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德清民政便民服务送到百姓身边
“一件事”联办 一次性办好
2019年09月30日 07:17:5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杨斌英 钱 江

浙江在线9月30日讯(记者 杨斌英 钱江)近日,德清县乾元镇居民何大伯和他妻子走进了镇便民服务中心民政窗口,短短4分钟后,他们就拿到了崭新的老年人优待证。据了解,以前,乾元镇居民要想办理老年人优待证,需要到县城申请,再由县里统一到杭州制证,前后要等4个月左右时间。

老年优待证“即时办”“门口办”是德清县民政局“三服务”工作的重要体现。今年3月,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德清县将权力事项从省厅转移至县、镇(街道),同时投入12万元实现了12个镇(街)老年证制作机器全覆盖,至今已免费办理了16223张老年优待证,由原来的几个月,缩短为几分钟,即可办理,凭该证能享受免费乘公交车、医院挂号优先、游玩公共场所打折等实惠。

一件事一次办,办就办到百姓心坎里。不仅仅是老年证办理,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德清县民政局围绕公民出生、结婚、生育、养老、殡葬等全生命周期,深入挖掘民政承担重要职能的“一件事”,把更多便捷温馨服务送到百姓身边。

今年6月,德清县首次推出“婚育一件事”一次性联办工作。家住莫干山镇郎家村的吕先生和未婚妻来到德清县婚姻登记处登记结婚,两人在婚姻登记窗口填写完相关材料后,顺利拿到了结婚证。工作人员向其宣传了“婚育一件事”改革事项。吕先生连连称赞:赶上了便民政策的“首班车”。

据了解,推行“婚育一件事”联办制度,将民政的结婚登记、卫健的生育登记,两个职能部门的事项予以整合,按照“一窗受理、一表申请、内部流转”的联办模式,构建环节更少、流程优化、部门协同、方便快捷的民生服务办事体系。婚育办理从3天缩短到10分钟,从跑3次缩短到只跑一次。这项举措将为该县每年新增的2000多对新人带来便利。

“婚育一件事”联办,办出了群众的幸福感。此外,德清县民政局、县跑改办,牵头县信访局、县公安局、县医保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残联等部门,整合资源,将多件事整合为一件事,将多头办理整合为集成办理,由手工办变成网上办,从而实现了死亡调查、死亡证明、户口注销、待遇停发等身后事“一事联办、一次不跑”。

截至目前,德清已经完成养老、社会组织、逝者身后、婚育四个方面的“一件事”联办,由群众跑变为部门跑,由外部跑变为内部跑,便民服务送到百姓身边,更加彰显民生温度。

标签: 德清县;联办;民政;便民服务;百姓 责任编辑: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件事”联办 一次性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