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每小时加工3000斤!这家柑橘合作社藏着“黑科技”

字体:
—2022—
12/14
09:02:39
2022-12-14 09:02:39 来源:临海发布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眼下,正是吃橘子的好时节,那么,如何快速地找出好看又好吃的橘子呢?这让来自杭州的吴先生十分纠结。

  现在,他纠结的问题得到完美的解决。

  在浙江忘不了柑橘专业合作社里,数字化分选线正在高速运作。一筐筐经过清洗、保鲜、风干的橘子被搬运到输送带上。它们首先进入的是“外观视觉检测系统”,路过这里,每个橘子都要被拍上33张照片,全方位观察其大小、品相、色泽,一点瑕疵也不放过。

  同时,数字化分选线设备还有一大妙招。经过“外观检测”后,橘子会进入“内部品质检测系统”,相当于给橘子做个CT,能准确掌握每个橘子的甜度和酸度,最后根据客户喜欢的糖酸度来定制他自己的口感。

  据了解,蜜橘是临海农业的四张金名片之一,涌泉蜜橘以皮薄肉嫩、汁多化渣赢得市场,素有“天下一奇,吃橘带皮”的美誉。作为涌泉蜜橘的核心产区,临海涌泉镇柑橘种植面积达6万余亩,年产量约8万吨。

  传统产业如何升级?怎样闯出一片新的天地?这个问题落在了涌泉新一代年轻人身上。他们用新思维为农业注入了新动力,也为农村产业兴旺插上了翅膀。从传统农业到“互联网+农业”,再到“数字化+农业”,新农人的身影成为橘园里一道亮丽风景线。浙江忘不了柑橘专业合作社新一代掌门人林东东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林东东说,当初他要改变原先老一辈橘农传统的销售模式,开始着眼果品差异化营销,针对不同受众群提供精准商品,从而实现农产品的“私人定制、精准投放”,从而扩大“忘不了”的“忠粉”。

  为此,他投入1000余万元建成柑橘数字化分选线设备,迄今为止,这套设备是江浙沪地区最大最先进的柑橘数字化分选线。通过数字化分选,对桔子的外部品观和内部糖酸度品质进行检测,达到分档次、差异化的目的,同时可为全市20余万亩柑橘基地提供加工分选服务,年处理商品果预计可达1.5万吨。通过果品差异化营销,推动农产品增值2000万元以上。

  据了解,除了数字化管理,涌泉镇还依托数字化,打造新的销售渠道。目前,由涌泉镇成立的全市首家镇级电商协会,每年帮助成员单位减少近300万元物流成本,辐射带动全镇400余家网店2378人电商创业者增收致富,同时也提高了临海蜜桔行业整体竞争力。

  “我们的成功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林东东说。党的二十大在报告中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与林东东投身农业的初衷不谋而合,让他更加动力满满。

  “我们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带领同产业青年怀抱梦想、脚踏实地、敢想敢为,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自己,整合资源,促进产业兴旺,吸引更多青年积极投身乡村振兴。通过标准化种植、数字化分选、精准化销售等方式完善产业供应链,坚持以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更好地进行渠道布局和市场化的运作,从而推动农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增值共富。”林东东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柑橘;数字化;果品;输送带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眼下,正是吃橘子的好时节,那么,如何快速地找出好看又好吃的橘子呢?这让来自杭州的吴先生十分纠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