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出台30条自然资源新政促经济,条条接地气

字体:
—2023—
02/02
07:11:29
2023-02-02 07:11:2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朱承

image.png

  优质项目如何加速落地?土地等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是关键。围绕省委省政府“8+4”经济政策体系,浙江加速推动自然资源要素保障配套政策。1月底即发布《关于加强自然资源要素保障促进经济稳进提质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下称《通知》),从要素保障、资源保护、土地利用、审批服务等多个方面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据悉,该文件目前已正式施行,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1日。

  2月1日,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召开新闻通气会,分析解读30条新政,其中不乏企业减负、耕地保护、用地保障等大众最关心的问题。

  项目落地有的放矢

  “1月底前按2022年存量盘活挂钩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的60%预安排,6月底前全额下达2023年盘活挂钩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全年保障省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用地指标2万亩。”明确的时间节点和指标数据,体现了浙江加速项目落地的决心。

  “通过用地指标投放‘能早则早’‘应保尽保’,加大建设用地指标保障力度。”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处副处长施爱强告诉记者,一方面,指标尽量靠前下达,支持各地加快推进重大急需项目落地。另一方面,加大省重大产业项目用地保障力度。今年,为支持“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等产业项目建设,将按照“集中资源办大事”原则,在原来安排的1.5万亩省重大产业项目用地指标的基础上,再增加5000亩。此外,对特别重大、引领类和示范类制造业这三类项目,如地方用地指标确有不足急需用地的,还可申请提前预支使用省重大产业项目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

  加速项目落地,更要实实在在为企业用地降门槛、减负担。耕地保护监督处处长宋迎新介绍,《通知》中的一项重磅举措是全面取消了标准农田占补平衡制度和永久基本农田示范区管理制度。

  据了解,此前一些耕地依据各级标准涉及多个概念,如“标准农田”、“高标准农田”、“永久基本农田”、“永久基本农田示范区”等。一旦项目落地占用耕地,企业需要根据相关概念标准完成占补平衡、补建补划、报批组卷、缴纳开垦费等。“两个制度取消之后,在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的前提下,耕地保护和经济发展间将拥有一个全新的平衡点,简化了企业用地审批流程、减轻了企业用地经济负担,有助于加速项目落地。” 宋迎新表示。

  为助力房地产市场复苏,《通知》针对新供应土地也提出了若干创新性的优惠举措。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处副处长方恺告诉记者,为减轻房地产企业资金压力,在符合国家规定的前提下,可适当降低竞买保证金比例,缓解竞买者资金压力。允许分期缴纳出让金,在首次缴纳比例不低于全部土地出让价款50%的前提下,剩余价款可在一年内缴清。对出险的房地产企业,可采取“一地一策”方式妥善处理。

  山区26县重点保障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山区26县是重点、难点,更是突破点。《通知》从3个方面明确倾斜支持山区26县用地。

  一是支持急需开工重大项目用地。山区26县重大项目急需开工建设,预安排用地指标量不足的,可申请增加预安排用地指标。

  二是支持重大产业项目用地,在重大产业项目申报标准上,对山区26县实行单列评价。“即山区26县在申报省重大产业项目时,对固定资产投资、投资强度、亩均增加值、亩均税收等4个指标按0.7修正系数下调,降低项目准入门槛。” 施爱强介绍,今年将优先支持山区26县符合条件的项目申报争取列入省重大产业项目,以纳入省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用地指标保障范围。

  三是支持山区26县民生工程。今年起将实施山区26县民生工程扶持三年行动,支持每县每年申报1-2个民生工程项目,按照省地双方各50%落实用地计划指标,年度共安排2000亩左右,其中,每县每年最高限额100亩。

  “不能让山区县既牺牲资源权,又牺牲发展权。”宋迎新介绍。今年还将对山区26县省统筹补充耕地指标补助予以更大力度支持。山区26县省统筹补充耕地指标收缴补助标准按照省统筹标准的1.5倍系数执行,耕地数量指标15万元/亩,水田指标15万元/亩,粮食产能指标每亩每百公斤3万元。

  资源供给精准有序

  人多地少、土地资源不均是浙江省情。《通知》对盘活土地资源要素提出了不少创新,例如通过跨区域调剂、提供供给预期等措施保障精准用地。

  作为国家级试点,今年浙江将重点加快推进跨乡镇土地综合整治首批33个试点项目,全年完成土地综合整治项目100个。“土地综合整治”是指立足于区域整体,把农用地、建设用地、未利用地统筹在一起,根据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求,进行国土空间重构。顾名思义,“跨乡镇”意味着在试点范围内,乡镇之间的资源要素可以根据保护保障的需要进行合理流动。

  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处副处长严桥来介绍,接下来5年,浙江将完成500个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其中包括100个跨乡镇土地综合整治项目。

  如何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用好每一亩耕地林地?《通知》创新性地提出了开展山坡农用地(非林地)与平原林地置换工作。“通过林耕置换,可实现耕地林地数量双平衡、质量双提升,集中连片双增加。”宋迎新表示,这将有效解决我省多地山高路远,耕作不便的困境。此外,今年还将推进跨市补充耕地指标异地调剂,山海协作结对县(市、区)允许“点对点”调剂。

  住宅用地供应应当精准有序。《通知》明确将严格落实住宅用地信息公开制度,加强预期引导。其中还将单列保障性住房供地计划,支持盘活存量土地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目前我们正在推进‘浙里找地’子场景建设,企业可以通过手机,及时获取供地信息,通过预期管理保障项目精准落地。”方恺表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重大产业项目;耕地保护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关于加强自然资源要素保障促进经济稳进提质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目前已正式施行,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