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生死200米!刚下夜班的“阳康”男护士公交车站跪地为老者心肺复苏

字体:
—2022—
12/23
06:56:10
2022-12-23 06:56:10 来源:小时新闻 记者 吴朝香 通讯员 王蕊 江晨

  12月22日清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庆春院区附近的公交车站上演“生死时速”:一名老伯突发疾病,呼吸心跳骤停。

  “有人在门口公交站晕倒了,快救命!”早上7:40,在医院庆春路北大门维持交通秩序的保卫科保安许太士跑进急诊科大厅呼救。

  刚下夜班的急诊科男护士刘耀聪听到呼救声后,迅速拿起手边的急救药箱,到门口和许太士汇合,一同推上转运床飞奔到事故现场。此时,在距浙大一院北门约200米外的“浙医一院”公交车站,一位年过六旬的患者栽倒在地,口吐白沫,身旁家人手足无措。

  “您醒醒!能听见吗!”刘耀聪轻拍老伯的肩头,随即摸向颈动脉,发现老伯呼之不应、脸色发青、口吐白沫、颈动脉消失、心跳骤停、意识丧失、瞳孔散大……在了解老伯这次是来浙一看心梗的毛病后,刘耀聪立即跪地对患者实施心肺复苏。

  两个循环的心肺复苏后,老伯被抬上转运床。刘耀聪深知时间就是生命,一下、两下、三下……他双膝跪在转运床上,持续对老伯实施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而为了让转运床又快又稳,也有路人迅速加入急救队伍,与保安、患者家属齐力将转运床送入急诊科。

  经急诊科专家争分夺秒的抢救,老伯的自主呼吸、心跳、意识慢慢恢复,血压逐渐回升,终于从“鬼门关”脱险,在场所有医护人员这才松一口气。目前老伯正在急诊抢救室治疗,病情较为平稳。

  “以后遇到这样的事情,我还会冲在最前面。”27岁的刘耀聪在浙大一院已工作5年,跪地高强度持续胸外心脏按压,让小伙子的膝盖都青了。据悉,刘耀聪几天前刚高烧到39℃,喉咙痛得像吞刀片,“阳康”后迫不及待回来上班。“你看,我抢救时还有这么大力气,肯定是完全康复了!”声音嘶哑的他说话还有些困难。

  “心梗发作、呼吸心跳骤停,这种情形非常危急,这位患者幸亏遇上了热心保安,再加上年轻护士专业救治能力过硬,为老伯赢得了心肺复苏黄金4分钟、也为后续治疗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急诊科主任陆远强说。

  “在面对类似紧急情况时,浙大一院任何一名医护人员都会挺身而出,利用自己的专业素养挽救生命。”急诊科护士长章夏萍如是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医护人员;防疫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您醒醒!能听见吗!”刘耀聪轻拍老伯的肩头,随即摸向颈动脉,发现老伯呼之不应、脸色发青、口吐白沫、颈动脉消失、心跳骤停、意识丧失、瞳孔散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