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美丽经济一路生长 安吉乡村振兴绘就新图景
2020年12月09日 05:24:0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杨斌英

  临近岁末,浙北小城湖州安吉喜讯连连:上榜2020年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再次获评“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杭垓镇松坑村等6个村列入2021年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名单……

  安吉,取《诗经》“安且吉兮”之名,承载着“诗意栖居”的梦想,这里群山叠翠、绿水相间、民风淳朴、文化底蕴深厚。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10多年来,安吉沿着绿色发展的道路,不断探索乡村振兴的方式和路径。

  今年以来,安吉乡村振兴加速深化,获评省数字乡村试点示范县、省级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示范县,推动美丽环境从外形美向内涵美、产业美提升。

  寒冬时节,我们走进安吉,聆听百姓们诉说致富故事,感受美丽经济一路生长,探看乡村振兴绘就的“新图景”。

zjrb2020120900012v01b009.jpg

(本版图片由安吉县委宣传部提供)

  灵峰街道:灯光点亮竹乡“夜经济”

  傍晚时分,在灵峰街道剑山村蔓塘里自然村,千百盏灯光亮起,古戏台、老街、园林构成一幅亦诗亦画的立体光影秀,原本漆黑寂静的小村,随着游客的到来热闹起来。“村里成了景区,我的小吃生意一个月光卖烧饼就可以赚3000多元!”村民潘潮军乐呵呵地说。

  这两年,剑山村的变化有目共睹。自从引入“大地之光”灯光秀项目,村景联建的模式下,村庄就“摇身一变”成了大景区。“村集体以基础设施、美丽环境配套入股,农户作为股民参与,不仅为村民提供就业机会,每年还可以拿到分红。”剑山村党总支书记丁其军介绍,目前项目聘用了近百名村民员工,平均每晚接待约500名游客。

  随着到访游客的增长,更多辐射效应开始显现,村里开起了民宿,村民销售自家土特产生意也红火,用当地老百姓的话来说:“原先种茶一年忙一季,如今四季能创收。”

  灯光点亮竹乡“夜经济”,剑山村是灵峰街道的“明星村”,这样的“明星村”在灵峰不止一个。曾经是有名的竹凉席加工村,如今搭上“互联网+”的快车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电商村”,全村有大大小小58家电商,年产值破亿元;借助“千万工程”和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创建,大竹园村“生态生金”从梦想走向现实,发展旅游新业态打造“乡旅梦工厂”、流转土地建设“蔬香大地”等一项项举措助力村民增收,如今村集体收入突破了200万元。

  沿着绿色发展的道路一直走下去,灵峰街道步履坚定……

zjrb2020120900012v01b004.jpg

灵峰蔓塘里大地之光

  鄣吴镇:涵养乡村韵味“治理美”

  幽幽古巷千年梦,潺潺流水过家门,安吉县鄣吴镇,作为一代大师吴昌硕的故里,别样古镇别样美。这种美,是绿水青山间流淌的生态之美,是历史沉淀下来的人文之美,也不乏涵养乡村韵味的“治理之美”。

  “我们通过扫一扫二维码,就能获得积分,可以在固定的兑换点进行生活用品兑换。”连日来,鄣吴镇垃圾分类义务宣传员杨如芬都在入户宣传垃圾分类,提高垃圾分类的普及率和知晓率。

  “积分+智能”是鄣吴镇精准化提升垃圾分类的重要举措。“将垃圾分类积分与智慧农村环卫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有机结合,由智慧系统根据村民参与情况自动评分,做到分类情况精准可视、每日积分公正公开。”鄣吴镇主要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镇在全县率先实现乡镇智慧系统全覆盖,垃圾有机利用率达到25%,每年垃圾减量100吨以上。

  “治理之美”不仅体现在垃圾分类中。今年,鄣吴镇实施“三个+”模式深入推进“无废乡村”建设,“积分+智能”推进垃圾分类只是其中之一。争创污水零直排区省级样板,该镇以“生活+生产”全领域推进污水零直排,将农村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治理进行统筹规划,投入3000余万元全面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接户纳管,实现了生活污水全部达标排放;积极发动张北兴、陈爱兴等乡土人才带动作用,倡导制扇业实行集中印染,有效带动镇域126家制扇业作坊集中废水处理,实现零排放;采取“有奖+有偿”分层次推进限塑(禁塑)试点,截至目前已完成兑换环保袋5000余个、菜篮子3000余个,塑料制品使用率下降明显,力争2年内全面落实“禁塑令”要求,构建塑料污染多元共治体系。

zjrb2020120900012v01b008.jpg

吴昌硕故居

  杭垓镇:电商经济风生水起

  近日,杭垓镇电商物流园综合体项目全面投入使用,承租方资金到账后,各村将根据出资比例直接进行分红。这不仅让杭垓镇的电商们喜上眉梢,更让14个投资参股村倍感振奋。

  “项目承租方是本土企业曼龙家居用品有限公司,以362万元的价格成功拍得,今后每年,参股的14个村都可以获得相应的分红。”杭垓镇农业农村办主任毛闻君说。

  杭垓镇多山区,村庄可用资源少,项目引进难度大。2018年,为了经济薄弱村“消薄”,借鉴周边县市经验,决定开展“飞地抱团”项目。

  据了解,近年来,杭垓镇电商发展势头良好。去年,全镇电商产业销售达3亿元。电商产业快速发展,但也同时面临着仓储物流厂房紧缺的问题。镇经发办主任张旭琴介绍,镇里本着“让利与村、优先发展”的原则,在电商联盟对面,拿出20余亩土地作为专用地用于建设物流仓储厂房,互利互补,实现共赢。

  电商经济在杭垓风生水起,电商物流园综合体的建设是生动实践之一。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杭垓众多外贸企业受到较大冲击,而电商产业发展趋势依旧保持向好状态,全镇1~11月电商销售额已经突破3.5亿元。

  同时,为进一步深化“三服务”活动,帮助企业“稳外贸、促内销”,杭垓镇举办了首届中国竹木园艺之乡电商文化节,镇长徐平亲自为全镇30余家企业在抖音等多家平台直播带货,直接带动当月电商销售额5000余万元,为电商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zjrb2020120900012v01b003.jpg

杭垓风光

  报福镇:“长寿之乡”致富新路子

  “在毛竹林里种下竹荪,从卖竹荪变成了卖竹荪蛋!”12月的安吉县报福镇已经进入了寒冬,村民们聚在文化礼堂里,乐呵呵地说着今年的收成,“新鲜事”是一桩接一桩。

  素有“长寿之乡”美誉的报福,毛竹资源丰富,是百姓家庭收入重要来源。但近年来毛竹价格走低,传统的毛竹加工收益减少。“必须转型!”为此,报福镇积极探寻发展林下经济,以景溪村为试点,请专家突破技术,开发了卖竹荪和竹荪蛋多种经济。“我们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村民们以毛竹林资源入股,可以拿到股份分红。”景溪村党总支书记黄大伟直言“村里今年收成很不错”,除了这些,合作社还开发了游客上山采摘体验项目,今年村里还引入10亩大球盖菇,市场也是供不应求。

  壮大集体经济,加快推进生态资源向经济资源转化,眼下,报福镇汤口村“美人橘”种植园内,新一批的柑橘树已经种下,作为今年新引进的项目,汤口村出租了集体土地90多亩,光租金每年新增20万元。同样,在上张村,通过整合闲置土地资源,今年金丝皇菊扩种至40亩,进一步扩大了集体收益。“抱团”致富,该镇还推动10村联合创立“福兴”乡村振兴公司,发展物业经济,目前项目三期也即将完工,全部建成之后每个村平均有15万的收入。

  村村有产业,致富有门路,如今这在报福镇不仅是响亮的口号,更化为坚定的行动,人人鼓足干劲,共同奔向幸福生活。

zjrb2020120900012v01b005.jpg

报福镇发展林下经济

  章村镇:康养产业大有可为

  从空中俯瞰章村镇,层层山峦绵延不绝,绿水绕村,好风景尽收眼底。“我们这里是黄浦江的源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章村镇党委书记唐春燕介绍,全镇巧打“畲族”“源头”“高山”3个特色品牌,做活“美丽经济”。

  对于中药材来说,产地、生长环境非常重要。5年前,高山村人李熙华看中家乡优异的自然环境,回乡流转了数百亩闲置竹林,利用林下空间资源培育三叶青等中药材。经过精心的培育,今年他套种的三叶青迎来了首次丰收,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在海拔700米左右的茂密竹林下套种中药材实属不易,这样的“成功示范”正引领着章村镇中草药种植产业走向规模,高山村有三叶青、郎村村有铁皮石斛、茅山村有灵芝……目前,全镇中草药总种植面积达2000余亩,平均每亩增收2500元以上。

  在此基础上,章村镇以“中药+休闲旅游、文化科普、药膳养生”康旅融合的创新模式,全力打造“康养”品牌,目前已经建成三叶青仿野生基地、牛牯坳风情园中草药基地等一批基地,并通过药膳文化节、亲子采摘节等活动,全面加快康旅融合步伐。

  今年,章村镇进一步加大了环境保护力度,坚持生态文明导向,重点拆除6家低散乱企业,扎实推进亩均改革落实见效。2020年拆除各类违建13000平方米,拆后土地利用面积达25000平方米,拆后利用率达100%。

  如今,越来越多的长三角游客慕名而来,漫步黄浦江源头,感受青山绿水,体会着浓浓的畲族风情。

zjrb2020120900012v01b006.jpg

时光小镇·泊心章村

  山川乡:全域旅游各美其美

  山川很小,山川也很大。位于安吉南部的这个小乡镇,全乡下辖6个村,人口仅6000多人;就是这样的小山村,是全国环境优美乡、省级旅游度假区,又是安吉县美丽乡村精品村唯一全覆盖的乡镇。

  全域旅游“各美其美”,山川是怎么做到的?山川乡领导介绍,近年来,山川坚持“生态立乡、旅游强乡、文明兴乡”战略,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逐渐形成以“浪漫”为主题的“一村一景”全域乡村旅游格局。

  马家弄村主打“自由乐土,幸福家园”,通过“村庄+景区”的模式,全村组建“一园、一山、一街、一广场”的精品游线;高家堂是中国最美十大乡村之一,以“村企合作”的模式共同建设经营,成为了全国美丽乡村建设的典范之一;山川村围绕乡域4A级大景区、旅游风情小镇和小城镇综合整治等建设工作,完善基础配套,引进旅游项目,是展示山川乡山水风土人情的核心窗口;大里村以其清新自然的乡野真趣和户外运动休闲为契机,成为一方自然与人文和谐发展的山乡乐土;船村村打出了“休闲度假、峡谷探幽”牌,依托井空里大峡谷、老树林度假酒店,带动船村农家乐聚集发展;九亩村则以“高山九亩、云雾之巅”而闻名,悠久的农耕文化造就九亩高山梯田景观和独家高山避暑胜地。

  美丽乡村吸引游客纷至沓来,2019年全乡共接待游客97.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73亿元。如今,山川乡正朝着省旅游风情小镇建设的目标不断奋进,为安吉建设中国最美县域添彩。

zjrb2020120900012v01b007.jpg

山川乡美丽乡村


标签: 责任编辑: 叶琛欣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美丽经济一路生长 安吉乡村振兴绘就新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