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各地中小学幼儿园提前放寒假 带来哪些新难点?怎么解?

字体:
—2022—
12/19
06:40:19
2022-12-19 06:40:1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纪驭亚 姜晓蓉

  18日,全省11个地市根据当前疫情防控有关部署,陆续宣布调整中小学、幼儿园寒假时间和期末教育教学工作安排。

  多数地市要求,幼儿园、小学、特殊教育学校本学期教育教学活动可在12月23日前结束或提前离校。初中于12月30日结束教育教学和考核评价工作或提前离校、普高高二高三年级本学期结束时间原则上保持不变,学选考结束后,视情开展线上或线下教学等。

  这份及时调整的时间表,回应了当前校园疫情带来的变化。记者采访了部分老师学生和家长,他们纷纷表示,之下对下一阶段的孩子学习安排总体上心里有数了。

  不过,时间表的调整也给他们带了一些新的难点,特别是低幼儿童和面对升学考试的高中生。后续举措能否落细落实,他们仍然有不少期待。

  托管班都能开起来吗?

  下午,女儿在拱墅区读小班的董女士收到了幼儿园最新通知:12月19日到23日,建议有居家生活条件的幼儿尽量居家生活。确无居家条件的幼儿需要以点对点形式向班主任提出申请后,回园学习生活。本学期结束时间为12月23日。

  “23号以后,幼儿园会开出托管班?”董女士立马追问,老师表示暂无安排托管班的计划。这让身为双职工,且家中没有老人帮忙看护孩子的董女士很是心焦。

  董女士不是孤例。在记者采访中,近十位杭州幼儿园的家长告诉记者,幼儿园都已在通知下周起让孩子居家,并没有提及后续托管服务。实在无力看护孩子的家长们,只能开始各自想招。有的家长打包行李,趁着休息日将孩子送回老家。有的家长,则紧急物色起民营托管机构。

  多数地市在调整寒假时间的通知中明确,各学校(幼儿园)应在原定寒假放假时间前提供托管服务。为何执行起来这么难?

  从校长、园长们的反馈来看,现阶段要开设托管班确实很难,考验学校管理者的统筹能力和共情力。“以我们学校为例,近三分之一的老师已感染新冠,食堂后勤人员也有3人确诊。”一位正忙着统计托管班报名人数的幼儿园园长说。但他也说,此时还需要送孩子来学校的家长,一定是有难以克服的困难,人数应该不会很多。所以他们在自身人手不足的情况下,采用相近年级混班托管、中饭改为蛋炒饭、水饺等简单食物的办法,准备在周一就开设出了托管班。

  杭州钱江湾学前教育集团园长方珺告诉记者,截止到周日上午,其中一个园区仅有2名孩子报名托管班。但她已经跟老师说好,只要家长有需要,哪怕只有1个孩子,托管班依然要运行。

  线上线下,众口可调吗

  在所有学生及家长中,1月初将参加首考的高三考生、家长们是最着急的群体。新的时间表出台后,高三家长们的热议仍在继续。有的家长担心继续线下授课,孩子万一被感染,会影响复习、考试状态。另一部分家长又担心线上教学影响学习质量,看起来有点众口难调。

  “能不能让线下授课的孩子留在教室,想线上教学的孩子同步上网课?”微博上,一位家长的留言获得高赞,也不乏觉得“难以实现”或“新政好像没有提到这一点”的泄气声。

  这位家长的愿望能实现吗?一位杭州的高中校长说,当然能。“疫情三年,绝大多数高中的教室里都有摄像头,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已多次被实践。”他所在学校允许学生自由选择线上还是线下。

  实际上,不少地市都提到了“根据疫情情况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教学”。但让学生自由选择,尽可能在考前消除焦虑也并非没有代价——老师需要付出双倍精力。这也是部分高中不愿意放开这一模式的症结所在。

  可将政策落细落实的意义不就在于此吗?在距离选考已不足3周,所有高三考生正全力冲刺的关键时刻,师生共克时艰是最有战斗力的方式。在疫情的不确定性之下,用更多的举措为高三考生更好保驾护航,更是校园防疫政策的温度所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中小学;寒假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18日,全省11个地市根据当前疫情防控有关部署,陆续宣布调整中小学、幼儿园寒假时间和期末教育教学工作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