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徐利民先进事迹首场报告会在金华举行,现场掌声泪水交织——

“利民为民,人如其名”

字体:
—2023—
02/15
08:03:11
2023-02-15 08:03:1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璐怡 叶梦婷 沈立

  浙江在线2月15日讯(记者 王璐怡 叶梦婷 沈立)徐利民是个什么样的人?过去,不少人对这个名字或许感到陌生,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他、了解他,甚至被他鼓舞。

  浦江县委原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利民,在浙江土地上默默耕耘着的党员干部中的一员,宣传文化工作战线上的一员。4个多月前,他积劳成疾不幸去世,年仅52岁。

  在省委作出开展向徐利民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后,2月14日下午,徐利民同志先进事迹首场报告会在他的家乡金华举行。报告团成员用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感情,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再次回忆徐利民。现场掌声和泪水交织,寄托了人们对徐利民的由衷敬佩和深切怀念。

  “每当走到他办公室门前,总感觉他还在里面……”浦江县委宣传部办公室主任方黎晨至今都不愿相信,心中无坚不摧的徐部长已经离去。共事3年,方黎晨跟着徐利民走遍浦江,上门对接的部门一张纸写不完,见证了他对宣传工作的热爱。他还记得,为了拜访申遗专家,徐利民有过在寒风中从白天等到黑夜的经历;在撰写“奋力赶超 干在今朝”系列述评的两个多月,徐利民和大家一起讨论、修改,有一篇述评整整改了31稿。方黎晨说:“不管是上山文化还是部里的其他工作,他都是举着旗帜带我们向前冲的那个人。”

  上山文化,是徐利民为之燃烧的所在。浦江县上山遗址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国萍的讲述,让更多人看到了上山背后的徐利民。2021年是“上山文化命名15周年”,徐利民提出要推动上山去国家博物馆办展。“当我们还在犹豫时,徐部长已经风风火火地行动起来了。”张国萍说,在徐利民的不懈努力下,上山文化特展一鸣惊人,成为首个在国家博物馆开展的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说到徐利民在生命的最后岁月还在为上山奔走呼喊,张国萍哽咽了,但她也更坚定了:“‘让上山成为中国的上山,世界的上山’,这是徐部长的誓言,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徐利民走后,浦江县融媒体中心记者郎玉朝采访了解了很多过去的故事。2005年,时任虞宅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的徐利民发现山区用水紧张,便决心为群众解决喝水难题。“只要对群众有利,困难再大也要去做”,徐利民和同事们头戴笠帽、手拿柴刀,一步一个脚印在荒山上调研库区状况。两年时间,他在库区执着地跑了100多趟。最终建成的深清源水库解决了虞宅乡14个自然村约1万人的饮水问题,并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了水资源保障。“他用行动诠释了自己名字中‘利民’两字的意义。”在一次次采访中,榜样的模样在郎玉朝心中愈发清晰。

  徐利民对工作和群众的热忱,哥哥徐树明同样记忆深刻。他记得,弟弟哪怕是躺在病床上,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说得最多的,还是工作上的事。“不能看手机了,就叫我女婿编辑好微信,读给他听再发送出去。”对徐利民的突然离去,家人们始终无法平静,“但我想,只要我们还能常常提起他,还记得他做过的事,想起他说过的话,继续他未完成的事业,他就永远和我们在一起。”徐树明说。

  报告会现场,大屏幕上滚动播放徐利民的工作照和影像。他那对待工作热情而专注的目光,拨动着现场听众的心弦。

  聆听着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回忆着难忘的一幕幕,浦江县委宣传部新闻报道科负责人吴瑞倩眼含泪光。“徐部长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应该做一名怎样的党员干部。”吴瑞倩说,作为一位宣传战线工作人员,接下来她要更好地讲好浦江故事、传播浦江声音,把对徐利民的学习和思念落实在行动上。

  金华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何若伟对徐利民事迹已很熟悉,但此次聆听报告会仍深受感染。“利民为民,人如其名。我们学习徐利民,重在精神、贵在行动。”他表示,市直机关工委还将通过实施筑魂行动、赋能行动,让机关党员干部把对徐利民的学习进一步转化为推动工作、服务群众的内生动力和实干担当,为推动“两个先行”贡献力量。

  斯人已逝,精神永存。一个多小时的报告会结束了,但徐利民留给大家的感动和思考远没有结束。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利民;行动;党员干部;报告会;工作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