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新时代,书写新警察故事

——写在全省公安功模大会召开之际

字体:
—2022—
12/31
07:09:31
2022-12-31 07:09:3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施力维 通讯员 张范 陈谊

  浙江在线12月31日讯(记者 施力维 通讯员 张范 陈谊)每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的英雄故事。

  和平年代,公安民警是牺牲最多、英雄辈出的队伍。历经血与汗的洗礼,浙江公安涌现了一批又一批功勋模范。

  12月30日,130余位公安功模集体和个人代表,在省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这是时隔五年,全省再次隆重表彰公安系统功模。他们中有扫黑除恶第一线的老刑警,有在“暗网”激战的年轻民警,有扎根基层的社区民警……

  功模,是建设平安中国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既赓续着光荣传统,也有着鲜明时代特征。

  迈向新时代,“平安”的内涵不断丰富,从治安良好、犯罪率低,拓展到网络安全、纠纷化解等经济社会各方面。

  一段段新的警察故事,是鲜活的价值观,更是生动的教科书。

  亮剑

  担当扛在肩上,忠诚刻在心田

  “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十六字根植于公安队伍的血脉,履行于新时代使命任务之中。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浙江公安民警冲锋在前。

  “一线抓捕,就像在刀刃上行走。”舟山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支队长周志海,从警27年,他曾孤身沿着海岸线游泳排查嫌犯逃跑路线,爬悬崖搜寻疑犯踪迹……刑侦生涯可谓“上天入地、上山下海”。

  今年9月,在周志海和战友的不懈努力下,我省历时最长、死亡人数最多的——舟山定海摘箬山6人被杀特大命案积案告破。“命案必破,35年接力,背后是浙江几代刑侦民警的心血和汗水。”周志海说,当年民警细致用心对关键物证的提取,为破获此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罡风涤荡,扫出河清海晏,除去黑恶污浊。五年来,在民警接续奋斗之下,浙江实现现发命案连续全破,累计破获命案积案612起;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累计打掉黑恶团伙3800余个。

  近年来,在浙江,盗窃、抢夺和抢劫等传统接触式犯罪呈整体下降趋势,但涉网新型犯罪逐渐上升为主要的犯罪类型。

  不见硝烟,没有刀枪,数据世界的较量依然惊心动魄。在公安队伍中,有一群网络安全的守护者,在新战场中亮剑。

  探索大数据精准反制模式,打造技术反制“杀手锏”,绍兴市公安局涉网犯罪侦查支队副支队长黄金波牵头研发了“微访问新域名”模型,从海量数据中及时、精准发现涉诈类网站和App,并进行封堵和拦截,对受害人预警提醒。模型开发至今,已挖掘并预警潜在受害人106万余人次,劝阻拦截资金7100万余元。

  温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80后民警俞建如,在新战场上身先士卒,摸索打击网络犯罪新战法。“研究剖析100余个犯罪案例,摸索50余个暗网交易平台的行为规律。”在俞建如参与下,温州近两年共计打击各类涉暗网案件65起,打击成效居全国第一。

  担当扛在肩上,忠诚刻在心田。应对社会治理领域的新问题和新挑战,浙江公安在全国率先打造“公安大脑”,积极塑造变革,锻造引领现代化的新能力。

  嘉兴市公安局侦查(反诈)中心专职副主任孙伟是其中的先行者之一,他率领团队自主研发“众智反诈系统”,参与侦破各类案件8000余起,涉案金额10亿余元,挽回群众损失7000余万元。

  在新战场上,一批批80后、90后民警成长为打击犯罪的中坚力量。今年前11月,全省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立案3.38万起、损失19.93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4.87%、46.36%。电诈犯罪多发态势得到了有效遏制。

  铸盾

  群众的小事,就是民警的大事

  风霜雨雪里,一双及时伸来的援手;夏夜撸串时,安心享受城市烟火气……这是公安民警带给群众的触手可及、实实在在的安全感。

  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区分局湖滨派出所,地处全国著名的城市CBD和人流密集区。这个承载着年均5000余万人次游客,应对着2000多家商业体的派出所,却只有40个民警,但辖区依然井井有条。

  管理无感,安全有感。这既靠群防群治的老传统,也有数字技术的“黑科技”。今年十一长假,湖滨街区人流量达23万,依托传感器感知数据,预判重点区域人流,在志愿者、义警的疏导下,湖滨派出所有效化解人流拥堵,确保群众安全快乐过节。

  作为“枫桥经验”的发源地,这些年,浙江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浙江1200多个公安派出所,既是联系服务群众的第一线,也是维护社会稳定的最前沿。在海岛,岱山县公安局鱼山派出所探索海上“枫桥经验”,守护港口安全;在山区,开化县杨林派出所推行云上“枫桥经验”,探索省际边界平安密钥……

  “你这警察,是不是每天守在河边,就等着救人?”面对群众的打趣,义乌市公安局江东派出所副所长楼仁斌,笑着摇摇头。当了15年警察,他救起12名落水群众。

  看似偶然背后,其实必然。“有警出警,无警访民”,社区民警真正把根扎到了基层,遇上的大小事儿自然就多了。辖区的群众都清楚,楼警官除了能跳水救人,还是调解纠纷可靠的“老娘舅”。

  焦虑、抑郁,青少年群体的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得到社会关注。面对新的社会热点,公安民警应该发挥什么作用?在长兴县公安局夹浦派出所有一个云晖工作室,民警蒋云晖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撑起了一把伞。9年来,蒋云晖和误入歧途的少年交朋友,让他们体味警营生活,培养健康生活习惯,64个少年的梦想重新被点燃。

  人民群众的小事,就是人民警察的大事。更快地破大案,还要更多地破小案。云和县公安局城北派出所所长蓝李俊,不仅能办部里、省里督办的大案、要案,也把群众小案记挂在心头。连续多年,蓝李俊打击处理案件数全局第一,已累计为群众挽回损失500多万元。

  破民案、办民事、解民忧、帮民忙、惠民利,基层民警坚持走好群众路线,把社会治理的基础不断夯实。

  变革

  新时代,惟改革创新者胜

  浙江吃的是“改革饭”,走的是“开放路”。锐意进取,塑造变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也是新时代浙江公安队伍的鲜明特征。

  “只要有需求,我们随叫随到。”在诸暨,当地公安局和工商联共同建立护企优商服务中心,公安、工商联(总商会)、市场监管局、金融机构、法院、检察院等单位入驻,为来访企业、商会、群众提供一站式、全周期的贴心服务。

  诸暨公安的护企优商新模式,是浙江公安机关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的缩影。浙江公安推出“一网通办”“一证通办”“一窗通办”“全域通办”等改革举措,188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144个公安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全省1293个办事网点实现“一窗通办”;14个事项实现全国通办,17个事项实现长三角通办。

  在民营经济发达的温州,温州市公安局瓯海区分局打造“亲警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亲和警民关系,亲情警营氛围,让“警察叔叔”形象走进千家万户。瓯海公安推出“瓯知保”应用,已联合法院、检察院、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执法30余次,捣毁涉嫌侵犯知识产权团伙10余个,缴获假冒侵权商品10万多件,有力维护辖区企业利益。

  在外来务工人员众多的宁波,宁波市公安局江北分局庄桥派出所民警王绍龙,进社区、进企业、进商场,上门帮办户籍等各类公安政务服务。辖区群众亲切地称他为“家门口的公安移动办证窗口”。

  2021年以来,浙江各地公安队伍,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创新推出“电子居住证”“浙里拍”等一系列服务,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移民事务服务中心,办事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全面完成车辆检测“一件事”集成改革,改造提升检测站330家,实现全流程检测平均时间缩短2/3,每年惠及860万车主,“浙里办”群众网上好评率达到98%以上。

  新时代,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浙江公安仍将聚焦群众、企业所盼,统筹推进各领域深层次改革,为护航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生产生活作出应有贡献。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江;警察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