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温州公开征求意见:明年底前满足环卫工人全员住房需求

字体:
—2022—
12/23
06:57:21
2022-12-23 06:57:2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汪子芳

  到2023年底,温州将满足全部环卫工人的住房需求。近日,《关于进一步做好环卫工人生产生活保障促进共同富裕的意见》(下称《意见》)正在温州市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作为“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用绣花般的功夫守护着城市清洁,又该如何为他们的生活增添色彩?聚焦环卫工人待遇低、社会认同感不足等问题,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温州市住建局、温州市人力社保局等出台该《意见》,通过稳步提高环卫工人收入待遇、切实保障环卫工人住房需求等举措,健全环卫工人社会保障机制,对一线环卫工人实施精准保障。

微信图片_20221222145839.png

  温州市综合执法局供图

  稳增收补短板,是温州保障环卫工人合法权益的一项重要举措。《意见》明确提出将环卫工人月基本工资收入提高到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120%,一线作业人员的特殊岗位津贴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出勤日20元。在严格执行现有高温补贴等政策条件下,建立环卫工人冬季低温保暖补贴(12月-次年2月),标准不低于每月300元/人;落实法定节假日、环卫工人节福利补助。同时规范劳务管理,人力社保部门对各环卫保洁企业(单位)雇用环卫工人劳动劳务关系合法情况加强监察。

  切实保障环卫工人住房需求,根据各辖区内在岗环卫工人数量及住宿需求,住建部门要严格落实环卫工人住房租赁补贴政策,各类保障性租赁住房需就近以定向切块方式配租给环卫保洁企业或环卫职工,租金不高于市场租金的80%。属地政府要充分盘活闲置资源,统一规划建设(或配租)环卫工人集体宿舍、临时宿舍;在新改(扩)建垃圾转运站、公厕等设施时,通过加建辅助用房等多种方式,就近就地帮助部分环卫工人解决住宿问题。其中,与环卫保洁企业(单位)签订一年以上劳动或劳务合同的环卫工人予以优先安排;在2023年底前满足全员住房需求。

  持续改善环卫工人就餐条件。环卫部门要充分发挥环卫爱心驿站服务功能,配齐就餐设备,号召社会义工、志愿者入驻,发动有条件的企业、社会组织及个人募集捐款,定期为环卫工人提供爱心三餐、伏茶等系列活动。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食堂为环卫工人开放使用;动员沿街商场、餐饮店铺等为环卫工人提供特价就餐,协同解决环卫工人在工作期间的就餐问题。

  《意见》还要求健全环卫工人工资监管制度,实行工资款与其他保洁款分账管理制度。在温州地区承揽环卫保洁相关业务的企业均需以专用账户为渠道,由银行转账至环卫工人实名账户。

  据了解,《意见》将于2023年1月1日起实施,新保洁项目合同均需按本意见要求予以保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环卫工人;温州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