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跟踪指导、时时牵挂,受捐地的茶叶仿佛长在黄杜村“白茶书记”的心上——
一片白茶叶 满满帮扶情
2020年11月05日 03:38:5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见习记者 郑璇真

  浙江在线11月5日讯(见习记者 郑璇真)安吉县黄杜村,规整的篱笆隔开连片的茶田和红色塑胶的乡间小道,天空的蓝、茶田的绿和小道的红,拼出生活的鲜亮和富足。

  早些年,这里因为全村种植白茶,“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2018年以来,黄杜村因为村民向贫困地区捐赠茶苗助力脱贫攻坚闻名全国。

  黄杜村的“白茶书记”盛阿伟,见证了这个小村轰轰轰烈烈的发展过程。当了近20年的村党总支书记,盛阿伟有基层干部的朴实,更多的是对于改变的渴望。为改变贫困,以前的他扎在黄杜村茶园里,带着村民发展茶叶产业;现在的他奔波在贵州、四川、云南的三省四县,成为当地信赖的致富引路人。

zjrb2020110500010v02b002.jpg

▲受捐地茶农受邀到黄杜村培训,盛阿伟(右二)为他们讲解。

  一封有错别字的信

  轰动全国

  几乎每天,黄杜村都会迎来全国各地的学习考察团。几乎每个人,都会讲起黄杜村村民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并得到总书记回信的故事。

  2018年4月,黄杜村20名农民党员给习总书记写信,汇报村里种植白茶致富的情况,提出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

  “后来才发现这封信里还有错别字”,盛阿伟说着,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重要的是我们的感情传达到了。”

  这份感情里,有对昔日伸出援助之手的感激,更有帮贫困地区脱贫的强烈愿望。黄杜村也有过苦日子。1997年开始种白茶之前,村里人均收入不足1000元。盛阿伟亲眼见证了黄杜村村民在溪龙乡引导下种白茶,鼓起了腰包。2002年,盛阿伟担任黄杜村党支部书记,当地白茶种植面积迅速发展至5200余亩,人均收入突破7000元。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黄杜村考察,称赞“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

  “我们以前那么穷,就是摸不到正确的路,是各级党委、政府鼓励支持我们种白茶,一步一步扶着我们走上富裕之路的。我们富裕了,更有责任去帮扶更多的人。”盛阿伟说,“20年前即使给我们捐100万,现在也早就花完了,如果没有发展茶产业,不可能有我们现在的生活,捐钱不如捐茶苗。”

  对于这个提议,村民们比盛阿伟想得更热心,不仅全员支持,每个人都认捐了一部分茶苗,有人还提出了更进一步的建议:“捐了茶苗他们不一定会种,要把技术也送给他们。”

  就这样,盛阿伟和村民们,开始为此四处奔波。

  一句简短的话

  就是承诺

  盛阿伟忙碌了起来。一个多月里连着跑了6个省市的深度贫困地区,考察当地环境是否适合种植白茶。

  曾经类似的经历,让盛阿伟更能够体会贫困地区老百姓的心情。贫困地区百姓对他的欢迎,让他感受到一份火热的期待。

  在四川省青川县考察时,持续好几天大雨刚停,山路上到处都是塌方下来的小土堆,挖土机就开在盛阿伟坐的车前面,吭哧吭哧挖土开路。盛阿伟一度打算等路况好一点再来,但对方说,这样的路他们已经习惯了,没有问题,只想尽快带盛阿伟看看打算种茶的那块地适不适合。

  看到如此迫切的青川人,看到对方那热诚的眼睛,盛阿伟感到了和当初黄杜村村民一样、脱贫致富的强烈愿望。

  到达目的地后,盛阿伟发现那里土壤深厚,说了一句:“没问题,这里合适。”同时,他在心里迅速盘算着怎样改良茶叶品种和土壤,好让茶苗顺利安家。

  就这样一句话,虽然简短,却是一个沉甸甸的承诺,把黄杜村和受捐地紧紧相连。

  四川省青川县、湖南省古丈县、贵州省普安县和沿河县——最终确定为黄杜村“白叶一号”受捐地的这三省四县,成了黄杜村许多人的另一个“家”。

  2018年10月18日,冷藏运货车沿着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将第一批300万株茶苗送到了受捐地。从茶苗送出开始,黄杜村共派出4名茶叶“土专家”常驻受捐地。此外,黄杜村每个月还会再派技术员前往受捐地考察最新情况、给予技术指导。至今,黄杜村共派出61批超过300人次的技术指导员。

  为了这个承诺,盛阿伟已经到三省四县进行了27次跟踪指导,不在现场的时候,他随时畅通的电话,也让受捐地缺乏白茶种植经验的乡亲们感到踏实、温暖。

  一段忧心忡忡的日子

  满是牵挂

  “这两天肥料有没有施下去啊,气温要低下去了,要辛苦一点,抓紧一点。”站在黄杜村茶田间打电话的盛阿伟,看着眼前的茶园,想的却是远在千里之外的“白叶一号”。

  该施肥了,要施多少?会不会施肥过量?该摘叶了,有没有按时摘掉顶叶来保存营养……受捐地的一片片白茶叶,仿佛长在了盛阿伟的心上,挥之不去。

  但这些忧心忡忡的牵挂,在得到成果的瞬间都变成了欣慰和满足。

  四川青川县、贵州普安县分别于去年、今年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在这个过程中,白茶扮演了“催化剂”的角色。自从扶贫茶苗到了这里,各种相关项目也随之而动,纷纷前来投资,加快了普安县的脱贫步伐。

  最让盛阿伟印象深刻的是,他曾经探望过的贫困户:普安县地瓜镇屯上村的一位老人。这位老人兴奋地告诉他,现在每年有3000多元的土地流转收入,刚刚还收到两个月到茶山上除草、采摘的工资共六七千元钱,“第一次见到这么多钱!”

  湖南省古丈县翁草村的改变更是让盛阿伟眉飞色舞。翁草村不仅生产和销售白茶,还将茶旅结合。“白叶一号”项目在翁草村落地后,吸引了一批90后小伙回乡创业,传统村落里建起了高端民宿。去年3月,湖南卫视的综艺节目《向往的生活》在翁草村拍摄,节目播出后翁草村成了“网红”,各地游客纷至沓来。谈起翁草村,盛阿伟满是骄傲:“现在发展得可好了,之后还要建影视基地呢。”

  这些好消息,让盛阿伟感到所有的忧心挂念都没有白费:“捐扶贫苗,帮助贫困地区的兄弟姐妹,我觉得自己好像回到了以前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日子,充满干劲。”

标签: 责任编辑: 余金叶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片白茶叶 满满帮扶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