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网上审核跑腿代办 南浔村民医保业务申办不出村
2019年08月22日 14:12:49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张斌 戈杰

  家住南浔区菱湖镇南浜村的黄阿姨因为身体原因,经常要到杭州、上海等地住院治疗。以往黄阿姨需要到区医保中心窗口办理转外就医备案,但前两天村里干部告诉她,如今在村便民服务中心就能办理相关手续,不用再往区里跑。“以前去区里办转外就医备案手续,来回要花上大半天时间,前两天我去了村便民服务中心,几分钟就办好了,实在太方便了。”黄阿姨说。

  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医保业务,是南浔区“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实实在在的便利。近年来,南浔区依托镇、村(社区)便民服务点,打造村(社区)医保经办平台,延伸办事事项,推动“村代办”向“村受理、一窗办”转变,努力实现医保业务办理不出村。

  “参保登记、参保信息变更、异地就医备案、规定(特殊慢性)病种待遇备案、转外就医备案、医疗费用零星报销这6个医保服务事项,目前都已经下沉到各个村(社区)医保经办平台。”南浔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南浔区各村(社区)已全部配备了专职医保协理员,组成了一张覆盖全区的服务网。同时为了实现“数据跑腿”,该区医保局还利用“互联网+”,打造了智慧经办服务平台,构建了一张高效信息网。

  日前,家住南浔镇神墩村的钱阿姨来到村委会咨询医保零星报销事宜,代办员给她列出了一张单子,告知了所需的材料。钱阿姨把材料准备齐交到村里后,接下来的事情就全部由代办员和网络“跑腿”了。“只花了4天时间,报销的费用就打到了自己卡上。”钱阿姨说。

  据了解,在村(社区)开展的医保服务事项分承诺件、即办件两类优化办理流程。承诺件由村(社区)医保经办平台代收材料,转镇医保经办平台初审后,上报区医保中心,区医保中心在承诺期限内将办理结果推送至村(社区)医保经办平台并反馈参保人员,医疗报销费用直接划入参保人员银行账户,同步短信告知;即办件则由村(社区)医保经办平台收取材料,上网传送至区医保中心,区医保中心在线审核办结并反馈,村(社区)医保经办平台当场告知参保人员办理结果。

  目前,南浔区医保中心已经建立“当日初审、二日审核、三日审批、四日结算、五日划拨”的快速审核结算机制,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用零星报销由原来承诺的20个工作日缩短为最多5个工作日。

  据统计,今年以来,南浔区已办理下沉医保事项3765件,群众办理医保业务不出村覆盖率达100%。

标签: 南浔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网上审核跑腿代办 南浔村民医保业务申办不出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