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寻觅生命启蒙 台州市科技馆“生命与健康”展厅元旦起开放

字体:
—2022—
12/31
11:15:25
2022-12-31 11:15:25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 葛佳宁

  明天,也就是2023年元旦起,台州市科技馆“生命与健康”展厅将免费对公众开放。参观者只需在“浙里办”App提前预约,便能进入场馆参展。

  科技加持 体验奇妙

  12月28日,记者先行探营。在展厅内部,科技感是“主打歌”。

  引导机器人艾米守在展厅门口,等待参观者与她互动。只需点击艾米身上选项,她将带领参观者前往想去的展项。

  展厅还分布着大量趣味互动项目,其中滑雪机、划船机和“血管的奇妙之旅”VR体验最为有趣。这3个项目均需要在“浙里办”App单独预约。

  “血管的奇妙之旅”项目里,参观者戴上VR眼镜,用手杆操作方向,体验奇妙的人体血管漫游之旅。过程中,人们可了解人体血管的组成,了解人体血管运送血液,并与组织器官之间进行物质交换的过程,认识到血管的重要作用。

  在滑雪机展项处,参观者可以穿上专业仿真滑雪设备,在感受到刺激惊险之余,也能学习滑雪运动的相关技巧。而划船机则需要与好友携手合作,来一场酣畅淋漓的划船比赛,还能计算出自己的热量消耗。

  通过科技加持,参观者可以在体验时,探索生命演化的壮丽史诗,追溯人类的进化足迹,寻找人体自身密码。

  层层递进 探索生命

  作为台州市科技馆开放的第八个展厅,“生命与健康”展厅面积约1200平方米,设置52套科普展项。

  展示内容以“生命、人体、健康、未来”为核心关键词,以“我从哪里来—我是什么—我该怎么做—我将到哪里去”作为展示的线索脉络,划分为生命起源、人体探秘、健康生活、生命走向未来四个分主题展区,层层递进,互相呼应。

  “我从哪里来”呼应生命起源展区,追溯生命的起源和进化,展示人类从原始古猿进化为现代人的神奇历程;“我是什么”呼应人体探秘展区,探索生命诞生的过程,解析遗传和基因的密码,探秘人体奥义的本质;“我该怎么做”呼应健康生活展区,关注健康与生活,帮助大家对自己的健康状况和生活方式作出研判和预警,培养良好的生活方式;“我将到哪里去”呼应生命走向未来展区,带着人类对未知的好奇和探索,畅想人类生命未来。

  在场馆建设中,“生命与健康”展厅还得到了专家的支持。今年5月,台州市中心医院的专家们应邀前来展厅参观,为展厅的展出内容“捉虫”。来自血液内科、骨科、口腔科、医学检验科等学科的专家针对展出内容,提出了不少专业性的意见和建议。

  “展厅既深入浅出地讲述了生命的基础知识,同时又延伸出更多与生命科学相关的思考,希望能激发大家探索的欲望和兴趣,得到参观人员的喜爱。”台州市科技馆展览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台州;科技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