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继黄桃罐头后,这种饮料又卖断货,专家:有一定作用,但不能当水喝

字体:
—2022—
12/14
07:10:03
2022-12-14 07:10:03 来源:橙柿互动 记者 潘俐

  今天,#专家提醒别拿电解质水当水喝#话题词冲上热搜!

  继黄桃罐头之后,电解质水也火了?有网友称,超市的电解质水断货了:

  在淘宝、美团买菜等平台搜索“电解质水”“电解质饮料”,部分产品出现了断货的现象。

  12日,在电商平台记者咨询宝矿力特粉末冲剂,有店铺客服表示,粉末爆单了,15天内发货,正在按顺序发,不过瓶装宝矿力水特饮料反而发货快,72小时能发货。另一家店铺客服则表示,粉末已经没货了,水也没货了,“这个月的销量比上个月多太多了,应该都是在囤货”。

  今日,元气森林方面称,旗下外星人电解质水从12月10号开始出现断货,元气森林表示动员全公司的力量保供,承诺不加价。

  很多网友表示,囤电解质水是有必要的:

  土师:烧了一天一夜有点糊了,决定洗个热水澡降降温,忽然想到家里可以备一些电解质水,个人觉得蛮重要!

  一九九五零五幺八:就这么好了,历经八颗布洛芬,八瓶电解质水,无数杯白开水

  一博的奶油泡胡:朋友们,多喝点电解质水啊

  什么是电解质水?

  在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试行四版、第六版,第八版)和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预防指南:膳食营养临时指南》中,有都提到“注意水、电解质平衡”或“适量补充含一定量电解质的饮用水”。

  电解质指的是体液中的无机盐、蛋白质等以离子形态存在的物质,主要包括钾离子、钠离子、氯离子、钙离子、镁离子等。水和电解质是维持生命基本物质的组成部分,是维持人体生命,各脏器生理功能所必需的条件。

  通常,人在感冒时,会通过发烧来对抗病毒。这个过程会使体内水分大量流失,带走钠、钾等电解质成分。如果只是大量补充纯水,体内的这些电解质元素被冲淡,出现眩晕、乏力等情况,这时补充足够的电解质,在一定程度上帮助缓解感冒症状。

  专家:有一定作用,但不能当水喝

  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主任钟凯表示,部分情况下,电解质水确实是需要的,但也不是必须和无可替代的。他指出,当出现发烧等症状时,如果能正常饮食,则无需额外补充电解质。如果整日不进食同时排汗或严重腹泻呕吐,则需要注意补充电解质。

  他建议,吃水果、喝粥、医用补液盐或者电解质饮料,都是补充人体流失电解质的办法,“电解质饮料虽然没有用量限制,但也不能当水喝”。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指出,如果出汗太多,或者出现恶心呕吐、拉肚子的情况,都是需要补充电解质的。她同时指出,主要是补充钠元素与钾元素。

  她建议,电解质饮品可以自己在家调配,比如煮一点绿豆汤、水果汤,熬点菜汁、番茄汤,不仅补充电解质,还能补充维生素C,比一瓶纯电解质水更加划算,也更好喝。

  武汉亚心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满宁表示,补充大量电解质水是根据人群来划分的,不是对每个人都适用。对于特殊的人群,比如高血压患者、心功能不全的老年人、肾脏衰竭的人群等,喝大量的水会增加体内容量循环的负荷,导致加重心衰、浮肿等一些情况。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电解质;肺炎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解质指的是体液中的无机盐、蛋白质等以离子形态存在的物质,补充足够的电解质,在一定程度上帮助缓解感冒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