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小小路灯的低碳门道 南浔明朔科技专注照明产品节能创新
2020年09月02日 03:53:5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吴丽燕 共享联盟南浔站 彭玲 通讯员 焦楚悦

  浙江在线9月2日讯(记者 吴丽燕 共享联盟南浔站 彭玲 通讯员 焦楚悦)一盏路灯,能省多少电?

  湖州明朔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给出的答案是:一年省894千瓦时,节能率高达70%左右。目前,已有40多万盏明朔科技生产的路灯安装在国内80多个城市的大街上,每年可减少约26.2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这灯有什么门道?日前,记者来到位于湖州市南浔区的明朔科技,一探究竟。

南浔.jpg

明朔科技工人正在赶制订单。拍友 沈勇强 摄

  生产车间内,3条石墨烯大功率LED模组生产线正全速运行。记者看到,灯管模组下方贴有由圆形、绿叶组成的碳标图案,上面标注着“排碳量1116.49千克”,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级别为三星。“这就是碳标签。”公司总经理助理王飞介绍,去年6月5日,明朔科技的产品通过国内低碳评价认证,获得产品碳标签评价证书和产品碳足迹证书。

  公司技术负责人曹春雷告诉记者,低碳的秘密就藏在灯管材料石墨烯里。这是一种由碳原子组成的二维碳纳米材料,在导电、导热、光学高通透性、储能应用等方面具有较大优势,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发展与此密切相关。

  现场,曹春雷做起实验。在接通10多瓦功率电源半小时后,石墨烯导热硅胶和普通导热硅胶的散热器平台温度分别为48.2℃、54.6℃。“在上百瓦功率的路灯上,两者的散热温差更大。”曹春雷说,要解决普通路灯寿命短、效能低等缺点,首要任务就是提高散热性能,公司将研发重点聚焦于此,通过石墨烯复合材料散热技术,使灯管在原材料、制造、运输、使用和废气治理等环节形成全生命周期低碳优势。不但节能率高达70%左右,还能减少三分之二原材料的使用。“一盏传统高压钠灯的使用寿命为1年至2年,而一盏石墨烯路灯至少可增加5年使用寿命,两者的接口尺寸是一样的,所以不用更换灯罩就能安装使用,节省了大量废弃物的处置成本。”

  自2013年成立至今,明朔科技一直专注于石墨烯材料在散热方面的技术研发与应用。如今,产品已覆盖国内80多个城市和海外1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量以每年超过50%的速度增加。“10年前,石墨烯应用还是个冷门行业,如今随着节能减排理念深入人心,不少客户主动找上门。”王飞说。

  节能改造后,明朔科技又动起了新脑筋。灯管模组体积大幅减小、重量减轻,灯壳内部节省出了大量空间。在空间利用上,明朔科技运用传感器、互联网和物联网等技术,实现了LED照明产品的智能制造,完成了不同场景下道路照明产品的个性化服务。比如,在养老院,照明产品可自动识别老人摔倒行为,第一时间感知并通知管理中心救助;在街面上,照明产品可对停车行为和车牌信息进行自动识别和抓拍,实现订单管理与自动收费管理。下一步,明朔科技将继续以小小路灯为突破口,将绿色节能和智慧应用高效融合,助力绿色发展。


标签: 责任编辑: 张路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uzhounews/202009/W020200902499297152100.jpg

小小路灯的低碳门道 南浔明朔科技专注照明产品节能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