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长兴县关工委事迹材料
2020年12月11日 21:46:19 来源: 浙江在线

  近年来,长兴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秉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初心使命,以组织提升为重点,以服务中心为依托,以品牌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和作用,不断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上新台阶。现将有关工作简要总结如下:

  1.大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全县各级关工委充分发挥“五老”的政治优势、威望优势和经验优势,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利用节庆日、纪念日等重要节点,开展青少年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通过文艺活动、图片展等形式,组织开展“弘扬红船精神、争当时代新人”“争做‘两山’好少年”等主题活动,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深入实施青少年关爱帮扶工程。在积极开展“五老”结对帮扶,动员社会力量资助困难青少年的基础上,今年,县关工委联合团县委、民政局、教育局、慈善总会,实施《长兴县困境儿童“阳光暖心工程”三年行动计划》,计划通过三年时间,投入1000余万元,在全县范围内打造阳光暖心书屋1000户以上,基本实现困境儿童阳光暖心书屋全覆盖,全面改善困境儿童学习、生活环境。在改造完成后,由所在村社“五老”、教师、志愿者等与孩子结对,进行为期半年的心理咨询、爱心陪护、学习指导等跟踪服务,真正惠及、帮助一批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今年已完成改造家庭322户(325间),计划明后年分别改造300多户。

  3.创新全媒体家庭教育宣传指导模式。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探索家庭教育指导新模式,真正让广大家长、青少年受益,从去年8月开始,联合县传媒集团、教育局、妇联开展《家长大学堂》《给家长的一封信》和《关老师信箱》三个系列活动,认真做好家庭教育这一重大课题。《家长大学堂》系列节目分家长素养、品德教育、亲子沟通、人格培养、学习指导五大模块,邀请省、县专家录制,每期时长20分钟,由传媒集团全媒体刊播,截止目前已播出30期。组建关老师工作室,每月一主题,撰写《给家长的一封信》,在掌心长兴、长兴教育微信公众号、长兴新闻报等媒体刊发,截止目前已刊出16封,最多一次的阅读量超4万。市教育局、市妇联已多次转载一封信。在妇联微信公众号推送《关老师信箱》,解答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疑惑。

  4.全力打造青少年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基地。2013年以来,县关工委主动对接县教育实践中心,依托长兴的红色历史文化和红色教育资源,以“英雄连队体验营”为命名,进行品牌打造。以“高举英雄旗帜,弘扬铁军精神,促进全面发展”为主旨,通过准军事化训练和素质拓展项目相结合的教育方式,组织全县学生分期、分批走进“体验营”。通过授一面英雄连队旗帜、走一走英雄长廊等“八个一”教育载体,度过一周“连队”生活。现已探索出了一条关工委牵头、“五老”全面参与、多部门联动建设的教育实践工作新模式,成为一所集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生活教育等于一体的多元化综合性实践基地,在省内外有较大的影响。

  5.逐步完善工作机制。县委、县政府对关工委工作十分重视,自2019年起,关工委工作被纳入全县的目标责任制考核,属反向扣分,权重分为0.5分。县关工委根据工作实际,制订了乡镇(街道、园区)和成员单位关工委工作考核细则,为更好地推动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建立定期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制度,协调解决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的重大问题和工作难题。建有关工委组织的单位党委(党组)每年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一次以上,并对关工委工作开展提供一定的人员、场地、经费保障。

  6.大力夯实基层基础。按照建设“学习型、创新性、服务型”关工委的要求,坚持“党建带关建”,着力推进改革创新,形成了组织建设和工作运行的新格局。各基层关工委根据自身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工作品牌,如李家巷中心小学关工委“榴芳一家亲”、小浦中心小学“杏品乡韵”工作室等,起到了引领作用。

  7.充分发挥“五老”群体的特殊优势和作用。“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五老”是关工委工作的主要依靠力量。各级关工委积极创造条件、搭建载体,动员支持身体健康、热心干事、有能力办事的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建立了各有特色的工作团队,如县关工委的“五老”讲师团、节点式关爱团、研宣团,团县委的“阳光暖心工程”志愿服务团、龙山街道的“冯妈妈工作室”、雉城街道的“融冰工作室”等,对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起到了较好的作用。

  8.切实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县关工委班子现有名誉主任5名,主任和专职副主任各1名,副主任21名(其中“五老”3名)。下设办公室,配备专职工作人员1名。乡镇(街道、园区)关工委主任一般由党委副书记兼任,常务副主任由一名中层干部担任;部门成员单位关工委主任均有科级领导兼任,并设联络员1名。建有企业关工委51个,村居(社区)、学校关工委实现了全覆盖,基本形成了纵横交错,上下贯通的组织网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标习总书记对关工委工作的殷殷嘱托,对标“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对标青少年的热切期盼,以这次荣获全国先进集体为新起点,再接再厉、真抓实干,努力成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窗口”。


标签: 责任编辑: 孙璐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长兴县关工委事迹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