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长三角的水,浇南太湖的田”
湖州南太湖新区今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4个,七成以上来自长三角
2020年06月01日 03:36:2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世琪 沈晶晶

  编者按:长三角三省一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取得一系列成果。为反映三省一市一年来一体化协同发展成就,日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型采访活动在湖州正式启动,来自中央和三省一市30余家主流媒体的50余名记者奔赴长三角各地,探访三省一市在谋划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方面的新动作、新作为。此前,本报记者还专程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蹲点,见证沪苏浙三地在规划管理、项目实施、生态保护、公共服务等方面工作的共推共进,亲身感受一体化的蓬勃脉动。今起,本报推出“长三角采风行”和“示范区蹲点记”系列报道,敬请垂注。

  浙江在线湖州6月1日讯(记者 王世琪 沈晶晶)初夏的湖州南太湖新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长东片区,大东吴青创园打下第一个桩基;新区工业园区,投资60亿元的5G通讯元器件项目即将开始厂房装修;生物医药产业园,“德普斯”高端医疗器械项目将于下月投产。

  自去年6月挂牌成立以来,南太湖新区积极拥抱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这个刚满“一岁”的省级新区呈现加速奔跑的发展态势。

  拥抱一体化,积极拓增量。用“长三角的水,浇南太湖的田”已成为南太湖新区发展的重要战略。

  “推动优质资源落户南太湖新区要主动出击,顺势而为。”南太湖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区聚焦主导产业定位,精准绘制招商图谱,依托上海湖州全球招商中心人员力量,加强对其产业布局、投资趋向的跟踪研究,主动接洽,提高了项目引进成功率。今年以来,南太湖新区已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4个,总投资673.7亿元,其中有七成以上项目来自长三角地区。

  拥抱一体化,存量增动能。走进美欣达环境产业研究院,一块电子屏引人注目,上面清晰呈现该公司的研发与生产布局。扎根南太湖新区的美欣达集团在全国拥有180多个项目公司,其中超三成在长三角地区。

  “长三角地区之间环境污染联防联治成为常态,为我们的发展带来新机遇。”该研究院院长沈燕说,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一方面,研究院通过对接上海交大、复旦大学等高校,为企业搭建引智鹊桥;另一方面,不断加强与长三角地区各级政府的合作,推动环保项目落地。2019年落户安徽省淮北市的美欣达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包含了报废汽车拆解、废钢加工、报废轮胎回收及资源化利用等业务,助推当地“无废城市”建设。

  蓝箭航天技术有限公司湖州智能制造基地里,科研人员正埋头攻关,乘着长三角一体化的东风,企业发展迈入快车道——5月15日,该企业已完成火箭发动机定型试验,今年三季度浙产火箭便可实现小规模量产。

  “我们研发团队20%的人员来自长三角地区。”该制造基地总经理杜方平表示,目前企业正积极在长三角布局产业链,引进高层次人才。

  “为推动新区内企业抓住长三角一体化机遇,我们出台了多层次的配套惠企政策、人才政策,助力企业发展。”南太湖新区相关负责人说。据统计,今年以来,南太湖新区报长三角地区领军型人才团队19个,新引进长三角地区大学生2274人。

标签: 长三角;一体化;太湖;湖州;示范区;长江三角洲 责任编辑: 王志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长三角的水,浇南太湖的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