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淳安唤醒冬闲田,让农民敢种愿种会种

闲田有价值 闲时也赚钱

字体:
—2023—
05/09
07:44:21
2023-05-09 07:44:2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来逸晨 通讯员 徐慧芳

  浙江在线5月9日讯(记者 来逸晨 通讯员 徐慧芳)5月8日下午,省委书记易炼红赴淳安县下姜村调研时,大墅镇孙家畈村的一块田是其中的一个考察点。

  这里,新一季水稻秧苗已准备就绪,嗒嗒作响的农机正忙着翻耕和插秧。值得一提的是,以此处为核心的粮食功能区150亩永久基本农田里,“多长”出了60万元的收入,其中,26万元“跑”进了当地老百姓的口袋里,34万元则充盈了村集体经济。

  保障粮食安全,守住耕地红线是根本。然而,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水稻、小麦等粮食作物的经济效益较低,生产规模易受到苗木、花卉等高价值作物的挤压,导致粮食作物与其他作物间比例失调,引发粮食减产。

  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保障粮食安全,通过耕地“非粮化”整治,调整优化耕地种植结构成为必然。浙江在这个过程中,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压缩昔日以名茶名果为代表的效益农业发展空间,下硬指标大力恢复粮食生产,夯实国家粮食安全根基。

  也因此,永久基本农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要在这块田上推动农民增收,并不容易。难道非粮化整治必然意味着农业经济效益的下降?种粮和增收是否能两全?省委书记考察的这片稻田里,我们看到了一种可能。

  求解季节性撂荒

  这片田,是去年年末淳安县和海亮集团下属农企明康汇一起做的一项实验。它叫“冬闲田联农共富”项目,是双方构建的“百村万亩亿元”产销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

  冬闲田,就是在冬天闲着的耕地。俗话说,春播夏种秋收冬藏,秋收过后,不少完成了年度粮食生产任务的土地会被种植主体“季节性撂荒”,直到来年春夏再度播种。

  “在浙江,单季稻5月播种、11月收割;双季稻则提前至3月播种,晚稻11月也能收完。那么,11月至来年3月或5月之间的大段时间,就是冬闲。”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有关负责人说。

  事实上,利用冬季温光条件增种一季作物,从培肥地力、控制病虫害的角度来看,都颇有益处。适宜高机械化生产的小麦、油菜等也成为全省多地推行农田“绿色过冬”的主力军。然而,据不完全统计,在浙江的1900余万亩耕地中,仍有近百万亩会进入“冬眠”,其中山区为多。

  冬闲冬闲,以地为生的农民,是否真的闲得住、闲得安心?并不尽然。

  “淳安是相对落后的山区县,八山半水分半田,宝贵的耕地资源是我们勤能补拙的发展资本,有小半年的时间都闲置着,当然没法心安理得。”淳安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余青平坦言。

  为何过去农田会“冬眠”?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销售难,不敢种;收益低,不愿种;没技术,不会种。几番挣扎后,只能无奈将大片农田荒置。

  “要帮助和引导农民们将冬闲田盘活利用起来,是需要多方力量共同协作的,我们的‘冬闲田联农共富’模式,正是携手农业龙头企业,组织各方一道来做。”余青平说。

  一亩田增收超4000元

  在淳安的这片实验田里,我们可以看到困扰山区冬闲田利用的技术、销售、收益三大痛点均有了突破口——

  “我们联合浙江省农科院蔬菜所等专家团队,精心挑选了一些种植技术要求相对低的优质越冬蔬菜品种,比如牛心甘蓝、苏州青、一点红萝卜,并成立技术专班,向各村派出常驻技术员,提供全过程的种植技术指导。”明康汇乡村振兴事业部主管李小英表示,首季冬闲田种植蔬菜的育苗、定植、用肥用药、采收等关键环节,都有专业技术员在场把关。

  其间,企业与村集体组成了“产销共同体”,村里组织村民种植劳作,明康汇则兜底销售,利用长三角地区近500家社区生鲜门店、覆盖380个乡镇的数字农贸渠道,将高山蔬菜送上附近大中城市的居民餐桌,实现山区生态蔬果的全渠道、常态化销售。

  露天种植、口感软糯略带甜味的霜打菜是冬季专属。“我们打出‘生吃也清甜’的口号,推出‘霜打菜’品牌IP,将山区优越的生态条件转化为产品附加值。”李小英说,通过一季试种,淳安霜打菜的市场反应非常好,销售价格比同品种、同时期的大棚蔬菜溢价近三成。

  “事实证明,随着消费升级,高山霜打菜成为高品质蔬菜的代名词,其市场需求被成功激活。”李小英表示,冬闲田种植山区越冬蔬菜,成为大下姜区域核心村孙家畈村的致富秘诀。

  “我们村共有192户625名村民,年轻人在外打工,留下的都是六七十岁的老人,干重体力活吃不消,但种菜完全可以。”孙家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余苏和说,第一年种植,村里发动了四五十名村民去冬闲田里干活。“都是熟悉的农活,做一天就有100元到120元收入。”78岁的村民姜巨州欣喜地说,这次冬闲,他和老伴儿一起在村里的菜地干活,净赚了8000多元工钱。

  “面对实实在在的增收,大家的积极性慢慢被调动起来,每亩地平均增益达4000至5000元,结合夏秋季水稻种植的收入,与茶叶等经济作物的年度种植效益齐平。”李小英表示。

  5个多月来,明康汇以孙家畈村为示范,在全县合作冬闲田近1000亩,采收越冬蔬菜共计60批次,带动近300位农民户均增收超1万元。

  尝到了甜头,冬闲田的种植热情被充分点燃。眼下“冬闲田联农共富”已开启今年新一轮计划,今年的意向种植规模已经达到了5000余亩,覆盖淳安县23个乡镇。

  海亮集团党委委员、明康汇生态农业集团总裁时嵩透露,目前,丽水松阳、衢州常山、嘉兴嘉善、绍兴嵊州等地的“冬闲田联农共富”项目也已蓄势待发,全省意向盘活冬闲田规模已达上万亩。

  产销共同体持续助增收

  冬天虽然已过去,“百村万亩亿元”产销共同体的内涵却不断衍生,持续创造增收。

  据了解,走在前列的孙家畈村又行动起来,与明康汇就千岛湖“溜达鸡”养殖项目签订了产销协议,在孙家畈村周围3个村的林地里养殖“溜达鸡”。目前,3000只林下养殖的“溜达鸡”正在孵化中,村干部们正积极动员农户托管养殖小鸡苗。

  明康汇乡村振兴集团总裁薛丁文表示,未来,淳安将依托5个蔬菜产业强村、2万羽林下“溜达鸡”、60万羽千岛湖蛋鸡,通过“百村万亩亿元”产销共同体,将千岛湖畔的好风景真正转化为“好钱景”。

  “我们正计划以淳安为中心,向浙江山区26县招募一批新农人,由明康汇带班开课学习,到基地、物流、门店等一线轮岗,帮助农业青年人才快速成长为山区‘共富合伙人’。”薛丁文说。

  在淳安大墅镇孙家畈村的田野上,我们看到,从资金到技术,从品种到渠道,一条“产学研+产供销”双链条的联农、带农、富农路径正逐渐清晰,“政府+企业+合作社+农民”四方合作共富的模式之下,稳粮保供与亩均高效不再是矛盾,山区产业振兴、农业高质量发展正拥有无限可能。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淳安;乡村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