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我省多家医院开设针对新冠治疗的中医康复门诊

这些情况,中医药能帮上忙

字体:
—2023—
01/06
08:03:00
2023-01-06 08:03:0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郑文 通讯员 孙金铭 陈岩明

  浙江在线1月6日讯(记者 郑文 通讯员 孙金铭 陈岩明)1月3日下午,在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浙江省新华医院)“新冠中医康复门诊”,医生为患者王先生开具了该院名老中医团队研制的具有化痰利咽功效的协定中药方“阳后咳嗽汤”,共7剂,嘱他按时服用。

  “这段时间‘阳康’后的咳嗽病人特别多,我们建议服用中药,大家总体反馈都不错。”省新华医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家董雷告诉记者,除了咳嗽以外,乏力、鼻塞、睡眠不好、胃口不好、动辄出汗、味嗅觉减退等新冠感染后期出现的症状,都可以通过中医药对症调治。

  记者了解到,最近我省多家医院开设了针对新冠治疗的中医康复门诊,通过个性化的中医药康复调理,帮助“阳康”患者更好更快地恢复身体健康。那么,中医药在新冠治疗中发挥了哪些作用?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中医专家。

  “偏方”功效因人而异

  中医防治疫病已有数千年历史,新冠病毒感染便属于中医“疫病”范围。

  对年老体弱人群,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全国名中医范永升建议,可以用玉屏风散加银花、藿香等煎汤服5至7天,起到扶正祛邪的作用。室内可用艾叶、薄荷、桑叶、石菖蒲等芳香的中药加水烧开,熏蒸;也可以用中药香囊挂于室内、车内或随身佩戴,达到辟秽祛邪的效果。不过,这两种方法孕妇及有药物过敏者不建议使用。

  最近网络上流传着许多预防新冠的民间药方,比如,红糖、生姜、大葱白等熬水喝,这些方法靠谱吗?浙江省中医院副院长、浙江省名中医林胜友提醒,不要盲目相信网络“偏方”,就算“偏方”有用,也因人而异。“生姜红糖葱白水这张方子虽然很好,但是需要注意时机与服用的对象。预防期间可以尝试服用,如果已经出现发热症状,体温处于攀升阶段,以怕冷为主,这个阶段也可以用,但如果人处于高热、口干、出汗的状态或本身容易‘上火’的人,就不太适合用这个偏方了。”他说。

  风寒风热如何区分施治

  许多人关心,感染新冠病毒居家期间,中医有哪些简便方法可以改善症状?

  “从目前我省情况看,奥密克戎感染起初多为风寒湿毒在表,表现为发热、鼻塞、流鼻涕、无汗、全身肌肉酸痛等。”范永升说,中医治病,重视辨证施治。如症状不严重,可选生姜、葱白、苏叶等,水煮沸后代茶饮,通过发汗,祛邪外出。如症状明显,可选用中成药荆防颗粒、九味羌活丸。

  如果属于风热邪毒在表,表现为发热、头痛、咽干咽痛剧烈、口渴等,可选用桑叶、菊花、金银花、生甘草等,水煮沸后代茶饮。如果症状比较重,可选用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清开灵颗粒、桑菊感冒片、芙朴感冒颗粒等。有寒热往来,可用小柴胡颗粒;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可用藿香正气颗粒。

  范永升提醒,这些方法最好得到专业医师的指导,并且一定要认真阅读说明书,按照说明书的要求服用。若使用3天后,病情没有改善,甚至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就医。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文,要求在城乡基层充分应用中药汤剂开展新冠病毒感染治疗工作。在浙江省中医院副院长杨珺超看来,中药汤剂具有原料丰富、品种较多、工艺简捷、适用性强的特点,各地可以根据本地实际和用药习惯,因地制宜、辨证施治。

  杨珺超告诉记者,当人体感染病毒的时候,会启动自身免疫系统,此过程产生一系列症状,中医药可以有效缓解某些不适症状。

  在我省,浙江省中医院牵头先后完成了5版中医药防治推荐方案的修订工作,形成了浙江中医药防治新冠病毒体系。杨珺超在临床上发现,新冠感染初期,每个人症状都非常相似,表现为发热咽痛咳嗽等,但感染一两周以后,因为个人体质及基础疾病的不同,症状出现了较大的差异。

  “就像来到了一个三岔路口,有的人感觉没有胃口,有的人激烈咳嗽,有的人身体乏力等。”杨珺超说,这个时候中医药辨证施治可发挥作用。这些症状,中医称之为余邪未清,就是指体内仍残留痰湿等邪毒,持续存在并影响身体正常机能的运转。临床治疗也从这个角度着手,一方面是祛邪化痰,另一方面是扶正,就是益气润肺。到了康复阶段,则不建议再大剂量地使用清热解毒的药物,而是宜适当服用一些健脾、化湿的药物。

  “阳康”后不要受凉

  许多“阳康”的人深有体会,感染新冠后咳嗽咳痰的症状比普通细菌性感冒或流行性感冒更为明显,且持续时间也更持久,影响工作和生活。这是为什么?

  董雷表示,这是由新冠病毒的特性决定的。“治疗新冠病毒引起的咳嗽咳痰,中西医结合优势非常明显。”董雷说,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人往往肺脾功能低下,因而即使“阳康”了也会时常感到疲倦、动则气短;还有部分病人的脾胃功能失调导致食欲下降。治疗时,既要注重病人个体差别,又要从整体辨证论治,予以宣肺止咳的同时应兼顾脾胃之气。针对咳黄痰、舌质较红且黄腻的病人,要以清肺化痰为主;脾胃虚弱的病人,注重健脾理气;舌质淡白的胃寒病人,则重在温肺散寒。

  “新冠病毒感染后,发热、咳嗽等症状实际上是一个消耗体能的过程,全阶段处于高耗能状态。”林胜友介绍,整体膳食原则需要遵循三点:即在日常饮食的基础上需要额外增加高于平时的能量,尤其是优质蛋白质的摄入,注意优化营养结构,根据疾病的阶段和症状的特点也可以考虑采取一些针对性的食疗。

  范永升则表示,从中医来看,首先要注意休息,热病初愈,不可操之过急,过度劳累。其次要慎风寒,注意添衣保暖,不要受凉。三是保持心情舒畅,避免因情志不遂,引起疾病反复。四是注意适当运动。

  “中医食疗在促进康复方面也有自己的特色。”范永升说,《素问·热论》讲到“病热少愈,食肉则复,多食则遗,此其禁也”,提示我们发热刚退时,饮食不可大鱼大肉,吃得过饱,应该饮食清淡,易于消化,逐渐恢复食量。

  同时,可以根据不同的体质选用食物。譬如对一些身体疲倦、口咽干燥、手足心热的人,中医认为气阴不足,可以多服一些藕、荸荠、梨、甘蔗等,也可以适当服西洋参、铁皮枫斗等保健品,益气养阴。

  而对一些短气乏力、胃纳不佳、口腻的人,中医认为是肺脾气虚,可以多服山药、薏苡仁等,也可以选用香砂六君丸等中成药,益气健脾化湿。

  此外,中医针灸、穴位按摩等方法也能较好地帮助患者康复,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选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中医药;新冠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