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全国专家学者支招县域医共体"德清探索"再获推广
2019年06月17日 09:58:07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记者 谢尚国 姚思思

  湖州在线6月17日讯    县域医共体“德清探索”再获推广。 6月15日,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专家座谈会在德清召开。记者获悉,目前,德清县整合县内医疗资源,县域内256家医疗机构从“各自为政”变为“一家亲”,2018年德清县基层门诊人次同比增长15.17%,基层就诊率达69.7%,同比提高7.02个百分点; 5家乡镇卫生院恢复或新开展了一二类手术,基层手术量同比增长29.94%。“县域医共体建设是当前深化医改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大病不出县’目标的重要手段。”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说,深化医改以来,县域医疗卫生机构改革始终蹄疾步稳,形成了责权明晰、优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的渠道和机制,县级医院“龙头”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上下转诊量明显增加。德清作为试点县之一,已取得初步成效,让百姓得到了实惠,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德清经验、德清方案。

  在当天的座谈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行业专家学者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探讨打通县域医共体的关键路径,列出当前县域医共体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瓶颈,并逐一进行破解。浙江省县域综合改革的亮点是什么,可否在全国全面推广?社会力量办医如何参加医共体建设?北京大学国家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博士徐进等多位知名专家直面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中存在的“拦路虎”,从各自专业领域出发,进行了深度剖析,为全面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提供了可行性方案。

  会上,对县域医共体“德清模式”作了重要经验推广。德清县卫健局局长马建根介绍,近年来,通过体系重组、体制重构、机制重立、服务重建、理念重塑,不断健全完善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疗保障、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五大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构建以人为本的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记者获悉,德清县在2017年启动县域医共体的改革试点,整合3家县级医院、 12家镇(街道)卫生院和141家村卫生室资源,组建两大健康保健集团,探索医改之路。两大健康保健集团分片区全面负责群众的公共卫生、预防保健和医疗任务。通过管理、服务、机制、保障、信息、健康一体化,实现发展同质错位、诊疗全程连续、多元联动发力、资源统一调配、数据共享互通、医防深度融合、上下贯通的医疗体系,打通了“医疗机构之间的围墙”,让百姓就医“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基层”。 2018年9月,德清正式实施全省首个医共体地方标准。期间,德清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较为明显县区。


标签: 德清县;医疗机构;基层;健康;医疗卫生机构;优质医疗资源;乡镇... 责任编辑: 周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全国专家学者支招县域医共体"德清探索"再获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