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德清科学划分网格打造便捷服务体系 铺好一张网 巧解民生题
2018年11月03日 08:34:49 来源: 浙江在线 王璐怡

  开栏的话: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习近平同志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浙江是“枫桥经验”的发源地,全省上下始终把坚持发展“枫桥经验”作为共同的使命和责任。本网今起推出《走基层——见证新时代枫桥经验》专栏,集中展示全省各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经验和做法。

  浙江在线11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璐怡)11月1日下午,全科专职网格员计琳霞又来到德清县雷甸镇中兴社区15幢二单元,看到楼道内“生病”的灭火器已经替换好,这才放心离开。

  前一天,计琳霞在给百姓分发宣传单时,发现挂在楼道口的灭火器指示器指针落在了红色区域,“之前有过消防知识培训,这是压力过低,万一急用,岂不坏事?”她拍了照,通过手机平安通APP进行上报,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

  今年以来,德清通过科学统一优化划分网格,把原先各自为战的20余项条线上的事项纳入“一张网”,把“七员八员”整合为全科网格员,实现了全网覆盖、一员多岗。全县403个网格中,新配了243个全科专职网格员。

  如今在德清,全科专职网格员和403名网格长、416名指导员以及938名兼职网格员,共同组成了一支庞大的队伍,他们每天在各自网格内巡访民情,发现化解各种问题和矛盾,并及时上报需镇、村处理的事件,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全科专职网格员成了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的重要力量,他们既是社情民意采集员,又是矛盾纠纷调解员;既是简易便民服务员,又是政策法规宣讲员。这样的‘全科’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德清县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杨顺安说,除了让全科专职网格员待遇有保障、业务有专门培训辅导外,当地还在评优评先、晋级提升等方面出台办法,实现全科专职网格员队伍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标签: 枫桥经验;网格;新时代;浙江;毛泽东;习近平;发源地;基层;德清...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uzhounews/201811/W02018110336758773712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