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红色初心闪耀古村
2021年02月22日 10:34:20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李则名

  绽放的红梅送来春讯,最近这段时间,吴兴区八里店镇路村村“吴兴县第一区农民协会纪念馆”的负责人汤斌昌成了村里的“红人”。“春节假期,许多游客都带着孩子来这里学习革命历史、接受红色教育。”汤斌昌告诉记者,村里的这个纪念馆记录还原了95年前“吴兴县第一区农民协会”的组建历史,该农民协会的成立不仅是湖州建党历史上最早的农民运动,而且推动了湖州首个中共地方组织的建立。

  路村村有着悠久历史,更有被称为“世界丝绸文化之源”的钱山漾遗址。在汤斌昌的带领下,记者来到纪念馆前,看到整个建筑外观采用的是马头墙的延续和围合,显现出江南水乡古村落风格。

  纪念馆总面积近千平方米,分为南北两部分。南半部分设有纪念馆接待大厅、“世界丝绸之源”钱山漾文化展示厅和“吴兴县第一区农民协会纪念馆”展示厅。北半部分为幸福礼堂,礼堂的墙上生动记载着共产党成立之初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感人故事

  “1927年2月北伐军进入湖州后,我们村等地的教师王慕舟、朱新民等积极组建农民协会。经过半个多月时间的筹备,先后在潞村、长超、重兆、新溪等地发展了会员三百余人,成立了‘吴兴县第一区农民协会’。”汤斌昌介绍。

  纪念馆里,记者还见到了已经从银行系统退休的慎悦心。她从小在这个村长大,父母曾是参与抗日战争的革命英雄。“我们村是一片充满活力的红色热土,纪念馆是我们展现吴兴红色历史的新阵地。”慎悦心告诉记者,自己的母亲周丽华年仅16岁就从事抗日工作,负责组织情报传递。

  记者一边记录、一边感受,馆内的电影、蜡像、连环画等生动重现了这段历史。在农民运动的宣传和斗争不断纵深发展影响下,湖州多地行业工会也不断兴起,呈现出前所未有的革命浪潮。当时农民协会的发起人、骨干在农民协会解体后,先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成为骨干力量。

  1927年4月下旬,经杭州地委批准,中共湖州支部在城区第一初级小学正式建立,成为湖州历史上首个中共地方组织。事实上,“吴兴县第一区农民协会”历史资料的挖掘并非易事,因为此前大部分关于协会的详细信息都是散落的“民间记忆”。

  “革命英雄不应该被遗忘,历史应当铭记!5年前为了建馆,我们专门成立了一个工作组,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对潞村古村的人文历史进行搜集、挖掘和整理。”路村村支部书记、村主任费震祺告诉记者,“一听说要建纪念馆,很多村民就主动来告诉我们线索,还有不少村民捐献了展示实物。”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为了更好地整合文旅资源,吴兴区专门设计推出了“追梦之旅、忠诚之旅、担当之旅”三条线路,“吴兴县第一区农民协会纪念馆”成为“担当之旅”的首站。“置身美好时代,最好的珍惜方式就是牢记峥嵘岁月,努力向着梦想奔跑。” 慎文源是村里的一位在读大学生。寒假里,他一有空就到纪念馆学习了解村庄历史,正计划着把纪念馆的故事通过新媒体的方式传递出去,让更多的同学了解红色初心。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珂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红色初心闪耀古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