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吴兴:鱼米之乡 筑梦诗画田园
2019年11月07日 03:33:0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傅静之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记者 傅静之)创建全省首个国字号现代农业产业园,培育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多场国家级农业盛会如期而至……大家都很好奇,试图在素有“丝绸之府、鱼米之乡、文化之邦”美誉的湖州,寻找这把开启乡村振兴之门的金钥匙。

  地处湖州心脏地带的吴兴区,自古便有“山水清远”的标签。历经千年巨变,在乡村振兴战略、城乡融合领域屡创佳绩的吴兴,正用绿水青山、智慧田园绘制出美丽乡村升级版的唯美画卷。

  产业振兴

  推进农业发展高质量

  11月的湖州,秋高气爽。吴兴区的八里店镇,处处洋溢着收获的气息。位于永福村的湖州弘鑫,有一个巨无霸式的智能水产养殖车间,养殖水体达1867立方米,是湖州市目前规模最大的工厂化养殖设施系统。该系统采用先进的加温、投饲、水质净化、放养收获等自动化系统,从投苗到喂料再到收成均采用自动化操作,且全程配备来自浙大和上海专家团队的技术支持。

  八里店的另一处农业产业园——梦田源,同样引入了先进的室内种植设备和技术,采用水培、人工光照等城市微农业种植模式,实现了蔬菜从播种到采收的全程监控。将高科技手段用于蔬菜的标准化生产后,大大减少了对土地的需求,相同面积下,蔬菜产量是传统土地种植方式的近60倍;不仅能保证蔬菜的品质和营养,还大大节省了劳动力和时间成本。

  据了解,弘鑫、梦田源所在的八里店,正是当地以产业振兴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区域。去年以来,吴兴区不仅成功创建全省首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初步形成以八里店南片、高新区北片为核心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区,当地以东林镇为核心的省级渔业转型发展先行区、以妙西镇省级茶果农业特色强镇为核心的西南休闲农业园区和以埭溪镇美妆小镇为依托的玫瑰休闲产业园区也纷纷崛起。

  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吴兴先民筑圩围田,化太湖淤滩为良田,创造了溇港水利体系。苏沪熟,天下足;自此,吴兴农桑兴旺,水运发达,成为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至今都是全省粮食主产区和全国重要的淡水商品鱼生产基地。

  近年来,当地以推进现代渔业绿色发展为主线,推广“跑道养鱼”“工厂养鱼”等绿色养殖模式,培育“互联网+渔业”,打响“渔大哥”“丰盛湾”“罗氏沼虾”“庙港人”等畅销品牌,一个个“农牧渔”融合发展的生态景区吸引了八方游客纷至沓来。

  这头,老恒和、老娘舅等龙头企业,联合区内8家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形成了粮油全产业链,书写了年产值8亿元的佳绩;那头,“虾兵蟹将”们一样玩得风生水起,“八里鱼乡”“太湖蟹节”等活动不断招揽吃货,罗氏沼虾种苗拿下了全国市场的6成份额,以“庙港人”为核心的万亩太湖蟹生态养殖示范基地成了蟹农们的“金水湾”。

  不断转型升级的现代农业,已成为当地的富民产业。2018年,吴兴区实现农业增加值21.58亿元,增长3.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5996和32693元;农业现代化评价指标列全省第15名,形成了优质粮油、特色水产、生态湖羊、绿色果蔬四大特色主导产业。

  特色引领

  亮出精品示范金名片

  现代农业的兴起,让吴兴和湖州成为全国瞩目的焦点。去年以来,吴兴相继举办了三场全国农业领域的现场会,还有4个美丽乡村示范乡镇、10个特色精品村、2个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在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的评选中榜上有名。眼下,吴兴区又投入到2019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区)评选的角逐中去,“美”实力不容小觑。

  为科学谋划全域美丽乡村建设战略布局,当地委托专业团队编制了《吴兴区美丽乡村升级版战略规划》(2018~2022年),深度挖掘丝绸文化、溇港文化、茶文化、名人文化等内涵,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推动现代农业、乡村旅游、文创产业、乡愁产业融合发展,突出“一城依湖忆原乡,清丽吴兴”的形象,重点打造三区(东部溇港农旅片区、中部产业融合片区、西部休闲度假片区)、三线(“溇港梦湖”精品线、“菰城问源”精品线、“原乡寻茶”精品线)的空间布局。

  尤其在创建美丽乡村示范县的进程中,吴兴尽可能避免同质化竞争,注重挖掘生态、人文、产业特色,突出“一村一品”,让每个村都能在创建的过程中,亮出自己的“个性”。

  走进道场乡菰城村,古道周围整齐地加铺了新石板,两侧绿荫掩映。在溪涧两岸,新修的砌石护岸倒映在清澈的溪水里,远处是层峦叠嶂。菰城村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也有一段满是尘埃的难忘岁月。村庄附近原本有11座矿山,是当地的支柱产业,可矿山开采严重损害了村庄环境,从上世纪90年代起直至2003年,这一带的矿山陆续关停;历经10几年的精心打磨,如今菰城村再现好山好水好生态,还引进了百亿级的生态旅游项目。日前,该村被列入浙江省第六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名单,并获得国家3A级景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等多项荣誉,这片好山好水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不断觅得绿色动力。

  蜿蜒回转的陆羽古道,踏寻“茶圣”陆羽的足迹;在临水的木屋,感受水乡特有的柔美;在负氧离子满满的天然氧吧,来一次洗肺之旅……吴兴区另一处网红村落——妙山村,书写的是“以茶为媒”新篇章。凭借良好的村庄环境及“坡地村镇”试点两大优势条件,妙山村成为工商资本下乡的典型,先后引进西塞山前木墅酒店、长颈鹿庄园、廿一农旅、慧心谷绿奢度假村、野界度假营地等项目。这些生态旅游项目相继安营扎寨,为当地的乡村旅游带去了新活力,让节假日“一房难求”的火爆成为新常态,也让村民们更支持美丽乡村精品村的培育和打磨。

  电商兴业

  绘出城乡融合新画卷

  金秋时节,在吴兴区织里镇,琳琅满目的童装、风格迥异的店铺随处可见。这个以童装闻名的小镇,自上世纪70年代末由家庭小作坊起步,经历40年的发展,先后建起了国内两大成熟的童装市场,形成了从童装设计、加工、销售,到面辅料供应、物流仓储等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分工协作最紧密的童装产业集群。

  近年来,织里镇先后成为全国首批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浙江省首批27个小城市培育试点镇、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其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成为全国观察改革开放40周年进程的微型样本。

  在2018年中国综合实力千强镇排行榜上,浙江共有161个镇榜上有名,但为何只有织里拿到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的荣誉?靠的是在新型城镇化改革领域的不懈探索和“产城融合”的小城市培育模式。为破解城镇发展与管理体制不匹配的矛盾,织里创新行政管理体制机制、引入智慧化管理手段、激发群众自治热情,为一系列难题找到了破解之路。当地全面推进“三改一拆”,完成农村自来水水网改造,全面启动农村道路建设,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域覆盖,让织里成为颜值与实力双双在线的“萌系”小镇。

  眼下,一年一度的“双十一”网络购物节又将到来,如今织里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到处都是电商人忙碌备战的身影。当地依托“全国童装看织里”这一业内最大的产业集群,让童装产业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

  在织里电商兴业的激励下,吴兴区鼓励农特产品龙头企业开展电商化改造,丁莲芳、周生记、老恒和等多家传统老字号企业均已开设天猫旗舰店,鲜绿多、玲珑湾等多家农产品流通龙头企业纷纷通过微信平台、自建平台等模式试水生鲜农产品B2C、O2O业务。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吴兴区已拥有省级农村电商专业村13个、市级农村电商专业村18个、淘宝村12个、淘宝镇2个,全区设立村级服务站点222个,建制村覆盖率100%。

  筑巢引凤

  人才引领告别空心村

  地处吴兴西部山区的龙山村,之前是名副其实的“空心村”;尽管以农业为主的生产方式使村里一直保持清新优美的自然环境,但不高的收入,也让青壮年劳动力纷纷外出务工、就业。2017年,村里引进了“谷堆乡创”,一群当年走出农村的90后匠人返村创业,将闲置多年、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谷仓改建成一个集创意、创新、设计、匠人于一体的乡创综合体,为曾经的“空心村”注入了文化因子。花艺、绘画、咖啡、酒吧……多种业态融汇在一起,吸引游客纷至沓来,让这个曾经的“空心村”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幻化”成为乡村旅游的“人气王”。

  花艺大师应国宏,不断推进这一崭新领域技术人才的培养,获省“三名工程”项目立项;区电商商会会长吕斌依托吴兴梦工场大学生创业基地,利用妙西闲置校舍打造“大学生游学基地”……近年来,吴兴区美丽乡村建设的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为绿水青山注入了人气与活力。目前,全区已有国家级“星创天地”3家、省级“星创天地”3家、市级“众创田园”4家,累计培育“农创客”46人,南太湖特殊支持人才数量全市第一,乡贤回乡投资创业签定战略合作协议9个,建成了李天来、邓兴旺院士工作站。通过“1+1+N”现代农业产学研联盟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浙江大学等高校院所科技、人才优势,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团队。目前在粮油、蔬菜等7个产业共有省级首席专家12人为区内的100余家农业主体开展服务;还有织里镇伍浦村、八里店镇移沿山村等13个村,与外聘的乡村振兴智囊团结对,接受乡村振兴领域的专业指导。


标签: 吴兴;吴兴区;美丽乡村;新型城镇;湖州 责任编辑: 马轶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吴兴:鱼米之乡 筑梦诗画田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