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安吉溪龙乡:白茶小镇绿意浓
2019年09月19日 06:51:1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杨斌英

  金秋时节,沿着安吉黄杜万亩茶园绿道一路向前,两旁层层叠叠的茶园连绵起伏、错落有致,宛如滚滚碧浪,风景优美如画,随后,标志性的“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大石碑赫然入目,这句话成为了溪龙乡乃至整个安吉县坚持绿色发展、不断壮大白茶产业的强大动力。

  安吉县溪龙乡,取仙溪水曲折、蜿蜒似游龙之意得名。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溪龙推广种植“白叶一号”,成为安吉白茶商品茶原产地,目前已建成国家级安吉白茶产业示范园,全乡茶园面积2.25万亩,白茶产量385吨,年产值达6.3亿元。

  “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乡、开放兴乡、产业强乡’三大战略。”溪龙乡党委负责人表示,当前,溪龙乡正着力构建“一核两翼三带”发展新格局,全力推进中国·安吉白茶小镇建设,奋力争创“全国田园综合体样板地”和“全国乡村振兴模范生”。

CshKH12CXOWANo6oAAKP4-ruJPA990.jpg

葱郁茶山 (安吉县溪龙乡供图)

  产业富民 擦亮白茶名片

  “今年白茶的市场行情不错,希望接下来可以带着更多的农户闯市场。”眼下,安吉白茶产业示范园雅思茶场场主薛勇算是进入了“休假模式”,忙完茶山的施肥、除草,可以好好盘算今后的发展思路。

  在国家级安吉白茶产业示范园内,薛勇的雅思茶场经营着600多亩茶园,属于茶叶的种植大户,再加上一个小型茶厂,自产自销,是一家人的主要收入,这几年日子越过越红火。

  据了解,安吉县的白茶属于珍稀茶种,氨基酸含量是普通绿茶的好几倍,因此口感尤为鲜爽。1982年,安吉县科研人员利用无性扦插繁殖技术,培育了“白叶一号”茶苗,通过推广种植,由此诞生了安吉白茶。近十多年来,安吉白茶声名鹊起、效益喜人,可谓“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

  溪龙乡因茶富民、因茶名乡。像薛勇所在的溪龙乡黄杜村,村民经营的茶园产值4亿多元,家家盖起了小别墅,开上了小轿车。“31年前,黄杜村穷得叮当响,人均耕地不足7分,除了山,还是山。”说起村里的变化,黄杜村的村民们用“今非昔比”来形容。

  “一片叶子成就了一个产业”的富民举措改变了这片土地。如今,黄杜村几乎家家户户从事和安吉白茶有关的产业,人均纯收入达45003元。不止黄杜村,溪龙乡乃至整个安吉都因为这片叶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白茶成了溪龙的金名片,更成了安吉的特色产业。

  “我们能富起来,是党和政府帮扶的结果。”溪龙乡村民宋昌美嫁过来时,从承包10亩荒山开始创业,种茶、炒茶、卖茶,宋昌美一路成为安吉白茶的领军人物,创立了溪龙乡女子茶叶专业合作社,带领110多名妇女发展白茶。

  贾伟是溪龙乡“茶二代”,2013年起专职从事茶产业。“我们要走品质路线,让客人真正了解安吉白茶的文化内涵,提高茶叶的品牌附加值。”在父辈们打下的白茶种植基础上,“茶二代”们在品种创新、可持续发展、电商经营、现代农业路上不断探索。

  特色产业,让溪龙乡村强民富,行进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今年4月,溪龙乡成立浙江省首家专业服务茶产业的培训机构“茶香茗校”。“茶香茗校”依托中茶所博士团、浙茶集团专家、县农业局及乡农办农技员的力量,通过为溪龙乡及外地茶农、茶企提供茶叶种植、管理、评审、营销、茶文化等一条龙式培训服务和技术支持,培养基层茶产业专业技术人员,进一步推动安吉白茶茶产业的持续发展。

  同时,作为安吉白茶原产地的核心产区,溪龙乡将尽力为茶企、茶农和采茶工提供更优化的便利服务。就在2019年安吉白茶春茶开采前夕,溪龙乡人民政府送上了一份“大礼包”:成立安吉白茶产业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并举办白茶产业专场服务会,把春茶生产服务送上门,让茶农“少跑路”,甚至“不用跑”,以优质服务不断擦亮白茶这张金名片。

CshKH12CXOWADxLWAAPDbfGDF1c416.jpg

外出扶贫(安吉县溪龙乡供图)

  东西协作 讲好扶贫故事

  一片感恩叶,携手奔康路。眼下,四川省青川县白龙湖畔的山巅,白茶苗已种满山岭,在雨露滋润下正茁壮成长。“茶苗长得这么好,我们今后的日子会越来越红火!”四川省青川县沙洲镇青坪村村民焦元恩望着茶园喜上眉梢。

  这些“远嫁”的白茶苗,出发地就是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2018年4月,安吉黄杜村20名农民党员饮水思源,提出愿意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一年多来,白茶苗捐赠种植工作持续推进,顺利开展,已于今年3月全部完成。

  青青白茶苗,浓浓扶贫情。这样的帮扶故事不仅仅在四川省青川县上演。在贵州普安县,获赠的2000亩白茶苗长势喜人,促进了当地白茶产业发展,已带动建成万亩白茶园;在湖南古丈县,当地把白茶种植和苗寨旅游结合起来发展特色产业,为当地脱贫致富找到了新路子……

  “好事一定要办好,不仅要捐赠白茶苗,而且要点对点服务好,包种、包活、包销,手把手教种植管理技术。”溪龙乡党委书记夏靓表示,送完茶苗送技术、送服务,他们一直不遗余力。

  据了解,“白叶一号”白茶属于较为珍稀的茶树品种,对于生长环境、运输条件、栽培方法均有特定要求。溪龙乡一方面加强与受捐地的互动交流,派出技术指导组,如黄杜村茶农多次赴3省4县受捐对象地,指导当地做好荒山荒坡的土地平整、园区道路建设、滴水灌溉管网铺设等基础工作。另一方面,多次邀请三省四县农业技术人员及镇村负责人来黄杜接受系统性种植管理技术培训,手把手传授技术要领。

  在溪龙乡的带动下,眼下帮助贫困地区脱贫正在成为安吉全县的共同行动。安吉县专门设立了产业帮扶基金,对帮扶地区进行调研分析、产业指导、项目规划和精准支持;浙江茶叶集团也主动派员跟踪服务,致力做好扶贫白茶苗的加工、销售和品牌建设……

CshKIF2CXF6AJM9jAAKJHGTFXc0231.jpg

扶贫苗启运(安吉县溪龙乡供图)

  “安吉捐赠的白茶苗,是一份脱贫攻坚的大礼包!”贵州普安县屯上村村委会主任蒋成勇感慨地说,过去村里一直以种植玉米、水稻、大豆等传统农作物为主,经济效益低,如今有了扶贫茶苗,他们有信心和决心发展茶产业,鼓起钱袋子。

  东西协作,守望相助。据统计,截至目前,黄杜村共捐赠茶苗1665万株,种植5377亩,覆盖3省4县贫困户1862户。受捐地积极对接协作、全力接收栽植、加强后期管护,茶苗定植后成活率在95%以上。按照目前栽种成活情况,这些捐赠的白茶苗预计2020年春季即可产茶,将带动受捐地5839名贫困户增收。

  着眼未来 打造特色小镇

  今年1月,中国·安吉白茶小镇乡村振兴综合体开发项目正式签约,上海爱家集团将投资60亿元,与溪龙乡政府一起围绕白茶产业,结合现代农业、教育、康养、旅游等四大产业,整体全方位规划,打造溪龙全域乡村田园旅游综合体。

  这无疑为溪龙乡的绿色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爱家集团的进入,对溪龙乡补齐短板,从卖茶叶转向卖风景,进而卖文化,具有重要促进作用,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溪龙乡乡长孙传国说,该项目总建设周期为10年,将以安吉白茶产业为核心,集观光农业、户外研学、旅游及康养于一体,极大地丰富溪龙乡的发展业态。

  中国·安吉白茶小镇乡村振兴综合体开发项目把安吉白茶飘香精品观光带作为一期工程实施,白茶飘香观光带规划全长40公里,呈环线状,在原有的“杭长高速安吉互通—鲁家田园综合体—梅溪钱坑桥—梅溪路西—溪龙黄杜白茶园区—溪龙乡政府所在地—马家渡—鞍山—行政中心”线路上,除了新增“鲁家至黄杜”路线外,还有递铺街道鞍山村至黄杜村,以及黄杜村内6公里茶园绿道3条支线,更加凸显了安吉白茶原产地溪龙在观光带的核心区位,让“安吉白茶”元素更加浓墨重彩。

  人来了,可玩、可游、可住,经营自然顺畅。溪龙乡5个村通过全域开发,与产业经营深度融合,推动整乡乡村振兴。2018年成功通过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验收的新丰村就是受益村之一。“我们定位‘水乡第一村’,利用这块水域资源,再加上爱家的全乡整域开发,未来发展前景一定会更好。”新丰村党支部书记李正山说。

  爱家集团的资本入驻,同样给原本村集体经济实力并不雄厚的徐村湾、后河等村,注入了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现在各个村的农田等资源基本都流转到村集体手中,村里可以用土地资源入股,参与到爱家集团的经营中。”溪龙乡相关负责人表示,工商资本有资金有能力开展经营,村里入股后可以拿固定收益或者分红,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奋进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如今,溪龙乡正全面推进中国安吉白茶小镇建设,全力打造创业、宜居、幸福的特色乡域大景区,这片土地绿意将越来越浓……


标签: 白茶;溪龙乡;安吉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安吉溪龙乡:白茶小镇绿意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