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几十户居民家中墙壁开裂 楼下酒店“野蛮装修”惹的祸?

字体:
—2023—
04/11
08:32:16
2023-04-11 08:32:16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蒋敏华

  龙禧国际名宅

  4楼装修现场

  入户检测裂缝留下的标记

  浙江在线4月11日讯(记者 蒋敏华)“墙壁上的裂缝越来越多,再这样下去,会不会变成危房啊?太令人担忧了!”这几天,杭州龙禧国际名宅的业主群炸开了锅。越来越多的业主发现自家墙体突然开裂,惊慌之下,向本报“记者帮”寻求帮助。

  龙禧国际名宅位于杭州滨江区,毗邻滨江宝龙城,建于2000年初。去年10月,本报曾对龙禧国际名宅提升改造一事作过报道。

  龙禧国际名宅不同于普通住宅小区,总共只有1幢楼房。其中1~12层为商业产权酒店,也就是经营多年的龙禧大酒店;15~28层为居民住宅(其中13层为空中花园),也就是龙禧国际名宅。

  一年多前,龙禧大酒店在破产清算后迎来了新主人。去年10月,龙禧大酒店新的产权人在征得龙禧国际名宅业主同意后,启动了提升改造方案,其中包括更新外立面和扩建地下车库。

  然而,提升改造工程启动后,却发生了住宅业主墙体开裂事件。

  “墙体开裂是不是跟地下车库扩建有关?”一开始,很多业主都将矛头指向地下车库。连日来,记者对这一事件进行了采访,背后原因也逐渐浮出水面。

  近30户业主家墙体开裂 地下车库扩建惹的祸?

  自去年10月改造提升方案通过之后,很多业主就盼着工程早日完工。可是上月底以来,业主陆续发现楼道以及家里墙体多处出现裂缝。

  “很多裂缝是这几天一下子冒出来的,有的看上去还蛮吓人。”业主群里讨论激烈,认为这事跟地下车库扩建工程脱不了干系。

  记者在龙禧国际名宅多个楼层的楼道看到,墙壁上的裂缝确实很多,但大多较细。一些业主家的墙壁上也出现了多条条纹状的裂缝。据此估计,可能尚未形成贯穿性裂缝。

  “发现这一问题之后,我们发了通知,要求业主凡是发现家里墙壁近期出现裂纹的,都来物业进行登记。”龙禧国际名宅物业人员告诉记者,截至4月10日中午,已有近30户业主来做了登记。

  “龙禧国际名宅一共174户,大部分户型面积偏小,很多业主都是冲着读书落户的目的买到这里的,出租率非常高。不少业主可能还没发现这事,后续来登记的应该还会有。”物业人员解释说。

  那么,龙禧国际名宅墙体开裂是否与地下车库扩建工程有关?

  对此,酒店方面予以否认。酒店方面表示:虽然地下车库扩建工程施工范围(泳池和网球场)早已围上了围挡,但目前还仅仅是地面管线迁移,尚未真正开挖,不太可能导致墙体开裂。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滨江区住建局工程建设科王科长的确认,“施工建设许可证上周才发下来,这个地下车库扩建工程还在前期准备阶段,不会对房子造成影响。”

  酒店装修动了多处房梁 住建部门:将进一步调查核实

  如果不是地下车库扩建工程,那么罪魁祸首又是谁?有些业主坐不住了,跑到龙禧大酒店,有了发现。

  原来,龙禧大酒店趁这次改造提升之机进行整体装修。从业主提供的照片来看,装修的动静非常大。令业主感到不安的是,多处楼板竟然看似被凿穿了。

  4月10日上午,记者进入龙禧大酒店4楼,发现房间面目全非,几乎所有内墙已被打掉,楼板有多个孔洞。

  “目前酒店还属于装修前的准备阶段,主要是敲墙。因为户型改造需要,房间的所有隔墙确实都敲掉了。”龙禧大酒店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坦言。不过,他坚称所有敲掉的隔墙并非承重墙。

  至于为何凿开地板,他解释说这其实是个误会。“业主看到的这些孔洞,并非是我们凿开的,而是之前就留下的管道井。我们要对部分管道井进行加固。”

  记者在现场看到,多处房梁有被敲过的明显痕迹。一些房梁正在进行加固处理,但厚度已经明显不如那些未动过的房梁。

  “原来的房梁实在是太厚了,我们是要把房梁敲掉一部分,打薄了,然后再加固。”在一处房梁施工现场,正在工作的工人这样说。

  据目测,原先的房梁厚度四五十厘米,而“削薄”后的房梁厚度减掉了一二十厘米。

  为何要对房梁进行这样的处理?龙禧大酒店相关负责人并未正面回复记者。不过,根据龙禧大酒店去年与业主沟通的信息,酒店重新装修后将主要面向滨江区上市企业高管出租。为了更好的居住体验,提高房间层高或许是一个动因。

  此外,针对业主提出的墙体开裂问题,龙禧大酒店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一幢20年的房子来说,墙体出现裂缝也正常。当然我们也不是要推卸责任:有些裂缝是近期才出现,而有些裂缝是之前就有的。”

  据悉,上周末,龙禧大酒店委托检测公司为17户业主进行了入门检测,主要是对墙体裂缝进行动态监测,重点关注后续装修施工过程中裂缝是否会扩大。

  “上周,我们已经将业主反映的问题反馈给了社区,社区与住建、城管等部门取得了联系,召开了碰头会。”龙禧国际名宅业委会陈主任向记者表示,当务之急是取证,确认酒店装修和墙体开裂之间的因果关系。

  “房梁属于承重结构,原则上是不能动的,这关系到房屋安全。如果装修方案涉及改动承重结构,肯定批不出来,除非原设计单位签字同意。我们会把龙禧大酒店的这一情况,会同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进行调查核实。”滨江区住建局工程建设科王科长表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开裂;墙壁;装修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