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市构建企业码应用数字赋能新模式
2021年02月23日 08:26:31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邵鼎

  最近几天,湖州贝斯特包装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冬辉心情不错。通过企业码平台的“码上金融”栏目,企业根据自己实际需求与几个融资项目的服务部门取得了联系,完成了融资贷款的初期申报。“中小企业融资一直是个老问题,如今借助企业码平台,多款信贷产品可以任由我们选择,实现资金供需双方的秒级对接,效率一下就提升了。”刘冬辉说。

  作为企业码的发源地、应用场景的创新地、企业服务的前沿地,去年以来,我市以全省企业码创新应用综合试点为契机,不断探索企业码专区建设和深度应用新模式,企业码应用推广成效显著。目前全市12万家企业已完成领码,建成“我的档案、政策兑现绿色通道、企业服务券、网络学院、绿色系列贷”等专区应用81项,在银行日常服务、政策兑现、政务办事、质量追溯、网上展厅、安全生产管理等领域创新打造了一批亮码扫码应用场景。

  “推广企业码应用,需要大量的技术支撑和模块创新,在企业码的建设过程中,我们借助大数据分析及可视化技术,打破数据孤岛,实现部门协同服务。”市经信局负责人说,通过企业码整合涉企数据,全市已汇集了工业大数据平台基础数据库,形成包含企业信息库、项目信息库、工业运行专题库、亩均评价专题库等在内的“数据湖”。“城市数字大脑”累计归集的“法人基础信息库”等256亿条数据为企业码基础数据资源输入提供了数据支撑。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我市还打造了“码”上服务平台,实现了服务“天天在线”,建设“企业码”政策网上直兑模块,做到即报、即审、即兑,让数据多跑路、政府工作人员多服务,实现企业“零次跑”。去年全市1770家企业通过“码”上办理相关政策兑现,共兑付金额9.56亿元。根据申报兑现流程进行分类简化,企业码还精准划分40个示范评定类项目和23个申报审核类项目,实现63%的项目“零申报”。

  围绕解决中小微企业发展融资难、资本对接难、融资担保难三大难题,企业码平台还汇集绿贷通、绿融通、绿信通、绿色系列贷等金融服务,形成一个大型金融超市。目前企业码上已汇集40家银行近300款信贷产品及产品信息,全年累计授信28498笔,累计授信金额2091.87亿元。此外,企业码还建立全市统一开放、竞争有序、便捷高效的“中介超市”,企业可向中介服务机构,及时购买技术审查、论证、评估、评价、检验、检测、代理等各类中介服务,服务效率明显提升。

标签: 绿色系列;企业服务;信贷产品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湖州市构建企业码应用数字赋能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