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生活垃圾治理 湖州“分”出美好新生活
2021年02月21日 08:19:55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徐斌姬

  记者日前走进吴兴区八里店镇西湖漾社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集自主投放、宣教展示、手动体验、积分兑换等功能为一体的垃圾分类体验站,沿途时不时地就能看到垃圾分类宣传牌、垃圾分类投放驿站,让人在步行中也能感受到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

  居民陈华成拎着家里装好的两袋垃圾走到投放驿站,很快就把垃圾分门别类投放到位。“自去年8月小区8个投放驿站替代了原先散放的垃圾桶后,我和家人已经习惯了垃圾分好类、定时定点投的模式。”陈华成说,虽然现在丢垃圾比之前要多走几步,但换回了小区路面的干净整洁,空气质量也更好了,觉得挺有意义。

  “我们小区可容纳2326户,目前已入住近1900户,改为定点分类投放模式以来,业主的居住体验感得到提升,对垃圾分类也变得也更为主动。”西湖漾社区负责人陈利芳介绍,作为八里店镇“定时定点投放”模式的先行者,该小区分类设施规范、桶前值守到位、分类成效明显,去年获评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在湖州市宾馆、酒店及民宿等倡导不主动提供“六小件”,中心城区224个小区全面实施二次清运,将原市场上散乱的“铛铛师傅”收编成为“回收正规军”,在中心城区建设28座再生资源回收站,实现7大类处置设施市县“全覆盖”……去年,湖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亮点纷呈,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两零两全一负”,即湖州市陈腐垃圾清零、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生态修复市域全覆盖、生活垃圾全处置、总量负增长,并以全省考核评估第一的成绩获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优秀设区市,蝉联全省第一。

  从开始到习惯,从习惯到示范,包括西湖漾社区在内,去年湖州市建成105个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湖州市共有1141个居民小区实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526条主次干道实行“定时定线”分类收运,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垃圾分类民生实事目标。

  在八里店镇姚山路,随着垃圾收运车音乐声临近,沿街商户纷纷将自家收集好的垃圾拿出来进行精准投放。当地垃圾分类负责人陶君告诉记者,姚山路涉及4个社区,一个商业中心,商户150余家,其中餐饮店67家,自去年5月率先启动“定时定线”分类收运以来,店铺产生的垃圾由专业公司分上午、中午、晚上三个时间段集中收集清理,“姚山路试点成功后,去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了八里店镇域内所有16条主次干道生活垃圾定时清运,商户垃圾分类参与率、知晓率和满意率达到98%以上,姚山路还成功创建为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区。”

标签: 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八里店镇;商户;中心城区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生活垃圾治理 湖州“分”出美好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