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南浔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
创新力评价 发现真“英雄”
2021年02月24日 08:13:3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沈洁 吴丽燕 共享联盟南浔站 高曙瑛

  浙江在线2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洁 吴丽燕 共享联盟南浔站 高曙瑛) 南浔地板企业星科木业往年不太重视创新研发,可日前他们制定了详实的计划:今年投入40万元研发真空烟熏和隐形油漆两项地板表面工艺。推动星科木业加速改变的,是前不久湖州市南浔区为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而推出的“创新评动力”评价体系。

  该评价体系的核心指标是科技创新。南浔区从研发投入、研发实效、研发主体资质三个方面,对全区所有规上工业企业打分,得出创新发展动力指数,并据此将企业划分为“积极型”“稳健型”“保守型”和“趋零型”四个类型。

  “近年来实行的‘亩均论英雄’评价体系,主要是对企业产出绩效作出评价,但从创新投入到产生实质性的效益具有明显的滞后性。”南浔区科技局党组书记潘雪祥说,新推出的评价体系,对“亩均论英雄”评价中四个类型的企业进行精准深入的再甄别与区分,更加客观地反映企业创新投入与实际产出的真实情况,让政府部门清晰地掌握企业发展水平,有利于资源要素的精准有效配置。

  南浔区运用该评价体系对2019年度规上工业企业进行试评价后发现,298家“亩均论英雄”A类企业中,“积极型”企业仅74家,“趋零型”企业高达124家。谁是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真正英雄”,谁是基本没有创新能力的“临时英雄”,新评价体系能够精准鉴别。

  差别化财政政策倒逼企业提升科创水平。从本年度开始,该区把“亩均论英雄”与“创新评动力”评价结果并表公布、结果运用联动执行,从研发创新到产出绩效形成评价闭环。“积极型”企业在“亩均论英雄”评价中可上浮一档,“趋零型”企业原则上不列入“亩均论英雄”A类。行动起来的企业,远不止星科木业一家。亩产都不算高,但具备一定创新规模的普朗克电梯和优彩新材料,在努力提升“亩均”的同时,今年将壮大研发团队、增加研发费用投入列入企业中长期规划,争取享受到更好的政策。

  

标签: 责任编辑: 唐明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创新力评价 发现真“英雄”