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引进智能回收平台 湖州中心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年底实现全覆盖
2016年11月21日 09:35:52 来源: 湖州在线 记者 吴昊

  浙江在线11月21日讯 昨天,记者从市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到今年底,中心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力争实现全覆盖,初步构建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及分类处置的管理运行体系。

  垃圾分类引入智慧新模式

  昨天中午,记者在湖城田盛园小区转了一圈发现,小区路面上干净整洁,林荫小道也看不到垃圾,就连走近垃圾桶旁,都几乎闻不到异味。“垃圾分类以前可不是这样。 ”小区物业管理部蔡主任介绍说,刚开始所有的垃圾混在一起,厨房里的汤汤水水污染了其他垃圾,味道重,也难清理。“后来我们小区被列为垃圾分类试点小区之一,虽然推广之初进度比较慢,但时间长了,居民们养成了习惯。现在,就连小朋友都知道要垃圾分类。 ”

  记者从市垃圾分类办了解到,2010年12月,我市正式启动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清洁直运试点工作,首批试点范围包括市行政中心、建设、环保、卫生、教育等系统的66个单位,以及14个居民小区,涉及近1万户家庭,共计3万多人。

  “我们在推广垃圾分类的道路上不断创新,2013年,将白鱼潭、红丰、新华路、市陌、中心农贸市场、益民路、紫云7个农贸市场纳入试点范围;2016年,又引进了垃圾分类智能回收平台,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扩大垃圾分类覆盖面。 ”市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天盛花园小区,记者看到了这台垃圾分类智能回收机器。电池、啤酒瓶、灯管灯泡、塑料瓶等垃圾贴上二维码标签,投进机器,就能获得积分,兑换洗涤剂、香皂、大米等各类生活用品。

  “奖赏虽小,却为居民的垃圾分类注入了积极性,让习惯养成成为可能。 ”该负责人说,目前,垃圾分类智能回收平台已经入驻莲花庄、余家漾等5个小区。“我们还将通过更‘接地气’的宣传和更加智慧的新模式,使垃圾分类深入居民的生活中。 ”

  厨余垃圾循环再利用

  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深入,农村居民也向传统的生活垃圾处理方式发起了挑战,掀起农村垃圾分类“绿色革命”。

  如今,在吴兴区妙山村,村民们种菜用上了一种垃圾“变”的肥料。去年开始,妙山村所在的妙西镇资源循环利用中心,试着将厨余垃圾经过微生物发酵制成有机肥,乡亲们试用之后就喜欢上了,垃圾分类的热情也更加高涨。

  而南浔镇洋南村,垃圾处理“请”来了太阳能帮忙。作为全区垃圾分类处理试点村,洋南村率先实现了村庄垃圾从源头投放、分类收集到无害化处理的目标。

  今年10月起,洋南村D区的48户农户门前,多了一只“组合版”垃圾桶。保洁员每天要跑两趟,来到这些房屋前,收集分类后绿色桶内的垃圾,统一运送到几百米外的太阳能垃圾分类处理站。

  太阳能处理站里,堆放的垃圾正在进行堆肥发酵处理,在阳光照射和菌种助催下,分解为有机肥料。这种操作方便的处理方式,不仅将垃圾变废为宝,减少了环境污染,还减轻了垃圾发电厂消化压力,为村里节省一笔开支。

  通过资源循环利用,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分类习惯,从而实现垃圾分类长效监管。同时,建立村民自律制度,把垃圾源头分类、定点定时投放以及规范村民卫生行为的相关要求纳入村规民约,设立奖励机制,鼓励村民自觉参与。

  中心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将实现全覆盖

  “今年底,中心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力争实现全覆盖,重点要实现‘一个投运’和‘三个100%’。 ”该负责人介绍说。“一个投运”,是指厨余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要建成投运;“三个100%”,包括指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学校(包括幼儿园)及居民小区分类收集率达到100%,分类公益广告、中小学课外读物、分类指导手册制作实施率达到100%,政府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年度目标考核实施率达到100%。

  该负责人表示,在垃圾分类工作推行过程中,有些居民觉得分类比较麻烦。针对这个问题,市垃圾分类办公室考虑在将生活垃圾分成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等四类的基础上,针对不同领域特点,建立易识别、易操作的分类模式。“例如,居民家中按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分成两类,在小区出入口设置可回收物收集桶;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幼儿园)的办公区按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分成两类,单位门口设置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收集桶;食堂区按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厨余垃圾分成三类。 ”该负责人说,通过对分类模式的改变,让垃圾分类更简单、更方便,更深入百姓生活中。


标签: 垃圾分类;智能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