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安吉全力拓宽“两山”转化通道
2018年06月03日 07:14:29 来源: 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记者 杨新立 李世超 通讯员 邱晔

  浙江在线6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新立 李世超 通讯员 邱晔)日前,安吉县上墅乡田垓村和董岭村的村干部在乡干部的主持下,召开了一个多月来的第4次碰头会,两个村联合成立合作社,在田垓村建立500亩蔬菜基地的事基本敲定。这是安吉县开展“坚定‘两山’路、奋进新时代”主题活动以来,当地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找问题、实实在在破难题的一个缩影。

  今年4月中旬以来,为响应省委“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的号召,安吉县开展了“坚定‘两山’路、奋进新时代”主题活动,重点聚焦安吉在践行“两山”理念过程中环境保护、经济发展、民生获得等方面的不平衡、不充分现象,由县领导带头,组织全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党员干部集中开展走访、调研,推动生态优势加速向发展优势转化,全力拓宽“两山”转化通道。

  上墅乡是一个只有7个行政村的小乡镇,西部山区的董岭、龙王等村借助良好的生态环境,乡村旅游发展得红红火火,而东部地势相对平缓的田垓等村发展却相对较慢。“经过调查发现,旅游旺季董岭村每天接待游客5000多人,而山区耕地少,农家乐的蔬菜瓜果都要从外地采购。”上墅乡党委书记翟金坚说,“在田垓村建立一个蔬菜基地,不仅可以让董岭的农家乐就近采购蔬菜瓜果降低成本,还可以发展采摘游,把游客引到田垓来。”

  奔着问题去,带着成果回。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安吉各级党员干部共走访农户85233户,收集意见建议7600余条。其中,围绕“如何更高水平激活生态资源,统筹推进乡村振兴”这一主题的意见建议就有1500余条。

  近两年,安吉以“中国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创建为抓手,引导各村从建设美丽乡村向经营美丽乡村转变,涌现出了一批环境优美、产业兴旺的示范村。“但从走访调研收集的问题来看,也确实出现了村庄特色不鲜明、业态相近引发同质化竞争等问题。”安吉县农办副主任任强军说。针对这些问题,安吉已着手推行“多村联创”模式,允许毗邻的两个或两个以上行政村组成联合体,共同创建“中国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以达到节约公共资源、乡村错位发展、实现规模化经营的目的。创建成功后,联合体内各村都能获得与单个村创建同等的奖补资金,最高可达880万元。

标签: 党员干部;乡村;蔬菜基地;新时代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60338097860905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