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中央和省委相继开会后,浙企都在忙什么——

信心越足 行动越快

字体:
—2022—
12/21
08:02:40
2022-12-21 08:02:4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朱承 方臻子 夏丹 全琳珉 郑亚丽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记者 朱承 方臻子 夏丹 全琳珉 郑亚丽)近几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浙江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相继召开,稳经济、强信心的信号正在不断释放。

  “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大力拓市场抢订单引外资”“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把激活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政策越明朗,预期越稳定,信心越充足。在浙江,一批敢闯新路、敢为人先的企业家已从中嗅到了机遇与方向,快速行动了起来——

  预期越稳 信心越足

  “终于看到希望了。”12月20日中午12时,蓝绿双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舟南抽空接起记者的电话,他的声音透露着兴奋,“我们判断,明年六七月份,房地产市场全面复苏的可能性很大。”

  “气候宜人”,企业才有更稳定的预期。近期,从中央到省里发布了加快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措施,让曹舟南深受鼓舞,“省委的会议上,我关注的政策稳定性、营商环境等内容都提及了。我对整个宏观经济,对房地产行业的当下和未来都充满信心。”

  这份信心促使他在这段时间保持着非常高的工作强度。“周末一直在出差,去上海、成都、广州。”他告诉记者,尽管如今“阳”了的同事和合作方在增多,但大家几乎都没有休息,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全面加班加点。

  国际环境风高浪急,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眼下,信心远比黄金更重要。

  强信心!不少浙江企业家从这两次会议中读出了积极信号。“党中央斩钉截铁、坚定不渝的态度让我们民营企业倍感鼓舞和振奋。”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感受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旗帜鲜明提出,“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正是抓住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的关键。

  “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决心让鲁尔物联总裁胡辉印象深刻,“党和政府亮明了态度,未来国企、民企必将迎来高度合作,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整合资本、技术、市场三个维度的资源要素,将是大势所趋。”

  更让企业家感到安心的,是政府如何有为。

  刚刚结束中国旅游协会线上会议,开元旅业创始人陈妙林对此提出了建议,“恢复和扩大消费不是喊口号就能做到的,这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还需要持续的、各方面的政策发力,包括老百姓的工资收入、民营企业的信心恢复等等。”

  浙江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从几组数据读到了“靠谱”两个字——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走出一条“V”型曲线;5年来,中国经济年均增长5%以上,好于全球平均水平;10年来,中国经济总量翻了一番,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居于首位。

  “真切的经济数据足以说明我们能以系统性的‘中国之治’应对外部巨大的‘不确定性’。我始终坚信中国经济潜力大,活力足,我对明年以及更长一段时间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充满信心。”张天任说。

  这是抓机遇的关键时刻

  嗅觉敏锐的企业家,擅长于在每个关键时期抓住企业发展的重大机遇。

  “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加快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制造、绿色低碳、量子计算等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在徐冠巨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列了不少重要信息,“措施操作性强,非常接地气,对企业的发展具有非常清晰的指导意义。”

  在浙江传化合成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用于新能源汽车的稀土顺丁橡胶产品不断下线。最近,随着扩产的5万吨项目投产,传化已形成年产15万吨生产能力。徐冠巨告诉记者,这批产品将会出口至越南、泰国、韩国、马来西亚、波兰、澳大利亚、印度、南非等多个国家。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大力拓市场抢订单引外资”,当前传化也在加紧进行年度合约签订。“我们计划通过新产品研发、模式创新实现客户结构调整,以满足高端客户全球供应链保障,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徐冠巨说。

  政策风向明确后,曹舟南近期一直在关注市场信号。他发现现阶段房地产行业的主要问题是市场动能不足、信心不足。“不过结合蓝绿双城在全国主要城市的销售数据情况,当前房地产市场已有逐步企稳的迹象。”他分析,到2024年,房地产市场会实现正常化并且转入新发展模式。当然,市场规模会有所减少,大概恢复到10万亿元左右,并且会在这个规模上停留几年。我国当前城镇化率达64%,要提升到欧美发达国家80%这一水平,行业还有足够的时间发展,哪怕最后只剩下5万亿元的市场对于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和市场基数来说,也是一个支柱产业。

  疫情防控政策变化和扩大消费的双重信号下,陈妙林和管理层早已开始谋划应对措施。“短期内,消费者还是会对疫情存在恐慌心理,至少要做好半年过冬的准备。”陈妙林表示,等第一波疫情感染高峰期过去,消费者的恐慌心理逐渐消退后,旅游市场将会迎来快速恢复。届时,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和消费习惯会有所转变,企业需要适时洞察做好准备。

  行动!过冬期是最好的调整期

  时代的洪流从未停下脚步。

  近几年,受逆全球化、新冠肺炎疫情、地缘政治冲突等多重因素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接连遇到挑战,民营企业困境重重。

  而在浙江,许多企业家最善于在低谷蓄积能量,厚积薄发。

  曹舟南率领的蓝绿双城正围绕市场复苏的大周期,开足马力,加大开工面积、加快营造速度。一方面紧盯“存量市场”,通过产业纾困基金模式,推动“保交楼”目标实现;另一方面,企业也开始积极布局增量市场。在财力允许范围内,对优质市场端所在的城市和区位进行适度布局。

  越是面对不确定的环境,浙江民营企业家越能展现出发展韧性与优势,在不断克服困难战胜挑战中持续走向未来。

  也许是早已见惯了风浪,徐冠巨坚持在守好基本盘的同时,开展投资布局——新建传化高端制造平台、新安化工新能源产业链、传化科技城钱湾生物港、未来乡村等项目,继续提升科技创新和数字化的投入力度,今年以来研发投入同比增长52%。“发展形势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我们必须要从惯性思维中跳出来,走出舒适区,主动转换角色。”徐冠巨坦言,只要自己做好了,发展前景就一定会更加光明远大。

  过冬期也是最好的调整期。眼下,开元已开始着手准备部分度假产品的更新改造,以满足未来第一波疫情高峰期过去后,老百姓的旅游度假需求。“打算拿出两个多亿,对部分酒店的陈旧设施进行改造。”陈妙林说,如何让消费者更加安全地消费,将是开元未来关注的命题。

  科技创新是新时期抢占技术制高点的不二法门。天能正持续发力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快速布局新产业。近期他们正在研究开发锂电、氢电、钠电和系统解决方案,发展循环经济。“我们计划建设更多智能工厂,为客户提供更多的新能源系统解决方案。研究市场,贴近市场,以市场的变化来调整自身的布局和模式,将给企业下一步发展带来巨大机遇。”张天任说。

  行动!在浙江,信心正快速转化为规划,转化为项目,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效益。


  12月20日,杭州传化公路港内车来车往,十分忙碌。杭州传化公路港是长三角地区辐射范围最大的物流中心之一。近几日,每天进出港的货车达到7000多辆的峰值,一批批货物从这里发往全国近30个省份。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经济;信心责任编辑:杨丹丹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大力拓市场抢订单引外资”“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把激活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政策越明朗,预期越稳定,信心越充足。在浙江,一批敢闯新路、敢为人先的企业家已从中嗅到了机遇与方向,快速行动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