费者的自由出行,从整体来看依旧是利好消费的。

  从结构来看,目前,感染风险最大的还是老年人群体,他们的出行确实会减少。而年轻群体本身免疫力较强,一旦政策有所调整,该群体被抑制的消费需求还是能在短期内释放出来的。

  业内专家认为,年轻人本来就是消费主力,因此后期促消费政策必须有的放矢,重点满足年轻群体的消费需求。

  当然,确实存在部分担心被感染不敢出门的群体,对于他们,政府就要考虑如何能推进更加安全地消费。如此,短期内消费需求才能快速得到释放,对经济起到促进作用。

  短期与长期

  短期利好消费,并不意味着长期消费形势会一片大好。

  华鑫股份首席经济学家叶檀就在最近一篇文章中写道:三年时间,很多难以解释的现象和行为,都被归纳为“不可抗力”。但现在,再赚不到钱,真的就不能怪疫情了。

  这些年,疫情确实抑制了线下消费,但内需的疲软真的只是因为严格的防疫政策么?

  从国外疫情放开后消费的恢复情况来看,或许更为直观。

  德国零售商联合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圣诞购物季的零售业销售额约为1200亿欧元,名义增速虽达5.4%,但扣除通胀因素的实际增速为-4%。

  此外,美国征信机构环联公司的报告显示,近33%的消费者计划今年减少购买礼物,约25%的消费者表示,他们会选择更便宜或更实用的礼物。该公司的零售业务副总裁赛登表示,“美国人正在努力节约,并充分利用他们所拥有的一切。”

  “当前,全球经济的基本面并没有好转,这会传导到国内,影响到老百姓的就业、收入,从而影响消费信心和消费预期。”叶建亮认为,后续要提振消费,稳住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主体最为关键。该群体基数庞大,且提供了国内大部分就业岗位,能创造许多消费需求。政府后续需要继续出台有力的纾困帮扶政策,有序恢复该群体的生产经营活动,这样整个市场的信心基本面才会有较大起色。

  令人鼓舞的是,国家已经在行动。

  近日,《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正式施行,从整体上对个体工商户发展进行了谋划和安排。各地也在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浙江各地各部门也组建抢单团,通过包机等模式,组织企业赴境外参加经贸活动,为浙江企业打开出海商机。

  正如一位网友说的那样——

  “开始感觉,2023年可能会还不错了。”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防疫;消费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