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全省高中选考学考在即,大家准备好了吗

字体:
—2022—
12/29
07:54:46
2022-12-29 07:54:4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姜晓蓉 见习记者 涂佳煜

  浙江在线12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姜晓蓉 见习记者 涂佳煜)这段时间,对我省高三和高二学生的家庭来说,不寻常。2023年1月6日,高三学生即将参加选考,高二学生则要参加学考。这些考生,有的刚刚“阳”过,有的正在经历“阳”,有的担心随时会“阳”。

  这段时间,对高中学校来说,不寻常。在大部分师生感染新冠病毒后,他们依旧全力以赴,和考生们一起进行最后的“冲刺”。

  这次考试为何重要?对高三考生来说,选考是他们的首场高考,高二考生的学考既相当于毕业考,又可计入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成绩中。

  目前,我省疫情高峰预计将提前到达,元旦前后进入高位平台期。

  “疫峰”来临之前,高考家庭心态几何?高中学校如何应对?他们准备好了吗?

  高考家庭:焦灼和释然

  上周四,姜女士正读高三的女儿“阳”了。当时距离选考只有15天,姜女士却如释重负。“至少到考试时,身体应该恢复得差不多了。”她想。

  女儿“阳”之前是最焦灼的。前两周,班上第一个同学确诊后,她的同学一个接一个“中招”。

  “那时候班上的同学都紧张地议论,自己会不会是下一个?会不会临近考试了,才突然变‘阳’?”姜女士的女儿小雨回忆。

  现在,班上没感染过新冠病毒的只有两三人,最早感染的同学已回校上课。“虽然身体基本恢复了,但还没找到之前的复习状态,有点紧张。”小雨说,经常担心跟不上复习进度,浪费了最后的冲刺阶段,身边不少同学也是如此。

  相比孩子的焦虑,姜女士的心态显得平和不少。“高中三年走到最后的阶段,知识点都掌握得差不多了,复习更多是为了保持状态。”比起复习进度,姜女士更担心女儿的精神状态能不能恢复得足够好,“希望她能精神饱满地上考场,正常发挥。”

  大考在即,疫情形势仍然严峻,网络上出现了一些呼吁考试延期的声音。姜女士告诉记者,她和她身边的不少家长都做好了考试如期举行的思想准备,“考完大人孩子都可以稍稍松口气,然后就要准备6月的高考了。”

  “有人说,这种情况下考试对考生不公平,我觉得至少对同一届考生来说,还算公平。”三年前,这届学生经历了一次相似的考验——疫情在他们初三的最后一个学期暴发,孩子们在家上网课,体育中考取消,中考也随后延期。“这一届孩子,着实不容易。”姜女士感慨。

  高三家长楼先生代表的是另一部分家长的想法:刚生完病的孩子身体还没痊愈,这么重要的考试怎么能没准备好就上考场?最近,楼先生孩子的学校由于确诊学生太多,以线上课程为主。在楼先生看来,眼下大部分老师孩子身体都不好,线上教学效果有限。

  楼先生和身边的家长交流后发现,有些家长和自己一样,希望考试能适当延期,等一等这些孩子。“至少在考试前,留出一段时间,让孩子们回到学校收收筋骨,把状态绷起来,精神饱满地应对考试。”楼先生说。

  最为焦虑的,要数孩子还没有“阳”的家长了。“眼下只能保护好孩子,但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感染。”一位高三家长担忧地表示。

  高中学校:难题一道一道解

  事实上,我省不少高中本周已经热闹起来。一些身体痊愈的高二高三学生,开始返校上课。由于身体原因不能到校的学生,仍通过线上课程听课复习。

  “高三学生回来了一半,接下来几天返校的人数应该会逐渐增加。”杭州一所高中的高三年级组长告诉记者,根据统计,目前该校高三年级大约80%的学生已经感染新冠病毒。

  在保证学校正常运行的前提下,还要线上线下同时开课,这对高中学校是道难题。不少老师还在生病或康复中,打起精神声音嘶哑地给学生上课;食堂工作人员人手不够,中小学幼儿园老师踊跃报名支援。

  对学校来说,眼下还有一道难题,如何让学生在最短的时间内调整好心态。“这次疫情就像是学生正在冲刺的时候,突然按下了暂停键,学生的节奏完全被打乱了。”一位高三老师说,考试除了考知识点,更考验学生的心理素质,谁能先沉下心来,在考试中的优势就会越大。

  “不管考试时间会不会调整,我们都按照考试如期进行的时间表有计划地准备着。”一位高中校长说,这个时候,学校更需要沉着应对。

  “这次考前的复杂情况,是防疫政策调整带来的变化,相关部门更应考虑全面、部署周密。”一位教育行政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关于考试的消息一直牵动着考生和家长的心。上周末,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发布“关于推迟举行我省近期五项考试的通知”,其中就包括学考。浙江的选考学考时间会推迟吗?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暂时没有调整选考和学考时间的安排。

  当下,大家更关心的是选考学考的具体细则何时出台。比如,是否和刚刚结束的研究生考试一样——考试前需要进行核酸检测吗?会设立隔离考场吗?

  “考试那几天,不少考生可能没有痊愈,考场的医疗保障措施是否到位?”“万一考生在考试期间突然生病,工作人员会如何处理?”……家长、考生担心的这一系列问题,也需要答案。

  距离考试已不到10日,相关部门应早日出台细则,给考生、家长一颗定心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考试;高中学校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