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不是越剧发源地,为什么这里却有“百万好戏痴”?

字体:
—2023—
03/18
08:35:01
2023-03-18 08:35:01 来源:掌上温岭客户端

  疫情三年,很多温岭人的生活,仿佛缺了一味。缺了什么呢?村中社戏余音袅袅,戏台跟前人间烟火。好在,随着全面放开,“望戏”时光重归了我们的生活。

  每逢请越剧班子来“做戏”,村里就会变得喜气洋洋起来。人们闲聊时总是绕不开“望戏开”这件“大事”,孩子们借机也有冠冕堂皇的理由向大人讨到零花钱。

  细究起来,这是一个很奇怪的现象:越剧并非温岭本土地方戏,但温岭却有着庞大的戏迷群体。戏曲评论家、原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曲润海就曾赋诗温岭:“现代温岭市,一个戏窝子。遍地映山红,百万好戏痴。”

  温岭人为什么对越剧如此情有独钟呢?

  

  越剧发源于浙江嵊县,发祥于上海,其前身是浙江嵊县一带流行的说唱形式落地唱书。20世纪初开始,演变为在农村草台演出的戏曲形式,曾称小歌班、的笃班、绍兴文等。

  一开始因表演人员大部分是男性农民,故称男班。1917年,小歌班来到上海,在发展中汲取了昆曲、话剧、绍剧等特色剧种之大成,并经历了由男子越剧到女子越剧为主的历史性演变。

  20世纪40年代,越剧传入温岭。温岭县殿洋越剧团是较早出现的越剧团之一,演出的剧目有《双金花》《陆文龙》《秦香莲》等,当时是用温岭方言演唱。

  1951年,温岭越剧团成立。到了70年代,团长陈彩霞率演员去上海越剧院学习,回温后上演《祥林嫂》,引起轰动。1991年,在省第二届“小百花”调演中,青年演员黄美菊获优秀小百花奖,是台州地区唯一的获奖演员。遗憾的是,1992年温岭越剧团停止了演出。

温岭越剧团表演《珍珠塔》

  不过,没了温岭越剧团,温岭人并不缺戏看。在此之后,温岭的民间剧团迅速发展,登记在册的就有16个。其中,友谊越剧团、映山红越剧团、丹艺越剧团、青年越剧团等民间剧团,还获得过国家、省或地级的嘉奖。

  温岭民间剧团的兴旺,甚至在全国引发轰动。1999年央视三套播出了《温岭民间剧团》专题片,还有中国戏曲学院傅谨博士对温岭民间职业剧团跟踪考察7年半,著成《草根的力量》一书。

  

  在很多人的回忆里,温岭的越剧演出很火。火到什么程度呢?

  “虽然是晚上演出,但下午已经人声鼎沸、座无虚席了,估算应有1000人不止”“小商贩借机云集,热闹非凡”,这是温岭乡村越剧演出常见的一幕。

  这些越剧演出一般是为当地庙会活动而举办,因此也称社戏。如果村里没有建好的戏台,还会临时搭起戏台子。头天晚上的演出,按照惯例先演个吉祥剧《踏八仙》,其间会有一位扮演“东方小仙”的小生演员将糖果之类的撒向看戏的观众。大家会纷纷争抢,将能抢到视为好兆头。

  接下来正式演出开始,会连演5天或者7天,每天分为下午和晚上两场(第一天仅晚上一场),接连上演《孟丽君》《梨花情》《一缕麻》《西园记》《盘夫索夫》《碧玉簪》等经典剧目。

  台上演员演译得声情并茂,台下观众看得津津有味,情绪也跟着剧情悲喜起伏。

  社戏的热闹不仅在戏里,还在整个戏场里。大人们碰到熟人,都要寒暄几句、聊聊近况,这时的戏场也成了社交场。孩子们很难在台下板凳上安份地坐着,总会到小吃摊一饱口福,或者到玩具摊寻找新奇玩具,将戏场变成了游乐场。

  “至于我在那里所第一盼望的,却在到赵庄去看戏。”鲁迅先生在短篇小说《社戏》里这样写道。想来,温岭人的看戏热情,也应是如此吧。

  三

  温岭人不仅喜欢看戏,还喜欢唱戏,而且还能唱出名堂。

  1985年,温岭市戏曲家协会成立,当时的成员仅有33人。到2005年,已实现了16个镇(街道)戏曲分会全覆盖,会员达2000多名。

  为了实现戏曲的“传帮带”,协会经常开展名家讲座、培训指导、票友演出、戏曲进校园等活动,巩固越剧的群众基础。还有票友出现在了央视《一鸣惊人》栏目上,甚至登上央视戏曲晚会与越剧名家同台演出。

  除了唱戏,温岭人还喜欢排戏。戏曲创作者们从“石夫人”“戴复古”等传统文化中获取灵感,创编了越剧《石夫人》《石屏轶事》《瘦梨肥汤》等接地气的新曲目,2021年编排了大型现代越剧《江姐》。

大型现代越剧《江姐》

  这些新曲目不仅使老戏迷们耳目一新,也使许多年轻人成为了新越剧迷,让这一传统艺术在发自内心喜欢“看戏、唱戏、排戏”的循环中得以长青。

  如果说,山魂海魄铸就了温岭人的硬气,那么越剧恰好为这份硬气注入了一丝柔软,共同构筑起温岭人多姿多彩的幸福生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温岭;越剧;民间剧团;演员;现代越剧责任编辑:田雨阳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现代温岭市,一个戏窝子。遍地映山红,百万好戏痴。”越剧并非温岭本土地方戏,但温岭却有着庞大的戏迷群体,这是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