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 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
安吉的“绿色协奏曲”
2020年11月02日 04:44:2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霍建虹 沈晶晶 沈洁 共享联盟安吉站 陈雯 章琦

zjrb2020110200007v03b001.jpg

  余村全貌。安吉县委宣传部供图

  浙江在线11月2日讯(记者 霍建虹 沈晶晶 沈洁 共享联盟安吉站 陈雯 章琦)看见安吉,仿佛看见了绿色发展的无限能量。

  15年来,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安吉走过不凡之路——建成全国首个生态县,在全国率先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成为全省唯一的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综合改革创新试验区。在这里,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2020年3月30日,春回江南,习近平总书记重访安吉。看到远山含翠、流水潺潺,总书记感慨道,时间如梭,当年的情景历历在目,这次来看完全不一样了,美丽乡村建设在余村变成了现实。余村现在取得的成绩证明,绿色发展的路子是正确的,路子选对了就要坚持走下去。

  迎接建党百年之际,我们自南湖起程,走过井冈山、遵义、延安、西柏坡、深圳等一个个时代节点,重温、见证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与改革开放征程。寻访的最后一站,我们来到安吉,作为绿色可持续发展样本和生态文明建设新坐标,这里藏着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密码。

zjrb2020110200007v03b006.jpg

  记者采访安吉大竹园村村民和村干部。

  从靠山吃山到养山富民

  鱼和熊掌 可以兼得

  “我们余村没有淡季。”一到安吉,80后农创客边月明就热情地带我们走进他的生态农场。深秋时节,农场的葡萄采摘已接近尾声,但游客依然络绎不绝,平均每天有20多个来自全国各地的学习团前来“取经”。

  安吉天荒坪镇余村,曾经环境问题突出。粗放型的矿山、水泥厂,带来就业与收入,却也导致溪流浑浊、青山被毁。2003年,随着浙江全面启动生态省建设,安吉提出创建全国首个生态县。余村也下了狠心,相继关停污染环境的三座矿山、一家水泥厂,但村集体经济收入因此急转直下,从年均300多万元降到不足10万元。

  “余村的困惑,也是全县的困惑。”安吉县干部说,太湖污染整治“零点行动”后,县里关停大批造纸、印染等污染企业,拒绝大批化工、建材等项目,从靠山吃山的“竭泽而渔”急转到困守青山的“缘木求鱼”,“县财政预算出现负增长,大家去市里开会没面子,都不敢坐前排。”

  2005年8月15日,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来到余村。看到村干部汇报关停矿山、水泥厂时流露出的一丝不舍,针对小山村保护生态与发展经济“两难”的困境,习近平指明了方向:“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实际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让安吉意识到,从传统工业文明迈向生态文明时代,不只有‘用绿水青山换金山银山’‘抱守绿水青山争取金山银山’两条路,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可以辩证统一。”安吉县委主要负责人说,生态环境问题,最终要靠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解决。

  这些年,安吉县历届领导班子坚守“生态立县”战略。即使在工业发展较突出的天子湖镇、梅溪镇等地,也有一条铁律:对生态不利的项目不上,对环境有害的企业,效益再好也不要。

  安吉的传统优势产业,也走上了转型升级的快车道。作为“中国椅业之乡”,安吉全县209家规上椅业企业中,188家是绿色工厂,去年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仅0.1吨标准煤,基本不产生废水、不排放废气,今年将实现绿色工厂全覆盖。

  在坚守绿色的同时,县财政收入同步走出“微笑曲线”——2004年8.27亿元,2005年7.81亿元,此后节节攀升,2019年突破90亿元。同期,安吉境内水质常年保持在Ⅱ类以上,今年1至8月空气优良率达97.5%。

  绿色发展,正重新定义安吉经济。

zjrb2020110200007v03b007.jpg

  余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纪念碑照片。拍友 殷兴华 摄

  从“卖风景”到“卖体验”

  转化通道 越走越宽

  走进安吉,我们惊讶于这个曾以“农家乐”闻名的山区县,竟汇聚了近10个国际知名酒店品牌。

  为什么选择安吉?阿丽拉酒店相关负责人说:“这里依山面水的美景,让城市人得以回归自然,对长三角乃至世界各地高端度假客源有着强烈的吸引力。”

  乡村让城市更向往,归功于安吉在全国率先开展的美丽乡村建设。2008年,被列为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县后,安吉提出以乡村为突破口,打造美丽品牌。169个行政村一盘棋规划,推进环境整治,实现污水处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等13项治理措施全覆盖。同时,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业”方案,让绿水青山带来金山银山。上百个美丽乡村精品村令人们流连忘返,最高峰时,拥有2万多个“农家乐”床位,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从业人数近10万。

  “对安吉来说,眼光要远一些,发展品质要高一些。”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引导“农家乐”转型升级的同时,他们注重项目评审筛选:纯民宿不鼓励,低端酒店不引进,既要有特色,更要高品质。

  旅游产业迭代升级。知名酒店纷纷入驻,就是生动见证。2019年,安吉共接待游客2807万人次,其中过夜游客1302万人次,旅游收入超388亿元。

  “吃住游乐购,几乎所有项目都能在安吉找到。”对外推介家乡时,县文旅局总规划师侯文亮总是很自豪。但这一年,上百个项目看下来,他有了幸福的烦恼:“在挖掘文化资源方面,安吉还有短板。将资源优势转变成经济优势,还有很多文章要做。”眼下,他们计划通过全域规划和开发,打造白茶文化、竹文化、古城文化等生态旅游融合项目。

  从“卖风景”向“卖体验”“卖生活”转变,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是安吉的新目标。

  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

  串珠成链 各美其美

  连土生土长的安吉人,都惊讶于天子湖镇受荣村的蝶变。

  两年间,这个小山村引来上亿元投资,水库边造出阳光沙滩,竹林间建起玻璃漂流。今年国庆节,“天空之城”景区惊艳亮相,试运营以来吸引4.5万余名游客,门票收入500多万元。

  “我们也一度看不清未来。”村党支部书记董毓芳说,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推进,受荣村面貌焕然一新。但是,“考察的人多,愿意投资的少,觉得村庄位置偏、交通差、前景不明。”

  “天子湖镇20个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较为突出。”镇人大副主席李更正说,从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看,多的村年均600多万元,少的村仅2000元。其中,13个村一度找不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路径。

  一个新鲜事物,在这里孕育而生。2018年,天子湖镇创新发展模式,20个村筹资2000万元,抱团成立天衡公司,每个村占股2%至5%不等。“20个村书记推选7名董事,成立董事会,并聘请职业经理人,进行农业、旅游等项目的市场化投资和运营。”李更正说,这一模式,一举破解了乡村发展中缺思路、缺资金等难题。

  2019年初,天衡公司在受荣村投资2000万元,改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旅游项目,带来了人气,也撬动了工商资本投资建设“天空之城”。公司也驶上良性发展轨道,预算今年底向20个村分红1000万元。

  创新,激发绿水青山的活力,还为生态资源增值。

  安吉迎宾大道618号,今年6月成立的“两山银行”坐落于此。一改以往碎片化、同质化的资源利用方式,“两山银行”对全县山林、宅基地等进行排摸,经统一资源收储、定向招商、开发运营,将生态资源高效转化为经济效益。

  “存入绿水青山,取出金山银山”,对此,上墅乡龙王村村民感受尤为深刻。经过“两山银行”策划、盘活,村里5幢废弃的老屋和27亩废弃竹林,卖出300万元高价,让他们喜出望外。“未来项目成功运营、资源价值提升,村里还将获得额外收益。”村党总支书记张春华说。

  新形式源于新探索,新探索重在解决新问题。以绿色为底色,以创新为动力,安吉这片绿意盎然的土地,还在不断丰富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故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越走越坚定,也越走越宽广。

  安吉绿色发展记事

  (安吉县委宣传部提供)

  2003年 安吉县出台《关于生态县建设的实施意见》,将“生态立县”确定为发展战略,探索以最小的资源环境代价谋求经济、社会最大限度的发展。

  2003年4月9日 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安吉县调研时对该县实施生态立县发展战略给予充分肯定。

  2005年8月15日 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安吉县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2006年 安吉县被国家环保总局授予“国家生态县”称号,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生态县。

  2008年 安吉县在全国率先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开启生态文明建设特色模式的新篇章。

  2012年 安吉县提出纵深推进“优雅竹城、风情小镇、美丽乡村”联动的“县域大景区”建设。

  2012年9月 安吉县获得联合国人居署颁发的“联合国人居奖”,成为中国首个“联合国人居奖”获得县。

  2014年 安吉县确定每月第四周的周三为区域环境综合治理集中推进日,开展清除卫生死角,消除环境污染行动,为美丽乡村建设保驾护航。(2019年更名为生态文明建设(环境综合治理)集中推进日)。

  2015年 安吉县作为第一起草单位参与编制的《美丽乡村建设指南》正式成为国家标准。该标准对全国各地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在技术和管理上进行统一要求、统一规范。

  2016年 安吉县被环保部确定为全国首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实践试点县。

  2017年 安吉县启动建设中国最美县域五年行动计划,发布全国首个《美丽县域建设指南》。

  2018年 安吉县以建设中国最美县域为统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力打造全国乡村振兴先导区。

  2019年 浙江省深改委发文批准成立“新时代浙江(安吉)县域践行‘两山’理念综合改革创新试验区”。

  2019年9月 以全国第一的名次入选首批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2020年3月30日 习近平总书记到安吉余村考察调研时指出:“实践证明,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

  2020年 安吉县发布《“两山银行”试点实施方案》,生态资源开始规范、高质量地转化。

  记者手记

  逐绿而行 别有洞天

  沈洁

  国庆长假,游客追着绿水青山而来,给安吉留下了一座小小的“金山”——短短8天,安吉旅游揽金近30亿元。

  15年来,安吉不断提升绿水青山颜值,开掘金山银山价值,生态优势源源不断地转化为经济优势,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这次到安吉采访,更让我深切感受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彰显出的强大生命力。

  工商资本竞相“进山”,安吉越来越能“留人”。以前到安吉,看看竹海、玩玩漂流,长三角游客一般都是当天来回。现在,中国首座Hello kitty主题乐园、亚洲最大水上乐园、高山悬崖游乐场、竹海玻璃滑道……在安吉玩一周都不重样。更难得的是,知名国际品牌酒店也都追着好生态开到了山区小县。

  由于区位不同、资源各异,在安吉并不是所有村庄都能顺利地找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之间的转化通道。但这些村动足了脑筋在绿水青山中“寻宝”。受荣村“无中生有”,把海沙运到水库边,小山村变身“小三亚”;蔓塘里自然村则“洋气”地玩起文创灯光秀,让山村的夜晚亮了起来,也让山村“活”了起来。

  更可贵的是,安吉老百姓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热情也很高。“因为没有做好垃圾分类,我被当地村民‘批评教育’了。”在安吉农村,游客们常遭遇这样的尴尬。责无旁贷呵护绿水青山已然成为安吉的全民共识。

  绿色征途,永不止步。今天的安吉,继续闯关探路。我们期待在这里创造更多的绿色发展奇迹。

标签: 责任编辑: 余金叶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uzhounews/202011/W020201102170623391364.jpg

安吉的“绿色协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